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全集第19卷年表

列宁全集第19卷年表

  年表

  (1909年6月—1910年10月底)

  1909年

  1909年6月—1910年10月


  列宁侨居巴黎。

  不晚于6月7日(20日)


  主持《无产者报》编辑部成员和各地社会民主党组织代表的非正式会议,在会上通报了党内和布尔什维克派内的状况。列宁提出的基本论点成了《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决议的基础。

  6月8日—17日(21日—30日)


  主持《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在讨论中发言谈召回主义、最后通牒主义以及对杜马活动的态度等问题;对某些决议提出修正案,并针对一系列主要问题提出决议草案。

  6月8日(21日)


  出席《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会上被选为主席;在讨论《关于离开党单独召开布尔什维克代表大会或布尔什维克代表会议的鼓动》决议时两次发言。

  6月9日(22日)


  主持扩大编辑部会议第二次会议,在讨论关于召回主义和最后通牒主义问题时两次发言;在维·列·尚采尔发言时,要求将他关于召回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联系的话记入记录;提出《关于召回主义和最后通牒主义》的决议草案。


  同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成员阿·瓦尔斯基(阿·绍·瓦尔沙夫斯基)谈《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的工作。

  6月10日(23日)


  上午,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三次会议,在讨论造神说问题时发言。会议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关于召回主义和最后通牒主义》的决议草案。列宁提出《关于在国外某地创办的党校》的决议草案。


  晚上,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四次会议,在讨论关于卡普里党校问题时发言。会议通过了列宁的《关于在国外某地创办的党校》的决议草案。

  6月11日(24日)


  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五次会议,在讨论布尔什维克在党内的任务问题时发言。

  6月12日(25日)


  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六次会议,在讨论布尔什维克派的统一问题时发言。


  晚上,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七次会议,在讨论关于布尔什维克在杜马活动方面的任务时发言。会议通过了列宁的关于布尔什维克在党内的任务的决议草案。

  6月13日(26日)


  上午,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八次会议,在会议讨论关于布尔什维克在杜马活动方面的任务时再次发言,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草案,建议公布关于布尔什维克在杜马活动方面的任务的决议提纲,并被选入该决议起草委员会。


  晚上,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九次会议,建议解决关于杜马党团协助委员会的问题,并提出关于出版中央委员会的通俗机关报的决议草案。

  6月13日和15日(26日和28日)之间


  对《关于在党的其他方面的工作中对杜马活动的态度》的决议作补充。

  6月15日(28日)


  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十次会议,在讨论关于党的刊物问题和关于在中央机关报上发表哲学文章问题时发言;被选进杜马党团协助委员会;就调解委员会的报告两次发表意见。

  6月16日(29日)以前


  在给罗·卢森堡的复信中告知,由于知识出版社完全落到马赫主义者手中,布尔什维克同它断绝了一切关系。

  6月16日(29日)


  晚上,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建议延长调解委员会职权期限,紧缩布尔什维克中央的预算,给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报纸拨款;对阿·伊·李可夫提出的关于改组布尔什维克中央的决议草案进行修改,并在讨论这个草案时发言。

  6月17日(30日)


  上午,出席扩大编辑部会议第十二次会议,在讨论关于改组布尔什维克中央的决议草案时发言,建议对建立《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国外执行委员会这一条进行表决,还对关于布尔什维克中央国外书记处的人数和任命办法提出建议;再次被选入《无产者报》编辑部。

  6月17日和7月3日(6月30日和7月16日)之间


  写《关于〈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公报》。

  6月17日(30日)以后


  收到卡·胡斯曼1909年6月30日(公历)从布鲁塞尔的来信,信中要求把给戈尔的短信寄去,并附去《每日邮报》的剪报。

  6月18日(7月1日)


  把出席《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的莫斯科地区代表、身患重病的弗·米·舒利亚季科夫送到巴黎郊区的疗养院,布尔什维克尼·亚·谢马什柯在那里当医生。

  6月18日和7月11日(7月1日和24日)之间


  以《无产者报》编辑部的名义,为发表马·尼·利亚多夫1909年7月1日(公历)的来信写按语,利亚多夫在这封信中反对《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的决议。

  6月20日(7月3日)


  给布尔什维克中央经济委员会写收到给病人弗·米·舒利亚季科夫30法郎的收据。

  6月22日(7月5日)


  写收到布尔什维克中央经济委员会200法郎的收据。

  6月23日和7月11日(7月6日和24日)之间


  写《评沙皇的欧洲之行和黑帮杜马某些代表的英国之行》一文。

  6月26日(7月9日)以前


  写信给在莫斯科省米赫涅沃的弟弟德·伊·乌里扬诺夫,谈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得病和即将手术治疗一事,并征求他对此事的意见;建议不要把动手术的事告诉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和姐姐安·伊·乌里扬诺娃-叶利扎罗娃。

  6月29日和7月7日(7月12日和20日)之间


  收到卡·胡斯曼1909年7月12日(公历)从布鲁塞尔的来信,信中请求把寄给列宁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的法译文看一遍,并请他把党章的译文寄去。胡斯曼通知说,社会党国际局准备出版的第二国际各党的纲领和章程汇编要用这些文件。

  6月底—7月


  同中央委员会俄国局书记亚·巴·哥卢勃科夫谈话,就同混入党内的奸细进行斗争的问题作指示。

  1909年上半年


  在索邦图书馆进行研究工作,阅读哲学和自然科学书籍。

  7月3日(16日)


  列宁写的《关于〈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公报》同会议决议一并发表在《无产者报》第46号的附刊上。

  7月3日和11日(16日和24日)之间


  写《取消取消主义》一文。

  7月6日(19日)


  收到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从阿卢普卡寄来的印有克里木风景的明信片。


  写信给在阿卢普卡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说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的手术做得很成功,告知打算去布列塔尼休养,并附去自己的新住址。

  7月7日(20日)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社会党国际局书记卡·胡斯曼,批评社会党国际局所搞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的译文很不完善,说已把它交给沙·拉波波特去校订和修改;建议社会党国际局在11月开会;附去自己的新住址。

  7月11日(24日)


  列宁的文章《评沙皇的欧洲之行和黑帮杜马某些代表的英国之行》(社论)、《取消取消主义》和《为〈无产者报〉编辑部发表马·利亚多夫的信加的按语》发表在《无产者报》第46号上。

  7月12日(25日)以前


  同来到巴黎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莫斯科委员会委员菲·伊·戈洛晓金谈话,了解戈洛晓金对《无产者报》政治路线的态度、对召回主义和最后通牒主义的态度。

  7月14日(27日)


  警察局在科洛姆纳进行搜查时,发现并没收了列宁的《土地问题和“马克思的批评家”》、《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和《告贫苦农民》等著作。

  7月15日或16日(28日或29日)


  收到卡·胡斯曼1909年7月27日(公历)从布鲁塞尔的来信,信中请求寄去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党团成员的名单和他们的地址。

  7月16日(29日)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将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党团成员名单通知社会党国际局,并附去杜马的地址。

  7月17日(30日)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向他介绍出狱的布尔什维克季·博格达萨良,并请求给他找工作。

  7月21日(8月3日)左右—9月1日(14日)


  列宁偕全家(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她的母亲伊丽莎白·瓦西里耶夫娜以及列宁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在距离巴黎50公里的邦邦村(塞纳-马恩省)休养。


  在休养期间继续进行工作,审阅寄到《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来的材料。

  8月5日(18日)以前


  收到卡普里党校组织者的来信,信中邀请列宁去卡普里岛(意大利)为这个学校的学员讲课。

  8月5日(18日)


  从法国邦邦村致函卡普里党校组织者,回绝去该校讲课的邀请;告知在《无产者报》第46号附刊和第46号发表的《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关于在国外某地创办的党校》的决议和《取消取消主义》一文反映了他对党校的态度;邀请党校学员到巴黎来听布尔什维克讲演人的讲演。


  致函在巴黎的阿·伊·柳比莫夫,告知给列瓦(米·康·弗拉基米罗夫)寄去自己给卡普里党校组织者的信;坚决反对资助列·达·托洛茨基在维也纳出版法文《真理报》,反对在《无产者报》印刷所印刷《真理报》。

  8月10日(23日)


  收到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从叶卡捷琳诺斯拉夫省锡涅利尼科沃车站寄来的信,信中询问玛·伊·乌里扬诺娃手术后的情况,并询问一个月后她能否回俄国。

  8月10日和13日(23日和26日)之间


  收到卡·胡斯曼1909年8月23日(公历)从布鲁塞尔寄来的信,信中附有波·赫尔齐克信件的抄件,信中还建议在8月17—18日(30—31日)胡斯曼来巴黎参加国际工会代表会议期间讨论赫尔齐克被指控充当奸细的案件问题。

  8月11日(24日)


  致函在巴黎的格·叶·季诺维也夫,告知收到了《社会民主党人报》第7—8号;拟定《无产者报》下一号(47—48号合刊)的计划;说明他打算为下一号报纸写哪些文章;对列·达·托洛茨基的行为表示愤慨,认为托洛茨基的行为表明他是一个最卑鄙的野心家和派别活动者。


  致函在锡涅利尼科沃车站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告知玛·伊·乌里扬诺娃的健康状况和自己在邦邦村的休养情况。

  8月11日和16日(24日和29日)之间


  写《谈谈彼得堡的选举(短评)》一文。

  8月12日和17日(25日和30日)之间


  收到阿·伊·柳比莫夫1909年8月25日(公历)寄来的信,信中附有卡普里党校委员会给《无产者报》编辑部的信的抄件。


  阅读卡普里党校委员会1909年8月16日(公历)给《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的信,信中请求布尔什维克中央在教材和经费方面对党校给予支援,并说委员会将毫不反对布尔什维克中央对党校的思想监督。


  列宁在布尔什维克中央给卡普里党校委员会的信的草稿中指出,党校委员会应寄来关于党校组织和经费、讲课人和学员的组成、教学大纲和学习期限等情况的详细而准确的报告,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解决布尔什维克中央对党校实行“思想监督”的问题;说给党校委员会寄去了《无产者报》第39—46号、布尔什维克中央的决议和布尔什维克中央关于党校的铅印的信。

  8月13日(26日)


  用法文复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告知收到了他1909年8月23日(公历)的来信以及波·赫尔齐克信件的抄件,说明自己对赫尔齐克的案件以及对他在审判后的行为的态度;对8月17日(30日)和18日(31日)不能在巴黎会见卡·胡斯曼表示遗憾。

  8月13日和17日(26日和30日)之间


  收到卡普里党校委员会1909年8月26日(公历)以党校学员和讲课的名义写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信的抄件。

  8月14日(27日)


  致函在法国阿尔卡雄的列·波·加米涅夫,告知收到了他的两封信和他给《无产者报》的文章,指出这篇文章需要删节;告知自己打算给《无产者报》写一篇关于彼得堡选举的文章;说打算在9月2日(15日)以后返回巴黎;建议加米涅夫来巴黎并恢复《无产者报》俱乐部的工作。

  8月16日和9月5日(8月29日和9月18日)之间


  写《谈谈彼得堡的选举(短评)》一文的附言。

  8月17日(30日)


  从邦邦村复函卡普里党校学员,告知收到了他们寄来的党校的教学大纲和两封信,指出这个党校的反党性质和派别性质,说明党校的讲课人是召回派和造神派,重申自己拒绝去党校讲课,而邀请学员来巴黎。

  8月17日和9月5日(8月30日和9月18日)之间


  写《被揭穿了的取消派》一文。


  写短评《关于莫斯科郊区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公开信》。

  8月20日—25日(9月2日—7日)


  写《论拥护召回主义和造神说的派别》一文。

  8月20日和25日(9月2日和7日)之间


  致函在巴黎的阿·伊·柳比莫夫,同意发表给卡普里党校学员的复信和柳比莫夫在报告中引用它;告知正在写《论拥护召回主义和造神说的派别》一文,批驳亚·亚·波格丹诺夫(马克西莫夫)等召回派。

  8月21日和26日(9月3日和8日)之间


  从邦邦村致函在巴黎的阿·伊·柳比莫夫,提醒柳比莫夫把写作《被揭穿了的取消派》一文所需的《社会民主党人日志》第9期寄来,并说必须从以布尔什维克中央执行委员会名义写给卡普里人的复信草稿中删掉关于邀请代表的那一节。

  8月25日(9月7日)


  致函在巴黎的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秘书,告知把自己的《论拥护召回主义和造神说的派别》一文的最后一部分寄给了《无产者报》编辑部,并说打算写论普列汉诺夫的文章。

  8月29日(9月11日)


  收到卡·胡斯曼1909年9月10日(公历)从布鲁塞尔寄来的信,信中询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和章程尚未译成的原因,请求尽快翻译出来。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答应尽快寄去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和章程的译文,说明自己对波·赫尔齐克案件的意见,并寄去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国外局的地址。

  8月31日(9月13日)


  列宁寄赠彼得堡公共图书馆一批书刊,其中有38种社会民主党的小册子和传单,以及第43号《无产者报》和《黎明报》。

  8月下半月


  写《召回主义-最后通牒主义的工贼》一文(该文没有找到)。

  不早于8月


  收到帕维尔·瓦西里耶维奇(扬·安东诺维奇·别尔津)从瑞士寄来的信,信中谈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拉脱维亚国外委员会的机关刊物《社会民主党通报》第1期的反应,告知再过半月他将迁到巴黎来,请求寄去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伦敦)代表大会的记录。

  夏天


  列宁和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去巴黎附近的德拉韦尔拜访保尔·拉法格和劳拉·拉法格。列宁同保·拉法格谈自己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


  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寄给在叶卡捷琳堡的伊·阿·泰奥多罗维奇。

  不晚于9月1日(14日)


  从邦邦村回到巴黎。

  9月1日和4日(14日和17日)之间


  出席布尔什维克的非正式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布尔什维克中央对卡普里党校的态度、关于维也纳《真理报》、关于中央机关报创办通俗报纸的条件等问题。

  9月1日和7日(14日和20日)之间


  复函在莫斯科的米·巴·托姆斯基,尖锐批判卡普里岛的召回派党校,强调必须引导该校学员来巴黎听课,揭露列·达·托洛茨基的派性。

  9月2日和14日(15日和27日)之间


  写《再论党性和非党性》一文。

  9月3日—4日(16日—17日)


  收到卡·胡斯曼1909年9月15日(公历)从布鲁塞尔寄来的信,信中感谢列宁催促沙·拉波波特翻译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和章程,说书已经大致准备好,但还需要写篇评论。

  9月4日(17日)


  以《无产者报》编辑部名义,就召回派在国外散发署名“萨沙”的传单一事,致函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这份传单对布尔什维克中央进行了粗暴的、诽谤性的攻击。列宁要求审查传单中提出的诬告,并对这些诬告作出正式决议。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说写评论的事过几天就能完成。

  9月5日(18日)以前


  收到自彼得堡的来信,信中说彼得堡布尔什维克撤销了1909年8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彼得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当前选举运动的最后通牒派的决议。

  9月5日(18日)


  列宁的《谈谈彼得堡的选举(短评)》、《被揭穿了的取消派》和《关于莫斯科郊区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公开信》三篇文章发表在《无产者报》第47—48号合刊上。

  9月7日(20日)


  警察局在卢茨克中学进行搜查时,没收了列宁的《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统一代表大会的报告》小册子。

  9月11日(24日)


  列宁的《论拥护召回主义和造神说的派别》一文发表在《无产者报》第47—48号合刊附刊上。

  不早于9月11日(24日)


  收到卡·胡斯曼1909年9月23日(公历)从布鲁塞尔寄来的信,信中说社会党国际局大多数成员组织寄来了他们的纲领和章程的法译文,还谈到给译者稿酬的问题和俄国议会小组在社会党国际局中的代表问题,要求提交给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不要迟于1910年2月。

  9月11日和17日(24日和30日)之间


  致函第三届国家杜马代表、社会民主党党团代表伊·彼·波克罗夫斯基,说卡·胡斯曼提出关于议会小组在社会党国际局中的代表问题(这封信没有找到)。

  9月11日和10月3日(9月24日和10月16日)之间


  写《寄语彼得堡布尔什维克》一文。

  9月14日(27日)


  列宁的《再论党性和非党性》一文发表在《新的一日报》第9号上。

  9月17日(30日)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告知给他寄去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和章程的译文;对胡斯曼提出关于议会小组在社会党国际局的代表问题表示惊讶,说已就这件事致函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党团的代表;答应尽一切可能准备好提交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

  9月19日(10月2日)


  在巴黎作关于彼得堡第三届国家杜马补选(9月选举)的专题报告。

  不早于9月19日(10月2日)


  阅读卡普里党校委员会1909年9月28日(公历)的来信,信中答复布尔什维克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的请卡普里党校学员来巴黎的建议。列宁在信上作记号。


  在答复卡普里党校委员会9月28日(公历)来信的复信草稿中,对来信的口气表示不能容忍,这封来信的目的是要反对《无产者报》编辑部提出的建议:组织和领导在国外建立宣传员学校的工作移交给党中央委员会或《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列宁在信中说,感到回答卡普里人是不必要的,建议他们把来信公之于众。


  致函马尔克(阿·伊·柳比莫夫),请他给《无产者报》编辑部寄一封公开信来,谴责多莫夫(米·尼·波克罗夫斯基)的取消派立场。

  9月21日和10月3日(10月4日和16日)之间


  写《〈彼得堡选举〉一文的按语》,该文是为阐明彼得堡第三届国家杜马补选结果而写的。

  9月27日(10月10日)


  收到犹太工人总联盟(崩得)国外委员会1909年10月7日(公历)的来信,信中邀请列宁去日内瓦参加法庭审判工作(大概是审理波·赫尔齐克案件)。列宁在复信中以工作忙为由回绝了这一邀请。


  复函约诺夫(费·马·科伊根),告知自己不能参加崩得国外委员会组织的法庭,建议吸收英诺森(约·费·杜勃洛文斯基)或其他人参加法庭。

  9月下半月—10月5日(18日)以前


  致函在日内瓦的维·阿·卡尔宾斯基,询问格·阿·库克林图书馆从日内瓦迁至巴黎的问题是怎样决定的,请求把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组织的布尔什维克图书馆的目录寄来,责备维克多(维·康·塔拉图塔)迁居日内瓦。

  10月以前


  在准备回俄国进行党的工作的工人小组里,领导学习土地问题。

  10月2日(15日)


  写便函给布尔什维克中央经济委员会,请求付给沙·拉波波特翻译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补充部分的稿酬。

  10月3日(16日)


  列宁的《寄语彼得堡布尔什维克》一文和《〈彼得堡选举〉一文的按语》发表在《无产者报》第49号上。

  10月4日或5日(17日或18日)


  同娜·康·克鲁普斯卡娅一起参加10万人游行示威,抗议处死被指控策划巴塞罗那起义的西班牙无政府主义者弗朗西斯科·费雷尔。

  10月6日(19日)


  收到维·阿·卡尔宾斯基1909年10月18日(公历)从日内瓦寄来的信,信中告知同意将格·阿·库克林图书馆迁往巴黎,条件是图书馆保持其独立性,不隶属于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而是将它并入巴黎的一个图书馆。

  10月10日和31日(10月23日和11月13日)之间


  写《沙皇对芬兰人民的进攻》一文。

  10月12日(25日)


  收到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从莫斯科寄来的信,信中说她和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仍然没有租到寓所,还说自己身体不好,打算治病。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告知已收到她和妹妹的来信、《批判评论》杂志以及出版人给他的汇款,请求德·伊·乌里扬诺夫告知妹妹玛丽亚·伊里尼奇娜的健康情况。

  10月15日(28日)


  在列日给一些社会民主党小组的党员作《论党内状况》的报告。

  不晚于10月16日(29日)


  在列日逗留期间同布尔什维克Д.И.查索夫尼科夫谈话,告诉他卡普里党校分裂、米哈伊尔(尼·叶·维洛诺夫)及其他5名学员被学校开除,反对同孟什维克在原则问题上作任何妥协。

  10月16日(29日)


  在列日作公开报告,题为《反革命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

  10月21日(11月3日)以前


  写《关于巩固我们的党和党的统一的方法》一文(这篇文章没有找到)。

  10月21日(11月3日)


  起草关于巩固党和党的统一的决议。

  10月21日—22日(11月3日—4日)


  参加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


  由于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拒绝把列宁的《关于巩固我们的党和党的统一的方法》一文作为编辑部文章发表,列宁提出关于巩固党和党的统一的决议草案。草案被编辑部中的取消派和调和派以多数票否决。

  10月22日(11月4日)


  由于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拒绝把列宁的《关于巩固我们的党和党的统一的方法》一文作为编辑部文章发表,还否决了他就这个问题提出的决议草案,列宁发表关于退出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的声明。


  致函中央机关报编辑部,要求在最近一号《社会民主党人报》上刊登他的关于退出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声明及关于巩固党和党的统一的决议草案,并要求告知,中央机关报编辑部是否在最近一期上将采用他的关于巩固党和党的统一的方法问题的讨论文章。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告知收到了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的信和一套《俄国报》,询问他们新居安排得怎样,告知即将去布鲁塞尔几天,并说已经收到伊·伊·斯克沃尔佐夫-斯捷潘诺夫的来信。

  10月23日(11月5日)


  从巴黎去布鲁塞尔出席社会党国际局第十一次常会会议。


  在布鲁塞尔收到布尔什维克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卡·胡斯曼转给他的电报,电报要求在共同讨论之前暂缓发表关于退出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声明。

  10月23日和26日(11月5日和8日)之间


  在布鲁塞尔会见伊·费·波波夫。波波夫将自己的一篇关于比利时工人党的内阁主义的文章交给列宁,以便在《无产者报》或《社会民主党人报》上发表。

  10月24日(11月6日)


  通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收回自己关于退出编辑部的声明。


  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社会党新闻工作者第三次国际代表会议的工作,发布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成立新闻工作者组织的消息。

  10月25日(11月7日)


  在社会党国际局第十一次常会会议上就荷兰社会民主工党分裂问题发言,赞成吸收从该党机会主义多数派中分裂出来并采用“社会民主党”作为名称的革命派加入第二国际。

  10月26日(11月8日)


  参加社会党国际局国际议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工作。

  10月26日(11月8日)以后


  从布鲁塞尔返回巴黎。

  10月31日(11月13日)


  列宁于10月25日(11月7日)在社会党国际局会议上作的关于荷兰社会民主工党分裂问题的发言发表在《莱比锡人民报》(德文)第264号附刊4上。


  列宁的《沙皇对芬兰人民的进攻》一文作为社论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9号上。

  10月


  代表《无产者报》编辑部给卡普里党校部分学员复信,告知收到了他们寄来的两封谈到党校中发生分裂的信,表示欢迎部分学员同波格丹诺夫分子划清界线,对脱离召回派的学员提出许多建议和指示,答应对他们在巴黎继续学习给以物质帮助和其他方面的帮助。


  同派往敖德萨的工人布尔什维克B.A.杰戈季谈话,请他向敖德萨的同志们转告一系列指示,说工人稿件对《无产者报》和《社会民主党人报》是很重要的。

  不早于10月


  就准备1909年6—9月份决算问题给布尔什维克中央经济委员会写书面指示,拟制决算概算表。

  10月和1911年4月之间


  读格·瓦·普列汉诺夫的《尼·加·车尔尼雪夫斯基》(1909年圣彼得堡版)一书,在书上作记号,并将该书同普列汉诺夫1890年在文学政治评论杂志《社会民主党人》上发表的论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文章作比较。


  读尤·米·斯切克洛夫的《尼·加·车尔尼雪夫斯基及其生平和活动(1828—1889)》(1909年圣彼得堡版)一书,并在书上作记号。

  11月1日(14日)


  同英诺森(约·费·杜勃洛文斯基)以及其他一些中央委员一起提出必须在近期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全会的问题。

  11月3日(16日)


  同工人布尔什维克米哈伊尔(尼·叶·维洛诺夫)谈话,他是在卡普里党校发生分裂后来巴黎的。


  致函在卡普里岛的阿·马·高尔基,告知自己同尼·叶·维洛诺夫在巴黎会见和谈话的情况;感谢高尔基用自己的艺术天才给俄国(不仅仅是俄国)的工人运动带来了巨大的益处;希望他摆脱沉重的心情;表示深信俄国社会民主党的力量。

  不早于11月3日(16日)


  在《无产者报》编辑部同被卡普里党校开除而来到巴黎的伊·伊·潘克拉托夫等人结识并同他们谈话,向他们了解俄国各个组织的工作情况、工人的情绪,同他们一起安排讲课和座谈的日程。

  11月3日和28日(11月16日和12月11日)之间


  写短评《可耻的失败》。

  11月3日(16日)以后


  收到阿·马·高尔基的回信,信中邀请列宁去卡普里岛。高尔基在信中对卡普里党校的活动以及布尔什维克同召回派、造神派分裂的原因作了错误的估价。

  11月6日(19日)


  审阅《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出纳员的决算。

  不早于11月7日(20日)


  致函在卡普里岛的阿·马·高尔基,认为高尔基对布尔什维克同召回派和造神派分裂的原因和性质的看法是错误的,指出导致分裂的起因是对目前整个形势的看法不同;拒绝接受去卡普里岛的邀请。

  11月13日(26日)以前


  写《〈反革命自由派的思想体系〉报告的提纲(《路标》的成就及其社会意义)》。

  11月13日(26日)


  在巴黎作题为《〈反革命自由派的思想体系〉报告(《路标》的成就及其社会意义)》。

  11月17日和21日(11月30日和12月4日)之间


  阅读刊登在《柏林每日小报》上的一篇诽谤性的文章《高尔基被开除出社会民主党》和在巴黎的《闪电报》上的同一题目的通讯。

  11月19日(12月2日)


  复函在彼得堡的伊·伊·斯克沃尔佐夫-斯捷潘诺夫,简要说明党内的状况,指出新的一般民主主义对沙皇制度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联系这个问题分析了俄国革命的道路和农民在革命中的作用,分析了斯托雷平的土地政策。

  11月19日或20日(12月2日或3日)


  阅读刊载在1909年11月19日(12月2日)《前进报》上的《耸人听闻的消息》一文,该文驳斥了资产阶级报纸编造的阿·马·高尔基被俄国社会民主党开除的谣言。

  不晚于11月20日(12月2日)


  出席巴黎布尔什维克会议;发言批判米·尼·波克罗夫斯基维护亚·亚·波格丹诺夫的观点。

  11月21日(12月4日)以前


  给被卡普里党校开除的学员讲课,题目是《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和《斯托雷平的土地政策》。

  11月21日(12月4日)


  致函在莫斯科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谈国外和俄国资产阶级报刊凭空捏造的关于阿·马·高尔基被社会民主党开除的谣言;询问家里的情况和母亲的健康;说自己常去图书馆,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在学习法文;请妹妹把列宁留在萨布林诺的书寄来。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黎第二协助小组的会议,作关于社会党国际局第十一次常会的报告;被选为小组委员会委员。

  11月24日或25日(12月7日或8日)


  致函在莫斯科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说收到了她和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的信;担心住所寒冷会影响母亲的健康;请妹妹给他弄到一份莫斯科省1907—1909年农业的新统计资料。

  11月24日和28日(12月7日和11日)之间


  写短评《资产阶级报界关于高尔基被开除的无稽之谈》。

  11月26日(12月9日)


  致函俄国地方自治局、市政机关和政府机关的统计工作者,请求给寄一些统计资料,以便继续研究土地问题特别是俄国农业资本主义问题。

  11月26日和12月24日(12月9日和1910年1月6日)之间


  写《俄国自由主义的新发明》一文。

  11月27日或28日(12月10日或11日)


  写信给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请她利用即将在莫斯科召开俄国自然科学家和医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机会,通过熟人弄到他所需要的统计出版物:关于农民经济和地主经济,特别是目前的统计和按户调查的材料;关于手工业者和工业的材料;关于1906年11月9日的法令和份地分配的材料。

  11月28日(12月11日)以前


  阅读涅·切列万宁的《当前的形势和未来的展望》(1908年莫斯科版)一书,并在书上作记号、画着重线和写批语;在《〈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与切列万宁》一文中批判了切列万宁的书和《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对他的偏袒。


  读谢·伊·古谢夫的来信。古谢夫受《无产者报》编辑部的委派,去彼得堡、敖德萨和其他城市向各地的布尔什维克传达《无产者报》扩大编辑部会议的决议。列宁在《论俄国社会民主党内思想上的涣散和混乱》一文中引用了这封信。


  写《论俄国社会民主党内思想上的涣散和混乱》一文。

  11月28日(12月11日)


  列宁的《论目前思想混乱的某些根源》、《取消派的手法和布尔什维克的护党任务》、《〈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与切列万宁》、《资产阶级报纸关于高尔基被开除的无稽之谈》等文章发表在《无产者报》第50号上。


  列宁的《可耻的失败》一文以《无产者报》第50号的单行本的形式发表。

  11月下半月—12月13日(26日)


  写《论〈路标〉》一文。

  11月—12月


  列宁在国立图书馆里从事研究工作。

  秋天


  积极参加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党团协助小组的工作,为党团写《关于八小时工作制法令主要根据的草案说明书》。

  12月2日(15日)以后


  收到伊·费·波波夫1909年12月15日(公历)从布鲁塞尔寄来的信,信中请求回答为什么《无产者报》或《社会民主党人报》没有刊登他在布鲁塞尔交给列宁的关于比利时工人党的内阁主义的文章。

  12月3日(16日)


  复函在彼得堡的伊·伊·斯克沃尔佐夫-斯切潘诺夫,详细分析俄国现阶段资本主义农业发展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

  12月11日(24日)


  出席欢迎第二批来巴黎的卡普里党校学员的会议。

  12月12日(25日)


  警察局在梯弗利斯进行搜捕时,发现了列宁的《修改工人政党的土地纲领》和《社会民主党和杜马选举》小册子。

  12月12日和30日(12月25日和1910年1月12日)之间


  给第二批来巴黎的卡普里党校学员讲课,题为《论目前形势》和《斯托雷平的土地政策》。

  12月13日(26日)


  列宁的《论〈路标〉》一文发表在《新的一日报》第15号上。

  12月20日(1910年1月2日)以前


  收到自梁赞寄来的关于统计资料的信,这封信是对列宁寄往莫斯科给地方自治局、市政机关和政府机关的统计工作者的信的回答。


  列宁同娜·康·克鲁普斯卡娅一起参观博物馆和蜡像陈列馆并去看戏。

  12月20日(1910年1月2日)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向她祝贺新年,说自己在学习法语,感谢寄来莫斯科市的统计资料,请求再寄来有关莫斯科市的第一、二、三届杜马选举的统计资料。

  12月20日(1910年1月2日)以后


  去巴黎近郊观看飞行表演。

  12月24日(1910年1月6日)


  列宁的《俄国自由主义的新发明》和《社会党国际局第十一次常会》等文章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0号上。

  12月25日和29日(1910年1月7日和11日)之间


  在巴黎观看保尔·布尔热的剧本《街垒》。

  12月30日(1910年1月12日)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说即将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全会,过几天就要忙起来;感谢寄来关于统计资料的书籍。

  12月底


  同原卡普里党校学员就党的任务和“前进”集团在党内的地位问题进行总结性的谈话。


  写短评的大纲《论“前进”集团》。


  复信在莫斯科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说从瑞维西回来时出了车祸,正同肇事者打官司。

  12月


  为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全会做准备工作,出席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每周的联席会议,参加讨论并发言。

  年底


  收到母亲作为纪念品送给他的象棋,这副象棋是列宁的父亲伊·尼·乌里扬诺夫制作的。


  同从巴库来到巴黎的罗·萨·捷姆利亚奇卡谈话,听她讲述关于巴库、关于巴拉哈内工人、关于同取消派进行斗争等情况。


  在巴黎会见爱沙尼亚小提琴家——布尔什维克爱德华·尤利乌斯·瑟尔姆斯,建议他继续学习音乐,以自己的艺术为革命事业服务。

  1909年


  同娜·康·克鲁普斯卡娅结识伊·费·阿尔曼德。从那时起就开始了他们之间的友谊。

  1910年

  1月2日—23日(1月15日—2月5日)


  参加在巴黎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工作,在中央全会上多次发言;提出谴责取消主义和召回主义的《关于党内状况》的决议;批判全会上孟什维克对这个决议提出的修正,并就此提出一系列的书面声明;被全会选为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委员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驻社会党国际局的代表。

  1月9日(22日)以前


  收到古斯塔夫·迈尔的来信,信中建议列宁为《社会政治科学手册》写一篇俄国社会民主主义运动史概述。

  1月9日(22日)


  用德文复函古斯塔夫·迈尔,说由于繁忙,无法写俄国社会民主主义运动史概述;介绍有关这个问题的参考材料;指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存在着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两个派别,而托洛茨基则站在中派立场。

  1月17日或18日(30日或31日)以前


  收到弟弟德·伊·乌里扬诺夫的来信,得知弟弟摔伤腿的不幸消息。

  1月17日或18日(30日或31日)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告知收到了她的几封来信和莫斯科市的统计资料;谈到巴黎发大水的情况;关心母亲和弟弟的身体。

  1月19日(2月1日)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姐姐安·伊·乌里扬诺娃-叶利扎罗娃,告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月中央全会工作的结果。

  1月23日和2月1日(2月5日和14日)之间


  出席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月中央全会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委托列宁写一篇评价中央全会的文章。


  写《论统一》一文,阐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月中央全会的工作。

  1月23日和2月17日(2月5日和3月2日)之间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黎第二协助小组会议上作关于一月中央全会的报告,会议就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月23日和4月22日(2月5日和5月5日)之间


  致函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库组织,建议把全体护党派的力量联合起来。

  不早于1月28日(2月10日)


  抄录关于《俄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农业经济统计资料汇编》和《财政部年鉴》的书目资料。

  1月31日(2月13日)以前


  会见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黎第二协助小组工作的奥·巴·涅夫佐罗娃。

  1月31日(2月13日)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告知收到了她和姐姐安·伊·乌里扬诺娃-叶利扎罗娃寄来的信和象棋,建议母亲离开莫斯科去度夏。

  1月底


  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讨论尔·马尔托夫的《在正确的道路上》一文时,坚决反对文章的取消主义内容,建议在报上刊登这篇文章时要加编辑部按语或将文章转给《争论专页》。

  2月1日(14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讨论列宁的《论统一》一文,同取消派发生激烈争论。

  2月4日(17日)


  写信给在米赫涅沃车站的弟弟德·伊·乌里扬诺夫,说他寄来的棋题很容易就解开了,建议他解一盘有趣的排局;探问他的健康情况。

  2月9日(22日)


  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其他中央委员和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其他成员一起在祝贺奥古斯特·倍倍尔70寿辰的信上签名。

  2月13日(26日)以前


  阅读“前进”集团1909年出版的小册子《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并在小册子上作记号和画着重线。


  对娜·康·克鲁普斯卡娅翻译的罗·卢森堡的《奥古斯特·倍倍尔》一文作修改。


  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月中央全会通过的关于出版不定期争论专集的决议作文字加工。

  2月13日(26日)


  列宁评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月中央全会决议的文章《论统一》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1号上。

  不早于2月24日(3月9日)


  审阅《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的第二版(1908年版)。

  2月—3月初


  在《给“保管人”(卡·考茨基、弗·梅林和克·蔡特金)的一封信的草稿》中,提到1906—1909年党内斗争中的最重要的阶段和事件,说明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在一月中央全会后对待党的统一问题所持的立场,提出同孟什维克合作的条件。

  3月2日和11日(15日和24日)之间


  阅读中央委员会俄国局以及中央委员维·巴·诺根从俄国寄来的信,这些来信谈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三个委员(取消派分子)拒绝参加中央委员会的工作。

  3月4日(17日)


  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参加社会党国际局的代表的身分收到社会党国际局书记卡·胡斯曼的来信,信中通知说,俄国政府要求比利时引渡一个叫B.И.加伊瓦斯的人,此人被控告在俄国犯了抢劫罪;来信还强调了加伊瓦斯案件的政治性质。

  3月5日(18日)


  将社会党国际局书记卡·胡斯曼的信转寄中央委员会国外局,并写信给中央委员会国外局和巴黎所有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协助小组执委会,要求搜集证明B.И.加伊瓦斯案件属于政治性案件的材料。


  签署布尔什维克机关报《无产者报》撰稿人参加在彼得堡出版合法报纸的合同草案。文件强调指出,这一报纸必须执行党的路线。

  3月6日(19日)


  列宁的《政论家札记》一文的第一部分《论召回主义的拥护者和辩护人的〈纲领〉》发表在《争论专页》第1号上。

  3月7日(20日)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黎第二协助小组讨论一月中央全会的会议上,发言批判取消派和召回派分子,主张和孟什维克护党派联合,争取党的统一。

  3月8日(21日)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社会党国际局书记卡·胡斯曼,说没有关于B.И.加伊瓦斯的材料,答应打听有关他的消息,并将所得到的情况转告加伊瓦斯的律师。


  致函在维也纳的列·波·加米涅夫,说在一月中央全会后,由于孟什维克编委的派性行为,在中央机关报编辑部内造成了困难局面;请他尽快写好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告知拟于近期着手出版合法杂志;严厉批判列·达·托洛茨基发表在《真理报》第10号上的文章。

  3月11日(24日)以前


  读格·瓦·普列汉诺夫的《我们中央委员会最近的一次全体会议》一文,该文刊登在1910年《社会民主党人日志》第11期上。

  3月11日(24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布尔什维克编委的会议。会议研究关于组织反击孟什维克取消派对中央机关报和党的统一的攻击问题。列宁在这次会议上写《反党的取消派的〈呼声报〉(答《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一文。

  3月12日(25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研究他的文章《反党的取消派的〈呼声报〉(答《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在讨论文章时,同孟什维克编委尔·马尔托夫和费·伊·唐恩发生尖锐冲突。

  3月12日—14日(25日—27日)


  列宁的《反党的取消派的〈呼声报〉(答《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一文载于《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2号的单行本。

  3月14日(27日)


  致函在瑞士达沃斯的尼·叶·维洛诺夫,认为必须加强布尔什维克同反对取消派的护党派孟什维克的联合,因此提出开展宣传鼓动,使普列汉诺夫分子退出取消派,并以普列汉诺夫分子代替中央委员会国外局中的取消派分子;随信寄去刊载《反党的取消派的〈呼声报〉(答《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一文的《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2号的单行本。

  3月15日(28日)以前


  同阿·瓦尔斯基一起写信给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更换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的成员。

  3月15日(28日)


  拜访阿·瓦尔斯基,同他谈话时,念扬·梯什卡赞扬列宁的《反党的取消派的〈呼声报〉(答《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一文的来信。


  致函在柏林的扬·梯什卡,坚决反对波兰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总执行委员会派弗·列德尔代替阿·瓦尔斯基任该党驻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代表;告知收到了罗·卢森堡的几篇文章。

  3月16日(29日)


  致函在意大利圣雷莫的格·瓦·普列汉诺夫,表示赞同普列汉诺夫在《社会民主党人日志》第11期中所提出的关于在反对取消主义和召回主义的斗争中一切真正的社会民主党人必须联合起来的主张;建议同普列汉诺夫会面,商谈党内状况。

  3月16日和23日(3月29日和4月5日)之间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决定把从梯弗利斯收到的文章(指约·维·斯大林的《高加索来信》)和对这篇文章的答复交付《争论专页》刊印。

  3月20日(4月2日)以后


  收到格·瓦·普列汉诺夫的来信,信中同意会见列宁(由于普列汉诺夫生病,这次会见没有举行)。

  3月23日(4月5日)以前


  同《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的其他布尔什维克代表共同致函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国外局,询问国外局有多大权限解决由于孟什维克取消派编委尔·马尔托夫和费·伊·唐恩的派性行为而引起的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内部冲突。

  3月23日(4月5日)


  签署并寄出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国外局的关于中央机关报编辑部内部冲突问题的声明。


  列宁的《反党的取消派的〈呼声报〉(答《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和《为什么而斗争?》两篇文章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2号上。

  3月24日(4月6日)


  复函在维也纳的列·波·加米涅夫,认为布尔什维克同护党派孟什维克在思想上联合起来是重要的;对列·波·加米涅夫3月18日(31日)在维也纳《真理报》上发表的《为统一而斗争!》一文提出批评意见。

  3月25日(4月7日)


  致函在瑞士达沃斯的尼·叶·维洛诺夫,告知给他寄去了巴黎护党派孟什维克根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月中央全会的决定通过的必须停止出版取消派报纸《社会民主党人呼声报》的决议;对他脱离马赫主义表示高兴。

  不晚于3月26日(4月8日)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黎第二协助小组的秘密会议,提出关于将拒绝参加中央委员会俄国局的三名孟什维克取消派分子开除出党的决议案。决议案被通过。

  3月27日(4月9日)


  同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的代表们就反对取消派的护党斗争问题交换意见。

  3月28日(4月10日)


  签署给波兰社会民主党总执行委员会的信,信中斥责波兰社会民主党的代表在同中央委员会国外局取消派分子的斗争中所表现的动摇立场。


  致函阿·伊·柳比莫夫,批评他自觉或不自觉地在支持中央委员会国外局中的取消派分子。


  签署给阿·伊·柳比莫夫的信,信中对前一封信不公正地指责他支持中央委员会国外局中的取消派分子表示歉意。


  写信给在莫斯科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非常高兴同她以及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在斯德哥尔摩会面,并就去斯德哥尔摩的旅行路线提出建议,同时告知自己在巴黎的生活情况。

  3月29日(4月11日)


  复信给在卡普里岛的阿·马·高尔基,认为必须同孟什维克中的普列汉诺夫分子联合起来反对取消派和召回派;强调指出,党将不断认真地克服各种危险倾向,清除取消主义和召回主义。


  列宁将载有他的《政论家札记》一文第一部分的1910年《争论专页》第1号寄给在卡普里岛的阿·马·高尔基。

  3月


  致函扬·梯什卡,谈中央机关报编辑部内的分歧问题。

  4月4日(17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委托列宁为下一号报纸撰写文章,评论杜马关于基本法第96条的辩论。列宁在《他们在为军队担忧》一文中阐述了这一问题。

  4月7日(20日)以前


  在寄往俄国给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的信中,通知维·巴·诺根说:很快将以中央机关报编辑部三名编委的名义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寄去正式信件,建议改选编辑部,因为孟什维克取消派分子在编辑部内进行反党活动。

  4月8日(21日)


  出席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讨论格·瓦·普列汉诺夫为下一号——第13号报纸所写的文章。

  4月13日(26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讨论列宁为下一号——第13号报纸所写的一篇文章。

  4月14日(28日)以后


  阅读由扬·梯什卡寄来的罗·卢森堡和安·潘涅库克论总罢工在德国工人运动中的作用的文章。

  4月17日(30日)以前


  得知尼·叶·维洛诺夫病重的消息后,向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俄国局提出申请,要求为维洛诺夫的治疗提供物质帮助。

  4月17日(30日)


  致函在达沃斯的玛·米·佐林娜,告知正在为她的丈夫尼·叶·维洛诺夫治病,争取党内补助;建议维洛诺夫留在达沃斯直到痊愈。

  4月19日(5月2日)以前


  在巴黎会见布尔什维克米·费·弗拉基米尔斯基。

  4月19日(5月2日)左右


  以中央机关报三名编委的名义写信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说编辑部内取消派分子的反党行为给编辑部造成了困难,主张以护党派孟什维克来代替取消派分子,以建立有工作能力的党的编委会。

  4月19日(5月2日)


  写信给在萨拉托夫的姐姐安·伊·乌里扬诺娃-叶利扎罗娃,谈自己在巴黎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说由于党内斗争激化自己的写作工作大大减慢;还谈到俄国侨民的困难状况。

  4月23日(5月6日)以前


  致函在俄国国内的维·巴·诺根,谈党内工作问题。

  4月26日(5月9日)


  列宁的《对芬兰的进攻》、《他们在为军队担忧》、《党在国外的统一》、《党的统一的障碍之一》等文章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3号上。

  4月27日(5月10日)


  《社会民主党人报》的一名编委受列宁委托,写声明交给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月中央全会的布尔什维克代表团代表约·费·杜勃洛文斯基、维·巴·诺根、列·波·加米涅夫,声明中揭露孟什维克破坏全会通过的同布尔什维克达成协议的条件。

  4月—5月8日以前


  列宁和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参加议会竞选活动的集会,听法国统一社会党活动家让·饶勒斯和爱德华·瓦扬等人的讲演。

  5月13日(26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讨论下一号报纸的有关事宜。


  签署证言记录,证明没有任何根据指控布尔什维克中央成员维·康·塔拉图塔(维克多)从事奸细活动。

  5月24日(6月6日)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告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报告和第八次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和就大会议题提出的建议尚未拟好;随信给卡·胡斯曼寄去两份关于举行5月1日游行示威的号召书,一份是在俄国出版的,另一份是在国外出版的。

  5月25日(6月7日)


  列宁的《政论家札记》一文的第二部分《我们党内的“统一的危机”》发表在《争论专页》第2号上。

  6月2日(15日)


  收到卡·胡斯曼的来信,信中要求寄去有关被指控犯有抢劫罪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于1907年初在国外被捕的文件和材料。


  用法文致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告知无法找到有关俄国社会民主党人于1907年初在国外被捕的文件和材料,说他可以托一个同志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6月5日(18日)


  写短信给在莫斯科省米赫涅沃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说自己和娜·康·克鲁普斯卡娅一起骑自行车去巴黎近郊郊游,并向母亲以及姐姐和弟弟问候。


  写信给在芬兰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告知收到她的来信并将给她写信和寄去新出的书刊。

  6月10日(23日)以前


  拟定党的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出席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这个名单经报纸编辑部中的布尔什维克通过,以后交孟什维克编委表决。

  6月15日(28日)


  自巴黎启程去卡普里岛会见阿·马·高尔基。

  6月15日和18日(6月28日和7月1日)之间


  自马赛乘轮船去那不勒斯。

  6月18日(7月1日)


  从那不勒斯写信给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讲述乘船旅行情况,告知自己要去卡普里岛。

  6月18日—30日(7月1日—13日)


  在卡普里岛住在阿·马·高尔基处,同高尔基谈话,指出马赫主义召回派分子的观点的派别性质;讨论高尔基出版杂志的问题;会见阿·瓦·卢那察尔斯基、亚·亚·波格丹诺夫等人。此外,还详细了解了关于渔民生活、学校、宗教等各种社会问题。

  7月1日(14日)


  自卡普里岛启程返回巴黎。

  7月6日或7日(19日或20日)


  在巴黎出席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布尔什维克代表举行的会议。会议讨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俄国局由于3名布尔什维克委员在俄国被捕而造成的严重局势。

  7月7日(20日)


  致函在柏林的扬·梯什卡,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俄国局由于3名布尔什维克委员被捕而形势危急;请求派一个波兰人中央委员和雅·斯·加涅茨基一起到俄国去召集中央委员会俄国局。

  7月9日—8月10日(7月22日—8月23日)


  列宁同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和岳母在比斯开湾沿岸小城波尔尼克休养。

  7月15日(28日)


  写信给在芬兰的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询问母亲的健康情况,询问能否在斯德哥尔摩或哥本哈根同她们会面;告知自己在波尔尼克休养。

  7月19日(8月1日)


  从波尔尼克致函在巴黎的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发行部主任Д.М.科特利亚连科,请求为该报编辑部预订下列书籍:《人民自由党党团在第三届国家杜马第三次会议(1909年10月10日—1910年6月5日)上。总结报告和代表发言》和《纪念尼·加·车尔尼雪夫斯基》;指出用平信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是不谨慎的;询问这个报告的附录的出版情况。


  通过Д.М.科特利亚连科给中央委员会国外局寄去组织委员会关于召开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材料和信件,信中请求把代表大会的消息通知崩得中央委员会和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人(列宁的这封信没有找到)。

  7月20日(8月2日)


  从波尔尼克致函在巴黎的阿·伊·柳比莫夫,请求转告中央委员会国外局秘书:关于准备提交代表大会报告的问题可以直接同卡·胡斯曼联系。

  7月23日(8月5日)以前


  校订弗·姆格拉泽(特里亚)的报告,这篇报告将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的附件。

  7月26日(8月8日)以前


  从波尔尼克致函在巴黎的Д.М.科特利亚连科,指出务必在8月23日(公历)以前出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的法文本。

  7月26日(8月8日)


  致函在巴黎的Д.М.科特利亚连科,请求给他寄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的校样。列宁随信给Д.М.科特利亚连科寄去自己的《论“前进派分子”的派别组织》一文,以便在下一号《社会民主党人报》上发表。


  从波尔尼克致函在哥本哈根的米·韦·科别茨基,告知想趁参加代表大会之便在哥本哈根国立图书馆或大学图书馆研究丹麦农业问题的资料。

  7月27日或28日(8月9日或10日)


  收到卡·胡斯曼的来信,信中提出要尽快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第二国际第八次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的报告寄去。

  7月28日(8月10日)


  用法文复函在布鲁塞尔的卡·胡斯曼,告知已采取必要措施及时出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的报告,并在代表大会开会之前将报告寄到哥本哈根;感谢他提供情况和寄来社会党国际局公报第3号。

  7月28日和8月10日(8月10日和23日)之间


  致函在巴黎的Д.М.科特利亚连科,告知没有收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给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的条样,请求把报告的校样寄来。

  7月30日和8月10日(8月12日和23日)之间


  收到米·韦·科别茨基从哥本哈根寄来的信,信中告知关于哥本哈根图书馆的情况,并说愿意帮忙。


  致函在哥本哈根的米·韦·科别茨基,感谢他提供的情况和愿意给予帮助,说自己将于8月26日(公历)晨抵达哥本哈根并打算同他会见;请他代租一间便宜的房间;还谈到想去斯德哥尔摩。

  7月底


  收到《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的来信,信中就列宁关心的弗·姆格拉泽(特里亚)的报告问题通知说,这个报告已经中央机关报编委通过、译成法文,并将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给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的附件刊印出来。

  7月


  列宁的《致〈斗争报〉纪念号》一文发表在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机关报《斗争报》第100号上。

  8月1日(14日)


  致函在卡普里岛的玛·费·安德列耶娃,说中央机关报决定把弗·姆格拉泽的报告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提交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的附件刊印出来;向阿·马·高尔基等人问好。

  8月10日(23日)


  从波尔尼克去哥本哈根出席第二国际第八次代表大会。

  8月11日(24日)


  在去哥本哈根的途中,在巴黎会见格·瓦·普列汉诺夫。

  8月13日(26日)


  抵达哥本哈根出席第二国际第八次代表大会;出席社会党国际局会议。


  用法文给从俄国来的伊·彼·波克罗夫斯基开证明,证明他是第三届杜马社会民主党党团参加社会党国际局的代表。

  8月13日—15日(26日—28日)


  用德文在代表证上填写格·瓦·普列汉诺夫的名字,证实他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出席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代表;给其他代表也办了同样的证明。


  参加代表大会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分组的工作,审查新提出的委托书;以第二国际第八次代表大会俄国组代表的身分,签署给雷瓦尔党委会出席哥本哈根代表大会代表М.马尔特拉的委托书。


  写信给米·韦·科别茨基,随信寄去两张出席哥本哈根代表大会会议的出入证:一张是给米·韦·科别茨基的,另一张请他填上伊涅萨·阿尔曼德的姓名。

  8月13日和30日(8月26日和9月12日)之间


  在哥本哈根皇家公共图书馆进行工作,主要是研究有关丹麦农业生产方面的书刊。

  8月15日—21日(8月28日—9月3日)


  参加第二国际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工作,参加代表大会的主要委员会之一合作社问题委员会,出席各次全体会议,同大会代表交谈。


  参加代表大会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分组的工作,分组会讨论代表大会全体会议的许多问题: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关于合作社的决议、关于工会运动统一的决议的修正案、关于仲裁法庭和裁军决议等。

  8月15日和21日(8月28日和9月3日)之间


  同第二国际中的社会民主党左派(茹·盖得、罗·卢森堡、格·瓦·普列汉诺夫等人)进行磋商,以便团结国际工人运动中的革命分子,同国际机会主义进行斗争。


  同格·瓦·普列汉诺夫、尼·古·波列塔耶夫、伊·彼·波克罗夫斯基等人商谈创办《工人报》和《明星报》的问题。


  同代表大会俄国组内机会主义派别的代表进行斗争。


  参加为大会代表组织的郊游和其他游览活动。

  8月16日(29日)


  出席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各国小组代表会议,会议议程包括下列问题:(1)审查代表委托书;(2)任命各委员会。

  8月16日—19日(8月29日—9月1日)


  参加代表大会合作社问题委员会的工作;参加合作社问题委员会下设的小组委员会的工作;拟关于合作社的决议草案;对代表大会合作社问题委员会的决议草案提出修改意见。


  列宁和阿·瓦·卢那察尔斯基同茹·盖得商谈表决关于合作社的决议的问题。

  8月19日(9月1日)


  在代表大会上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分组会议。会议通过决议:请格·瓦·普列汉诺夫作为党的代表之一参加社会党国际局。

  8月20日(9月2日)


  函告社会党国际局:根据1910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一月全会决定,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参加社会党国际局的代表,除列宁外,还有格·瓦·普列汉诺夫。


  同格·瓦·普列汉诺夫和阿·瓦尔斯基一起,向德国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发出抗议书,抗议《前进报》第201号发表列·达·托洛茨基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党内情况的诽谤性文章。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参加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代表举行的会议,参加对这一问题的讨论。

  8月21日(9月3日)


  参加在哥本哈根市政大厅内为庆祝代表大会工作结束而举行的聚餐;同部分马克思主义者代表共同签署致保加利亚社会民主主义妇女运动的女活动家季娜·基尔科娃的贺信。

  8月21日和30日(9月3日和12日)之间


  读1910年9月3日刊登在《莱比锡人民报》第204号上的关于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文章,并在上面作记号。


  在哥本哈根写《哥本哈根国际社会党人代表大会关于合作社问题的讨论》一文,并将文章寄给娜·康·克鲁普斯卡娅,以便刊登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7号上。

  8月22日(9月4日)


  写信给在芬兰的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说哥本哈根代表大会已经结束,告知在斯德哥尔摩会见的时间。

  不晚于8月29日(9月11日)


  在启程去斯德哥尔摩之前,收到斯德哥尔摩社会民主党小组一个布尔什维克组员的地址。列宁利用这个地址同社会民主党小组建立了联系。

  8月30日(9月12日)


  列宁的《论“前进派分子”的派别组织》一文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5—16号合刊上。

  8月30日—9月1日(9月12日—24日)


  在斯德哥尔摩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协助小组会议,并在会上作关于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会议请列宁为斯德哥尔摩社会民主党人作关于党内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公开报告。

  8月30日—9月12日(9月12日—25日)


  在斯德哥尔摩同母亲玛·亚·乌里扬诺娃和妹妹玛·伊·乌里扬诺娃会见,同她们一起游览该市名胜古迹和郊区。


  在斯德哥尔摩皇家图书馆研究有关农业合作社问题的书籍并写书评。

  8月31日(9月13日)


  在码头迎接从芬兰亚波坐轮船来斯德哥尔摩的母亲和妹妹。

  9月2日(15日)


  在斯德哥尔摩社会民主党各小组联席会议上作关于党内状况的报告,批判取消派。

  9月3日(16日)


  从斯德哥尔摩致函米·韦·科别茨基,说自己将于9月26日(公历)抵哥本哈根,请求为他在当日晚组织一次关于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公开的或党内的报告会。

  不晚于9月11日(24日)


  写《哥本哈根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及其意义》报告的提纲。

  9月11日(24日)


  作《关于哥本哈根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的公开报告。


  不晚于9月12日(25日)

  从斯德哥尔摩致函罗·卢森堡,这封信涉及到正在德国社会民主党报刊上展开讨论的关于政治总罢工的问题(这封信没有找到)。

  9月12日(25日)


  送母亲和妹妹乘轮船从斯德哥尔摩去芬兰;列宁启程去哥本哈根。

  9月13日(26日)


  清晨抵达哥本哈根。晚上给俄国侨民工人小组作关于第八次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的报告。

  9月14日(27日)


  从哥本哈根启程前往巴黎。

  9月15日(28日)


  返抵巴黎。

  9月15日(28日)以后


  利用德国农业统计资料写《现代农业的资本主义制度》一文。

  9月17日(30日)以前


  致函卡·考茨基,询问能否在《新时代》杂志上刊登列宁的一篇批驳尔·马尔托夫和列·达·托洛茨基在报刊上进行诽谤的文章(这封信没有找到)。

  9月17日(30日)


  致函卡·伯·拉狄克,答应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内讨论下一号报纸刊登他关于哥本哈根代表大会文章的问题;指出拉狄克在《莱比锡人民报》上发表的几篇文章有理论错误,告知自己打算写一篇文章驳斥尔·马尔托夫和列·达·托洛茨基,回答他们最近在关于俄国革命运动的几篇文章中所进行的无耻诽谤(列宁就这一问题写了《俄国党内斗争的历史意义》一文)。

  9月20日(10月3日)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黎第二协助小组会议。会议讨论同普列汉诺夫派共同出版《工人报》的问题。列宁在发言中号召研究党内斗争的阶级根源和联合社会民主党的革命力量。列宁和会议的多数参加者赞成出版《工人报》。

  9月21日(10月4日)


  致函在法国巴黎近郊夏提荣的中央委员会国外局布尔什维克代表尼·亚·谢马什柯,提议同他会面,商谈尽快召开布尔什维克会议,以便解决出版《工人报》的问题。

  9月23日(10月6日)


  收到尤·约·马尔赫列夫斯基的来信,信中说布尔什维克必须在《新时代》杂志上发表文章,批判尔·马尔托夫。列宁于同日收到《新时代》杂志编辑艾·武尔姆的来信和他转来的马尔赫列夫斯基准备在杂志上发表的批判尔·马尔托夫的文章。

  9月23日或24日(10月6日或7日)


  对尤·约·马尔赫列夫斯基批判尔·马尔托夫的文章写补充意见。

  9月23日(10月6日)以后


  收到卡·胡斯曼的来信,信中要求把参加社会党国际局国际议会委员会的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代表的名单寄去,并要求向社会党国际局交纳党费。


  致函在彼得堡的伊·彼·波克罗夫斯基,说社会党国际局书记卡·胡斯曼要求把参加社会党国际局国际议会委员会的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代表名单寄去。

  9月24日(10月7日)


  致函在柏林的尤·马尔赫列夫斯基,告知收到了他的来信和文章;说自己正在写一篇长文章(《俄国党内斗争的历史意义》)驳斥尔·马尔托夫和列·达·托洛茨基;说打算写一本关于俄国革命及其教训、关于阶级斗争的小册子;询问能否在德国出版这本小册子;对马尔赫列夫斯基的文章提出补充意见;激烈批判马尔托夫歪曲无产阶级在1905年革命中的历史作用和任务。

  9月24日(10月7日)以后


  就尔·马尔托夫和列·达·托洛茨基的关于俄国革命运动的几篇荒谬文章致函在柏林的卡·考茨基,说希望能在《新时代》杂志上发表文章驳斥托洛茨基(这封信没有找到)。

  9月25日(10月8日)


  列宁的《哥本哈根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关于合作社问题的讨论》和《谈谈某些社会民主党人是如何向国际介绍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情况的》两篇文章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第17号上。

  9月26日(10月9日)


  用德文致函卡·拉狄克,告知《俄国党内斗争的历史意义》一文已经写了约三分之一或者一半了;询问能否在《莱比锡人民报》发表这篇文章或就这个题目发表几篇小品文。

  9月底—11月


  研究俄国罢工统计;研究俄国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瓦·叶·瓦尔扎尔编写的一些著作。


  写《俄国党内斗争的历史意义》和《论俄国罢工统计》两篇文章。

  9月—10月30日(11月12日)


  会见从俄国来的谢·伊·霍普纳尔,向她了解敖德萨、尼古拉耶夫和叶卡捷琳诺斯拉夫党的工作情况和工人革命斗争情况;建议霍普纳尔在布尔什维克报刊上阐述这几个问题。

  9月—11月


  同瓦·瓦·沃罗夫斯基和伊·伊·斯克沃尔佐夫-斯捷潘诺夫商谈在莫斯科安排出版合法的布尔什维克杂志——《思想》杂志的问题。

  不早于9月


  对列·波·加米涅夫和格·叶·季诺维也夫给尼·亚·罗日柯夫的信作补充,批判罗日柯夫在建立合法政党的设想中所反映的取消主义观点。

  1910年9月—1913年


  从有关俄国、德国和匈牙利土地统计和俄国罢工统计的书籍中作摘录。

  10月1日(14日)


  致函在伯尔尼的格·李·什克洛夫斯基,表示完全赞成同孟什维克普列汉诺夫派接近;告知同格·瓦·普列汉诺夫商谈出版通俗报纸的情况;说正在竭尽全力在俄国创办合法杂志,以及自己打算到瑞士一些城市去作报告。

  10月4日(17日)


  用法文致函卡·胡斯曼,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和参加国际议会委员会的杜马代表向社会党国际局交纳党费的问题。

  10月11日(24日)以前


  收到布尔什维克尼·古·波列塔耶夫从彼得堡寄来的信,信中要求寄去出版合法报纸的钱款。

  10月11日(24日)


  把尼·古·波列塔耶夫信中关于要求寄款出版合法报纸的一段摘录出来转寄中央委员会国外局。

  10月13日(26日)


  签署给中央委员会国外局的信,声明支持尼·古·波列塔耶夫根据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的委托所提出的关于寄钱办报的要求,并且表示布尔什维克同意为此拨出1000卢布。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讨论下一号——第18号报纸的内容。会议委托列宁写《为穆罗姆采夫去世而举行的游行示威》一文。

  10月15日和11月7日(10月28日和11月20日)之间


  写《两个世界》一文。

  10月16日和25日(10月29日和11月7日)之间


  写《为穆罗姆采夫去世而举行的游行示威》一文。

  10月24日(11月6日)


  在巴黎会见从俄国来的社会民主党人A.A.里亚比宁(彼得罗夫),向他了解农民的状况和情绪;委托里亚比宁转交给卡·胡斯曼一封信,信中要求把各党交给哥本哈根代表大会的报告各转来一份,以便在俄国散发这些报告。

  10月25日(11月7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讨论列宁的《为穆罗姆采夫去世而举行的游行示威》一文。列宁反对尔·马尔托夫和费·伊·唐恩对文章提出的修改;退出会场;在致中央机关报编辑部会议主席弗·列德尔的声明中说,退出会场的原因是马尔托夫发表反党的诽谤性的言论,支持召回派分子。

  10月26日(11月8日)


  出席《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会议。会议讨论第18号报纸。


  致函在彼得堡的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说听到了关于筹备出版《明星报》的消息,但没有收到他本人寄来的任何消息;主张报纸应该刊登布尔什维克作者从国外寄去的全部材料;请他更加经常地、详细地报告有关出版报纸的消息。

  10月28日(11月10日)


  在《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给尼·古·波列塔耶夫的信上写附言,告知寄去出版《明星报》的钱款,并对出版报纸作了一系列具体指示。


  致函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对拖延出版《明星报》表示不安;谈编辑部的组成问题;请他协助组织出版《思想》杂志。


  致函《明星报》编辑部,就编辑部组成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10月30日(11月12日)以前


  写《关于出版〈工人报〉的通告》。

  10月30日(11月12日)


  列宁的《革命的教训》一文作为社论发表在《工人报》第1号上。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