农民团或“劳动”团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06年5月10日〔23日〕

农民团或“劳动”团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06年5月10日〔23日〕

  农民团或“劳动”团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06年5月10日〔23日〕)  
  
  昨天我们考察了社会民主党对杜马中的工人团的态度[注:见本卷第91—94页。——编者注]。现在我们来考察一下劳动团的问题。  
  
  大家知道,这个名称是指杜马中已经开始摆脱立宪民主党并结成一个独立政党的130—140名农民代表。虽然这个摆脱的过程还远没有结束,但是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了。哥列梅金用自己的一句名言绝妙地说明了这一点,他说:杜马中三分之一的成员(劳动团和工人团合在一起恰好接近这个数字)在自投绞架。[71]  
  
  这句名言清楚地说明了革命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和非革命的资产阶级民主派(立宪民主党人)之间的差别。农民团的革命性表现在哪里呢?与其说是表现在它的远未得到充分表达的政治要求上,还不如说是表现在它的土地要求上。农民要求土地,并且是全部土地。农民要求在真正能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也就是在完全不付赎金或者付极少的赎金的条件下获得土地。换句话说,实际上农民要求的不是土地改革,而是土地革命。他们要求的这种革命丝毫不触犯货币权力,不触犯资产阶级社会基础,但是能十分彻底地破坏旧农奴制度的经济基础,破坏整个农奴制的(既是地主的,又是官吏的)俄国的经济基础。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全心全意地竭力帮助农民彻底实现他们的要求。如果农民不彻底战胜旧制度遗留下来的骑在他们头上的一切压迫者,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也就不可能彻底胜利。而这种胜利是全体人民所需要的,也是无产阶级为实现社会主义而进行的伟大斗争所需要的。  
  
  但是,无产阶级在支持革命农民的同时,一刻也不应忘记自己的阶级独立性,自己的特殊的阶级任务。农民运动是另一个阶级的运动;这不是无产阶级的斗争,而是小业主的斗争;这不是反对资本主义基础的斗争,而是替资本主义的基础清除农奴制一切残余的斗争。农民群众醉心于自己的伟大斗争,他们必然认为,夺得全部土地,就等于解决了土地问题。他们幻想平分土地,幻想把土地交给全体劳动者,但是忘记了资本的权力,忘记了货币的力量,忘记了即使分配得十分“公平”,商品经济也必然会重新产生不平等和剥削。他们醉心于反对农奴制的斗争,看不到进一步的更伟大更艰苦的反对整个资本主义社会和争取彻底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工人阶级将始终如一地进行这个斗争,并且为此而组成一个独立的政党。资本主义的残酷教训也必然会愈来愈迅速地使小业主觉醒过来,使他们确信社会民主党的观点是正确的而终于靠拢无产阶级的社会民主党。  
  
  无产阶级现在常常听到资产阶级说:你们应当同资产阶级民主派一起行动。没有资产阶级民主派,无产阶级就不能完成革命。这是对的。但是问题在于:无产阶级现在可以而且应当同哪个民主派一起行动,同立宪民主党这个民主派呢,还是同农民民主派,同革命民主派呢?答案只能有一个:不是同立宪民主党民主派,而是同革命民主派;不是同自由派,而是同农民群众。  
  
  我们在牢记这个答案的同时,也不应当忽略这样一点:农民愈是迅速地觉醒起来,他们愈是公开地进行政治活动,资产阶级民主派的一切革命分子也就愈倾向于农民,自然,同时也倾向于小市民。细小的差别变得无关紧要了。一个根本的问题被提到了首位:这些或那些政党、派别、组织是否都能跟革命农民一起走到底。可以愈来愈清楚地看到,社会革命党人、某些独立的社会主义者、最左的激进派和许多农民组织正在政治上结合成一个革命民主派。  
  
  由此可见,右翼社会民主党人在代表大会上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他们(马尔丁诺夫和普列汉诺夫)叫喊道:“立宪民主党这个政党,比社会革命党更重要。”社会革命党人就其本身来说是无足轻重的。但是作为农民自发趋向的代表者,社会革命党人正是广泛而强大的革命民主派的一部分,没有这个革命民主派,无产阶级就根本不要想取得我们革命的彻底胜利。杜马中的农民团或“劳动”团和社会革命党人接近不是偶然的。自然,一部分农民能够理解社会民主主义无产阶级的彻底的观点,但是另外一部分农民无疑会把“平均”使用土地看作是解决土地问题的办法。  
  
  劳动团无论在杜马里面或者在杜马外面(这更重要)无疑都起很大的作用。觉悟的工人应当竭尽全力加强在农民中的鼓动工作,使劳动团摆脱立宪民主党,使它能提出完整的和彻底的政治要求。让劳动团更紧密、更独立地组织起来,让它扩大自己在杜马外面的联系,让它牢记:土地这个大问题在杜马里面是解决不了的。这个问题要靠人民和旧政权的斗争来解决,而不能靠杜马中的投票来解决。  
  
  目前,对取得革命的胜利来说,再没有比革命的资产阶级民主派的这种团结、教育和政治上的训练更重要的事了。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在无情地揭露立宪民主党人的动摇性的同时,将全力支持这一伟大的事业。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在这方面不会陷入任何小资产阶级的幻想。它将始终坚持以实现社会主义为目标的无产阶级的严格的阶级斗争的立场。  
  
  无产阶级要高呼:农民对他们的一切压迫者的彻底胜利万岁!这一胜利是我们无产阶级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得到成功的最可靠的保证。  
  
  载于1906年5月11日《浪潮报》第14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95—98页
  【注释】
  
  [71]这里说的是大臣会议主席伊·洛·哥列梅金同内务大臣亚·阿·斯托雷平就大赦问题进行的一次谈话。在谈话中斯托雷平认为关于大赦问题应考虑人民代表的意见。哥列梅金回答说,他认为没有必要,“因为国家杜马中三分之一的成员在自投绞架”。1906年5月3日(16日)《呼声报》第5号新闻栏的一篇短评《哥列梅金谈“优秀分子”》转述了谈话的内容。——9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