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产国际的成立(1919年3月6日)

关于共产国际的成立(1919年3月6日)

  关于共产国际的成立

  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俄共(布)莫斯科委员会、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莫斯科工会和工厂委员会联合庆祝共产国际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1919年3月6日)

  (热烈欢呼)同志们,我们未能做到世界各国都有代表参加共产国际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但是各国都有共产国际的最忠实的朋友,都有完全同情我们的工人。因此,请允许我先摘引一点报道,你们听了就会知道,尽管全世界资产阶级进行种种迫害,尽管他们都已联合起来,看起来无比强大,但我们的朋友比我们所看到的、所知道的和能够请到莫斯科来开会的真不知要多多少。资产阶级的迫害达到了疯狂的地步,他们甚至想用一道万里长城把我们包围起来,他们把布尔什维克一批一批地从世界上最自由的共和国赶出去,似乎担心十来个布尔什维克能感染整个世界,但我们知道,这种担心是可笑的,因为布尔什维克已经感染了整个世界,因为俄国工人的斗争已经使得各国工人群众知道,我们俄国决定着整个世界革命的命运。

  同志们,我手头是一份法国的《人道报》[208],在倾向上,它同我国的孟什维克或右派社会革命党人非党相象。这张报纸在战时曾穷凶极恶地攻击同我们观点一致的人。现在它又维护那些在战时跟着本国资产阶级走的人。就是这家报纸在1919年1月13日那天报道说,塞纳联邦(一个靠近巴黎的地区,是无产阶级运动和法国全部政治生活的中心)的党和工会的积极分子在巴黎举行了盛大的(按报纸的说法)集会。第一个在会上讲话的是社会党人布拉克。他在整个战争期间同我国孟什维克和右派护国主义者持同一立场。现在他变得非常安分。他对当前的迫切问题只字不提!最后他说,他反对本国政府干涉其他国家的无产阶级斗争。他的话赢得了一片掌声。接着讲话的是他的一个志同道合者,叫什么皮埃尔·赖伐尔的,讲的是当今的法国最迫切的问题——复员问题。法国在这场万恶的战争中遭受的牺牲大概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而法国人现在却看到:复员工作毫无进展,陷于停顿,当局根本无意进行;同时,一场新的战争又在酝酿中,这明明是要法国工人为了确定让法国还是英国的资本家得到更多的赃物而承受新的牺牲。报纸还说,皮埃尔·赖伐尔的讲话大家一直在听,但他讲到敌视布尔什维主义的内容时却引起了强烈的抗议和激愤,甚至会都开不下去了。后来,在他之后的皮埃尔·列诺得尔公民没有讲成话,由佩里卡公民出来讲了几句,大会就结束了。佩里卡是法国工人运动中基本上同我们观点一致的少数代表之一。总之,报纸不得不承认,演讲者刚一开始攻击布尔什维克,大家就不让他讲下去了。

  同志们,现在我们无法直接从法国请一位代表到这里来。只有一位法国人经过千辛万苦来到了这里,就是吉尔波同志。(热烈鼓掌)他今天要讲话。他在瑞士这个自由的共和国蹲了好几个月监狱,罪名是同列宁有联系,正在瑞士筹划革命。他是在宪兵和军官的押解下经过德国的,显然,他们怕他无意中丢下一根火柴,使德国燃烧起来。但是,没有这根火柴德国照样燃烧起来了。在法国,象我们看到的那样,是有人同情布尔什维主义运动的。法国的群众大概是最老练、最有政治经验、最活跃、最敏感的群众。他们不允许演说者在群众大会上说一句假话,谁要说就制止他。照法国人的脾气,不把他从讲台上拉下来算是好的!因此,看到敌视我们的报纸都承认大会是那样一种情况,我们就可以说,法国的无产阶级是拥护我们的。

  我再从意大利的报纸上引一小段话。人们千方百计地企图切断我们同全世界的联系,其他国家的社会党报纸到了我们这里都成了稀世珍品。现在我们就得到了这样一件珍品,一份意大利的《前进报》[209]——意大利社会党的机关报。意大利社会党参加过齐美尔瓦尔德会议,一向反对战争,现在又决定拒绝出席伯尔尼黄色分子的代表大会,即旧国际的代表大会,因为参加这次大会的,是协同本国政府拖延这场万恶战争的人。直到现在,《前进报》的出版都受到严格的检查。但在这一份偶然落到我们手中的报纸上,我看到一篇报道卡夫里阿戈这个小地方(大概是个极偏僻的地方,因为在地图上都查不到)的党内生活的通讯,发现那里的工人开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对他们报纸的不调和精神表示赞许,并说他们赞同德国的斯巴达克派,赞同“Sovietsti russi”——这个词虽然是用意大利文写的,但全世界都能懂得。他们在向俄国的“苏维埃派”致敬,并表示希望俄国和德国革命者的纲领能为全世界接受,能帮助把反对资产阶级和军事统治的斗争进行到底。因此,当你读到意大利的某个波舍霍尼耶[210]的这个决议的时候,你就完全可以对自己说:意大利的群众是拥护我们的,意大利的群众懂得俄国的“苏维埃派”是怎么回事,懂得俄国“苏维埃派”和德国斯巴达克派的纲领是怎么回事。可我们当时还没有这样一个纲领哩!我们同德国斯巴达克派没有任何共同的纲领,而意大利的工人不理睬他们在本国资产阶级报刊上所看到的一切,不理睬这些为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所收买的、发行几百万份的报刊对我们的诽谤。这些报刊欺骗不了意大利的工人。意大利工人懂得斯巴达克派和“苏维埃派”是怎么回事,并说他们赞同两派的纲领,尽管那时根本没有这样的纲领。正因为如此,我们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很容易完成的。我们只要把工人们,甚至那些住在某个偏僻地区、被警察和军队的警戒线同我们隔绝开来的工人们意识中和心灵上已经深深印下的东西写成纲领就成了。正因为如此,我们十分容易地、同心同德地实现了自己的目的,在一切主要问题上通过了一致的决定。我们深信,这些决定一定会在各国无产阶级中引起巨大的反响。

  同志们,苏维埃运动这种形式已经在俄国取得胜利,目前正在全世界传播,单是它的名称就给工人提供了一整个纲领。同志们,我希望我们这些非常荣幸地使苏维埃形式取得胜利的人,不会落到让人说我们骄傲自大的地步。

  同志们,我们很清楚,我们之所以最先参加了苏维埃的无产阶级革命,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准备同别国工人一样好,或者比他们更好,而是因为我们不如他们。正因为如此,我们所对付的敌人是最野蛮最腐败的敌人,正因为如此,革命从表面看才有那样磅礴的气势。但是我们也知道,我国的苏维埃至今还存在着,它在同极大的困难作斗争,产生这些困难的根源是我们的文化水平低以及一年多来压在我们身上的担子太重,因为我们是在四面受敌和遭受到(这一点你们都非常清楚)难以设想的痛苦、严重的饥荒和可怕的灾难这样一种情况下孤军作战。

  同志们,那些直接或间接站在资产阶级方面的人总想挑起工人的不满,说工人现在遭受的苦难非常深重。我们对工人说:是的,苦难是很深重,我们也不向你们隐瞒。我们对工人就是这样说的,工人们根据亲身的经验对此也深有体会。你们都看到,我们进行斗争,不仅是为了使社会主义在我国获得胜利,不仅是为了使我们的孩子一提起资本家和地主就想到史前的怪物,而且是为了使全世界的工人同我们一起获得胜利。

  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认为,苏维埃已经在全世界赢得工人的同情,它向我们表明,国际共产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有保证的。(鼓掌)资产阶级在许多国家里还会猖狂肆虐,现在他们不过是刚刚开始杀害社会主义的优秀人物和优秀代表,罗莎·卢森堡和卡尔·李卜克内西惨遭白卫分子杀害就证明了这一点。这样的牺牲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决不去同资产阶级妥协,我们要同他们进行最后的斗争。但是我们知道,在经历了战争的痛苦、折磨和灾难之后,既然全世界的群众都在为复员而斗争,都感到自己受了骗,都懂得了资本家(他们为了确定让谁得到更多的利润而杀死了几千万人)加在他们身上的捐税负担是多么沉重,既然如此,这些强盗的统治时代也就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人人都懂得了“苏维埃”这个词的含义,这样,共产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有了保证。今天在座的同志们曾经看到第一个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现在又看到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的成立,(鼓掌)将来他们一定还会看到世界苏维埃联邦共和国的成立。(鼓掌)

  载于1919年5月《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工人和红军代表苏维埃、俄共莫斯科委员会、全俄工会理事会和莫斯科市工厂委员会联合庆祝共产国际成立大会》一书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7卷第515—520页

  【注释】

  [208]《人道报》(《L’Humainité》)是法国日报,由让·饶勒斯于1904年创办。该报最初是法国社会党机关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法国社会党极右翼所掌握,采取了社会沙文主义立场。1918年该报由马赛尔·加香领导,曾反对法国政府对苏维埃俄国进行武装干涉的帝国主义政策。在法国社会党分裂和法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从1920年12月起,该报成了法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507。


  [209]《前进报》(《Avanti!》)是意大利社会党中央机关报(日报),1896年12月在罗马创刊。1926年,该报被贝·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府查封,此后在国外不定期地继续出版。1943年起重新在意大利出版。


  列宁提到的报道卡夫里阿戈的党内生活的通讯,载于1919年1月12日《前进报》第12号。——509。


  [210]波舍霍尼耶原为俄国北部一个偏僻的县城。自俄国作家米·叶·萨尔蒂科夫-谢德林的小说《波舍霍尼耶遗风》问世后,波舍霍尼耶即成为闭塞落后的穷乡僻壤的同义语。——50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