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议和革命1906年5月13日〔26日〕

决议和革命1906年5月13日〔26日〕

决议和革命(1906年5月13日〔26日〕)

昨天的《我们的生活报》的社 论,今天的《言语报》、《杜马报》、《我们的生活报》、《国家报》[72]和《言论报》的社论,总之,所有的资产阶级报刊,无一例外,对左翼社会民主党人 群起而攻之。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不久前立宪民主党人还丝毫不把“抵制派”放在眼里,这些“胜利者”的骄傲气焰现在到哪儿去了呢?立宪民主党人称霸的黄金时 代,这些先生因可怜无产阶级犯了错误而教训无产阶级学习真正的治国之道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司 徒卢威先生在5月11日的《杜马报》社论中回答说,革命精神正在复活。他说得很对。人们对杜马的希望每时每刻都在消失。对于如何赢得人民自由这一点,随着 滥用人民自由名义的党的真正面目的暴露而愈来愈清楚了,这个党在选举期间曾经利用了人民的某种程度的厌倦情绪,也利用了竭力阻挠选出真正人民利益的真正代 表的维特—杜尔诺沃的政策。一个明显地表现出反革命性质的组织的活动,使人非常清楚地看到,新的斗争形式是不可避免的。是的,资产阶级在选举期间以为革命 已经结束,以为它窃取工农的斗争成果的好时机已经来临。但它自己欺骗了自己。它把暂时的沉寂看作革命力量的枯竭,看作革命的终止。它刚刚在杜马的安乐椅上 坐稳,刚开始和颜悦色地同旧政权谈判,准备牺牲工农的利益来做一笔友好的交易,突然发现工农要干预这个把戏,要破坏这种交易。

在帕宁娜夫人民众文化馆举行的群众大会尤其使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感到愤怒。社会民主党人在大会上的演说使这个臭泥潭翻腾起来了。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叫喊 说:哎呀!你们批评我们党,就是在帮助政府。这是老一套的说法。每当社会民主党人出来向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解释当前事变的真正意义,驱散资产阶级政治家在 工人中散布的迷雾,提醒工人防备资产阶级出卖人民的自由,向工人指出他们在革命中的真正地位的时候,自由派先生们就要叫喊,说这样做会削弱革命的力量。每 当社会民主党人说,工人不应该站在资产阶级的旗帜下,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旗帜,有社会民主党的旗帜的时候,自由派就开始大叫大嚷,说这样做就是给政府帮忙。 不对。革命的力量就在于无产阶级阶级觉悟的提高,就在于农民政治觉悟的提高。当社会民主党人批评立宪民主党人的政策的时候,他们是在提高这种觉悟,在加强 革命的力量。当立宪民主党人用自己的宣传蒙蔽人民的时候,他们是在模糊这种觉悟,在削弱革命的力量。应当对立宪民主党人说:我们不信任你们,因为你们不是 很全面很坚决地把人民的要求提出来,因为你们愿意同政府做买卖,而不愿同它作斗争,——我们这样做并不是说,因为揭露立宪民主党人就忘记了政府。

这只是向人民指出真正斗争和真正胜利的道路。一旦无产阶级和农民群众认清了这条道路,立宪民主党人就找不到对象做买卖了,因为旧政权一定会被摧毁的。

立宪民主党人叫喊说,你们在驱使无产阶级公开行动。别着急,先生们!你们根本没有资格谈什么行动,你们这些靠工农的鲜血在政治上发迹的人,用不着象犹大那样谈什么“无谓的牺牲”。

在同一个群众大会上,有人十分正确地讲到用不着“鞭策”无产阶级,这些话完全反映了社会民主党人的共同信念。任何人都可以在《浪潮报》上读到用不着加速 事变的进程[注:见本卷第73页。——编者注]这样的话。但加速是一回事,创造条件使一部伟大戏剧的下一幕能够演出是另一回事。我们号召无产阶级和农民作 好准备以迎接这个时刻的来临。它的来临不单单取决于我们,还取决于其他情况,例如也取决于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将背叛自由事业的程度。阐明斗争的条件,指出 可能采取的斗争形式,向无产阶级指出它在未来斗争中的地位,积极组织无产阶级的力量,启发无产阶级的觉悟——这就是我们的任务。而在目前这主要就是要不断 揭露立宪民主党人,提醒大家防备立宪民主党。我们现在这样做,将来也要这样做。如果立宪民主党人因此而激动和发火,这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干得不坏。如果立宪 民主党人因此而叫喊和抱怨革命力量被削弱,这就说明他们清楚地预感到,真正的革命,工农的革命,很快就要冲垮立宪民主党杜马了。立宪民主党人唯恐革命超越 资产阶级所规定的对它有利的界限。工人阶级和农民应当记住,他们的利益是超出这些界限的,他们的任务就是把革命进行到底。

这正是群众大会的决议所说的,这个决议竟使立宪民主党人普罗托波波夫不得不思念起区警察局局长来。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写东西要谨慎一些才好。

载于1906年5月13日《浪潮报》第1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103—105页

【注释】

[72]《国家报》(《Страна》)是俄国民主改革党的机关报(日报);1906年2月19日(3月4日)至1907年在彼得堡出版。——104。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