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1911年4月16日〔29日〕)

英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1911年4月16日〔29日〕)

英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1911年4月16日〔29日〕)  

许多欧洲的社会党都利用复活节(公历4月16日)举行自己的代表大会,如法国社会党、比利时社会党、荷兰社会党(它的机会主义部分)、英国社会民主党、英国“独立工党”[116]。我们想提请读者注意后两个党的代表大会所讨论的几个问题。  

英国社会民主党(S.D.P.)第三十一届年会是在考文垂举行的。最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关于“军备和对外政策”的问题。大家知道,近几年来英国和德国都在 大大扩充军备。这两个国家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愈演愈烈。军事冲突愈来愈迫在眉睫。这两个国家的资产阶级沙文主义报刊对人民群众发表了无数煽动性的文章,教 唆他们去反对“敌人”,号叫必不可免地要遭到“德国侵略”或者“英国进攻”的危险,大叫必须扩充军备。英国、德国以及法国(英国特别想把法国拖入战争,以 便有一支大陆上的陆军去对付德国)的社会党人,非常注意战争的危险,全力反对资产阶级沙文主义、反对扩充军备、想方设法向无产阶级的最落后阶层和小资产阶 级的最落后阶层说明这种完全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战争会带来什么样的灾难。  

在社会党人中间,英国社会民主党的某些杰出领袖,其中包括海德门,是可悲的例外。海德门被英国资产阶级报刊关于“德国的危险”的喊声吓坏了,竟然主张英国必须扩充军备以防御敌人,声称英国需要强大的海军,认为威廉会发动进攻。  

诚然,海德门在社会民主党内部遭到了反击,而且是强烈的反击。各地方小组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坚决反对他。  

在考文垂举行的代表大会——或者用意义上与俄国说法不相当的英国说法“代表会议”——不得不来解决争论的问题。哈克尼(Hackney,伦敦东北部的一 个区)小组的决议代表了坚决反对一切沙文主义的观点。这个决议要求坚决反对任何的扩充军备,反对一切殖民的和金融的侵略政策。社会民主党的中央机关报《正 义报》[117]在关于代表大会的报道中只引用了这个(据说是“很长的”)决议的结尾部分。拥护这个决议的泽尔达·卡恩强调指出,近40年来正是英国执行 了侵略政策,德国要把英国变成自己的一个省份是无利可得的,这种危险是不存在的。“英国海军的存在是为了保护帝国。社会民主党从来没有犯过象现在这样重 大、这样严重的错误,人们现在把党同用战争吓人的沙文主义者同等看待了;卡恩说,由于犯了这种错误,英国的社会民主党人已把自己置于国际运动之外了。”   

为海德门辩护的是整个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其中也包括——这一点真是不好意思说出来——哈·奎尔奇。他提出的“修 正意见”就是这样说的:“代表会议现在认为最近的目的就是维持足够的(adequate)海军来进行民族自卫”!……此外,当然也重弹了反对帝国主义政 策、向资本主义宣战等等一切“动听的老调”。但是,不言而喻,这一切都被一勺焦油[118]毁坏了,即被资产阶级转弯抹角的、同时也是纯粹资产阶级沙文主 义的那种承认必须维持“足够的”海军的论调毁坏了。这是发生在1911年,这时,英国的海军预算最清楚不过地表明一种无限增加的趋势;这又是发生在这样一 个国家里,这个国家的海军“捍卫和保护着”“帝国”,就是说其中也包括印度,可是在印度,有近3亿居民受着英国官僚的掠夺和蹂躏,在那里,诸如自由派和 “激进派”莫利(Morley)之流的“有教养的”英国国家要人,以政治罪流放和鞭笞土著居民!  

奎尔奇是怎样进行卑劣的诡辩 的,只要看看他发言中的下面一段话就可以知道了(根据登在《正义报》上的为海德门辩护的报道)!……“既然我们承认民族自治,我们就应当有民族自卫,—— 而这种自卫应当是充分的,否则它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不论是英帝国主义还是德帝国主义我们都反对;普鲁士统治下的各弱小民族憎恨它的专制,而 受它威胁的各弱小国家,则把英国海军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看作是自己唯一的希望……”  

请看,走上机会主义斜坡的人往下滑得多快 啊!帮助奴役印度(并不是很“小的”民族)的英国海军居然同保卫各族人民自由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相提并论……泽·卡恩说得对,英国社会民主党还从来没有这样 丢脸出丑过。英国社会民主党的被恩格斯早就指出和指责过的宗派主义性质[119],还从来没有暴露得这样明显,这一次甚至象奎尔奇这样的人也轻率地转到沙 文主义者方面去了。  

投票表决的结果相等:28票赞同“执行委员会”,28票反对。为了取得不光彩的胜利,海德门和奎尔奇只得采取按小组表决的办法。表决结果是47票对33票。  

社会民主党中有些人发出了最坚决的呼声,抗议自己队伍中的沙文主义;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少数派在进行严肃认真的斗争。“独立工党”的情况就要糟一些:这 里的机会主义不足为奇。在这里,关于社会党人和工人是否应当拥护扩充军备的问题,人们在党的正式机关报《工人领袖》[120](1911年4月21日第 16号)上发表的“讨论”文章里,完全是心平气和地在进行讨论。  

伦敦的《前进报》的记者公正地指出,登在彻头彻尾沙文主义的 报纸《每日邮报》[121]上的一篇赞扬社会民主党领袖英明的文章,是对社会民主党立场的最好批评。英国沙文主义报纸上的文章开头这样写道:“令人高兴地 看到,不管我国社会民主党的某些思想是多么荒谬,不管它的某些理想是怎么也不能实现,但是至少存在着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这个党所遵循的 是理智,是人的健全的理性。”  

在伯明翰举行的“独立工党”代表大会上,真正令人高兴的事情是:从这个党的队伍中发出了强硬 的、坚决的呼声,抗议这个党特别是这个党的首领拉姆赛·麦克唐纳所采取的机会主义政策即依附于自由派的政策。当有人指责工人代表在下院很少谈论社会主义 时,拉·麦克唐纳以处女般的、机会主义的天真对这种指责作了回答,他说“宣传性的讲话”在议会中是不大合适的。麦克唐纳声称:“下院的伟大作用,在于把我 们在国内宣传的社会主义变成法律。”讲话人忘记了资产阶级的社会改良同社会主义之间的区别!他准备等待资产阶级的议会带来社会主义……  

伦纳德·霍尔(Hall)在自己的讲话中指出:“1892年成立独立工党时有一个特殊目的,就是要使只是自由派一翼的‘劳动选举同盟’(“Labour  Electoral League”)的政策威信扫地,要同这种政策作斗争并取消它。我们埋葬了尸体(消灭了这个同盟),可是看来,它的阴魂在现代‘工 党’中复活了。这个党的领袖在自己的讲话、信件、著作里宣扬的正是这个同盟的政策。”  

独立工党的另一个党员,议员乔治·兰斯 伯里(Lansbury),对议会的“工人”党团的政策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指出它对自由派的依赖性,指出它害怕“损害”自由派政府。兰斯伯里说:“我多次 对工人代表的行动感到非常难为情,因此时时想辞去代表职务。自由派总想使议院忙于细小问题,而工人代表却不善于争取独立地位。”兰斯伯里又说:“我不知 道,无论自由派还是托利党人,有什么时候不提出某个‘重要’问题来挤掉群众的穷苦、贫困问题。我呆在下院里,在我眼前呈现出在博乌和布朗利〈伦敦东部的两 个贫民居住区〉贫民窟里日复一日地劳动着的男女工人的形象,是他们把我选进议会的。他们进行了工作,选我当代表,因为他们认为我不象自由派和托利党人。他 们派我来,是要我再三提出贫困的问题……我向你们呼吁——讲话人对代表大会说——在下院成立坚强的政党,成立绝对不向自由派和托利党人作任何让步的政党。 当自由派行为恶劣的时候,我们对他们应当象对待保守党人(托利党人)一样不加宽恕。从事劳动、受苦受穷的工人既不对自由派抱什么希望,也不对托利党人抱什 么希望;他们唯一的希望,他们唯一的救星是他们自己组织起来的力量……我们必须向伦敦贫民窟的工人表明,我们甚至在议会里也是忠于我们在议会外所讲的话 的,这就是,自由派和托利党人是人民的敌人,社会主义是人民唯一的希望。”  

兰斯伯里的讲话多次被代表大会的雷鸣般的掌声所打 断,讲话结束时全场对讲话人报以真正的欢呼。这种讲话在德国是司空见惯的,在英国却是新鲜事。而当开始发表这种讲话的时候,当“独立(遗憾的是,常常对社 会主义独立,对自由派依赖)工党”代表大会上的工人代表鼓掌欢迎这种讲话的时候,我们就有权作出结论说,无产阶级的斗争精神在英国也战胜了诸如麦克唐纳这 样的机会主义者议员的外交手腕。(附带说说,这个麦克唐纳不久前曾向准备加入资产阶级内阁的意大利改良主义者表示他完全同情他们,并表示自己嫌恶“枯燥的 理论”。)  

霍尔、兰斯伯里等人的讲话并没有改变“独立工党”的政策。这个党的首领还是麦克唐纳,它的政策照旧是机会主义的。 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影响是强大的,特别在各民主国家中是如此。可是这些讲话并不是不留任何痕迹的,它们在消除资产阶级和机会主义者的影响。只有英国人创 办起日报(两个党都在认真地考虑这一点),——这样的而且只有这样的讲话才会赢得工人阶级的同情。现在,包括俄国在内的各国自由派看到机会主义在英国工人 运动中占统治地位,都兴高采烈,笑逐颜开。但是——“谁笑在最后,谁笑得最好”。  

载于1911年4月16日《明星报》第18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0卷第228—233页
【注释】

[116]英国社会民主党是社会民主联盟后来的称呼。社会民主联盟是英国的社会主义组织,1884年8月在民主联盟的基础上成立。参加联盟的除改良主义 者(亨·迈·海德门等)和无政府主义者外,还有一批革命的社会民主党人即马克思主义的拥护者(哈·奎尔奇、汤姆·曼、爱·艾威林、爱琳娜·马克思等),他 们构成了英国社会主义的左翼。恩格斯曾尖锐地批评社会民主联盟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倾向,脱离英国群众性的工人运动并且忽视这一运动的特点。1907年, 社会民主联盟改称英国社会民主党。1911年,英国社会民主党与独立工党的左派一起组成了英国社会党。1920年,社会党的大部分党员参加了创立英国共产 党的工作。  

独立工党是英国改良主义政党,1893年1月成立。领导人有凯尔-哈第、拉·麦克唐纳、菲·斯诺登等。党员主要是 “新工联”和一些老工会的成员以及受费边派影响的知识分子和小资产阶级分子。独立工党从建党时起就采取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立场,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议会斗争和 同自由派政党进行议会交易上。列宁称它是始终依附资产阶级的机会主义政党。1900年,该党作为集体党员加入工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党领袖采取资 产阶级和平主义立场。——230。  

[117]《正义报》(《Justice》)是英国一家周报,1884年1月—1925年 初在伦敦出版。最初是英国社会民主联盟的机关报,从1911年起成为英国社会党的机关报。自1925年2月改名为《社会民主党人报》继续出版,1933年 12月停刊。——231。  

[118]一勺焦油来源于俄国俗话“一勺焦油坏了一桶蜜”,意思相当于中国俗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饭”。——231。  

[119]关于这个问题,可参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第106页,第39卷第54—55、236—237、293—294页。——232。  

[120]《工人领袖》(《The Labour Leader》)是英国的一家周报,1891年创刊,1893年起成为英国独立工党的机关报。1922年该报改称《新领袖》;1946年又改称《社会主义领袖》。——233。  

[121]《每日邮报》(《Daily Mail》)是英国报纸(日报),1896年起在伦敦出版,反映英国帝国主义资产阶级极右翼的观点。——233。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