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第三国际基本原则》提纲的意见(1919年2月)

对《第三国际基本原则》提纲的意见(1919年2月)

  对《第三国际基本原则》提纲的意见[200](1919年2月)

  关于提纲

  第1条——改写成为一个讲实际政策的论点。承认:

  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已成熟

  现在进行这一革命是必要的

  要转变为国内战争,作为对历史性口号的确认。

  第2条——加上:在1914—1918年这次战争中。

  第2条(补)

  着重强调“国际联盟”和“社会和平主义”是自由主义者骗人的口号。

  第3条——强调“打碎”国家机器……和专政,同机会主义者和“中派”针锋相对。

  第4条——为革命和武装起义作准备。

  据此精神进行全部宣传和鼓动工作(扩大)。

  第5条——绝对要(加进):象李卜克内西那样。

  第6条——加上:鉴于资产阶级到处对合法性进行(对帝国主义说来是)典型的破坏和限制。

  第7条和第8条——同专政并提。

  第9条——公社和苏维埃(不是一定要“苏维埃”)类型的。

  

  【注释】

  [200]这里说的《第三国际基本原则》提纲,全文如下:


  “1.帝国主义政策充分暴露出它是金融资本的必然产物。强盗国家之间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在导致对生产力的空前破坏和世界性的饥荒的同时,现正变成国内战争,变成阶级战争,即资本主义联合势力反对俄国已经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国家和其他国家力求夺取政权的无产阶级的战争。


  2.‘保卫祖国’这个社会爱国主义的口号已被彻底揭穿:它是对群众的最大欺骗,它为帝国主义的强盗政策辩护,不仅为帝国主义力图掠夺别的国家,而且为帝国主义疯狂反对奋起斗争的无产阶级(乌克兰、芬兰、拉脱维亚、苏维埃俄国)辩护。‘国际联盟’这个比较‘新鲜的’、不仅为公开的社会主义叛徒所拥护而且为考茨基派社会和平主义者所拥护的帝国主义口号,是更加危险的口号,正在暴露出它为各国资本家反对无产阶级起义的神圣同盟(威尔逊、埃尔茨贝格尔)打掩护的真面目。


  3.饥荒、资本主义的瓦解、资本家为反对无产阶级而结成神圣同盟等等,整个世界的这种形势正在把工人的共产主义革命提上欧美无产阶级的议事日程。这场革命,如同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教导的那样,应当破坏和摧毁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击溃和瓦解已在解体的帝国主义力量,组织新的政权——无产阶级专政。


  4.因此,目前首要的事情是加紧实行群众斗争的策略,办法是将街头示威、总罢工等发展成为把大批武装士兵吸引到自己方面来的无产阶级群众的武装起义。


  大力进行准备起义的工作,特别是在士兵中间的工作,现在已成了真正赞成而不是口头上赞成社会主义变革的各国党的首要任务。


  5.为了使运动激化,一定要利用议会讲坛进行革命鼓动,要把议会斗争和街头斗争结合起来,要宣传进行国内战争来剥夺资本和建立国际苏维埃共和国是摆脱现状的唯一出路。


  6.为了对运动进行筹划和实行领导,必须建立秘密的革命机关,由它传播不打折扣的革命口号和造就领导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所必需的干部。


  7.在当前的历史时期,运动的政治目的和运动的口号不是资产阶级民主,而是无产阶级专政,即无产阶级民主。前者只不过是绝对应予消灭的资本统治的非常精巧的表现形式,后者则给劳动群众以极其广泛的自由,同时镇压剥削者必然要进行的疯狂反抗。这种无产阶级民主并不以宣告各种自由为限,它把重心移到为劳动阶级提供实现各项自由的保证上面。它剥夺资本所有者,把供集会用的场所、供出版工人报纸用的纸张和印刷厂等等交给劳动阶级支配。它吸引工人的所有群众组织参加无产阶级国家的建设。只有这种民主才能成为无产阶级起义的口号。


  8.这种无产阶级民主同时又是无产阶级专政,也就是最无情地镇压无产阶级的敌人的机关。俄国革命的经验以及芬兰社会主义革命的经验都表明,资产阶级是不惜采取一切斗争方法(怠工,暴动,外国援助,阴谋,恐怖,处决,大规模枪杀,人为地加剧饥荒,等等,等等)的。


  为了整个社会主义的未来,无产阶级必须最无情地镇压上述活动。死死抓住政权不放的正在丧失一切的资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必然是一场殊死斗争。因此无产阶级的统治同时就是对资产阶级的镇压,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9.起义胜利之后就要变为政权的群众革命斗争的当然机关,是工人代表苏维埃。它不是从黄色工会和黄色社会民主党的官员中选出的,而是以工厂为单位从群众本身中选出的。因此在每个国家都不应把所谓民主共和国和立宪会议作为自己的口号,而应当把苏维埃共和国作为自己的口号。


  10.目前已经十分清楚,社会民主党以及作为运动的正式思想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已分裂成为三大派:右派、中派和左翼激进派。右派(谢德曼、托马、韩德逊、大部分孟什维克和全部右派社会革命党人)成了直接扼杀社会主义革命的刽子手(德国人对芬兰、乌克兰所采取的行动,盟国的“干涉”)。中派(考茨基、龙格、英国的……(文件中有遗漏。——《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编者注))中的一部分已经暴露出是彻头彻尾的叛徒(考茨基),另一部分则表明,他们不仅不能在革命中带领群众前进,而且还在有意识地阻碍一切群众运动。运动愈是向前发展,这一派的危害就愈大。只有极端的左派才能成为无产阶级的领袖。因此,这些集团在真正国际主义的和真正革命的行动纲领的基础上进行国际接触是迫切需要的。”


  上述提纲大概是为制定共产国际行动纲领以便提交即将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而起草的。——481。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