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全集第35卷年表

列宁全集第35卷年表


  
  
  年表  
  
  (1918年7月28日—1919年3月11日)  
  
  1918年  
  
  7月28日或29日
  写《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工厂委员会和工会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的提纲。  
  
  7月29日
  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工厂委员会和工会联席会议上讲话。
  致电高加索特派员、巴库人民委员会主席斯·格·邵武勉,指出达什纳克党人反对中央苏维埃政权的一切活动均应看作暴乱。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有服兵役义务人员登记、关于征召原军官和医务人员等服现役、关于给陆军人民委员部调拨军需物资器材等三项法令草案,还讨论了拨3亿卢布军费以镇压捷克斯洛伐克军的暴乱,抗击英法武装干涉者等问题。  
  
  7月30日
  同芬兰记者、社会民主党人尤·卡·拉图卡谈芬兰局势。
  在省苏维埃主席会议上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补充和修改关于将帕拉特工厂(喀山省)划归海军人民委员部为伏尔加河区舰队提供装备的决定草案。会议还讨论了关于为伟大的社会主义活动家、革命家、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建造纪念碑的名单,关于铁路员工社会保障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7月31日
  为芬兰工人共产党员埃·拉希亚开介绍信,证明他是“极可靠的老党员,应予充分信任”。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提请会议审议批准人民委员会就苏维埃俄国遭到外国武装干涉一事《告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和日本劳动群众书》草案。会议还讨论了拨款开采和利用彼得格勒省油页岩问题、关于采伐林木以应铁路需要的法令草案、关于通过合作社运送粮食等问题。  
  
  7月底—8月初
  函请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尤·米·拉林写一本介绍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工作性质和工人组织参加该委员会工作的通俗小册子。  
  
  7月—8月
  和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雅·米·斯维尔德洛夫一起,向莫斯科和彼得格勒的一批响应党的号召即将开赴前线的共产党员作指示。  
  
  8月1日
  函请东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彼·阿·科博泽夫、卡·克·达尼舍夫斯基、康·亚·梅霍诺申和费·费·拉斯科尔尼科夫对东方面军司令约·约·瓦采季斯和其他军事领导人的工作提意见,并向他们说明迅速镇压捷克斯洛伐克军暴乱的重要性。
  在华沙革命团军人大会上讲话。
  同外交人民委员格·瓦·契切林讨论苏维埃俄国驻德国外交全权代表阿·阿·越飞在有关对德关系的电报中提出的问题。  
  
  8月2日
  写《关于粮食问题的提纲》——草拟提纲要点的两种方案,写提纲,审阅修改誊抄后的提纲;然后把提纲下发给粮食人民委员部、农业人民委员部、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财政人民委员部、工商业人民委员部,指示各部抓紧讨论提纲中提出的措施并作文字修改,以便在8月2日和3日提交人民委员会通过。
  向莫斯科工会理事会派赴东线的鼓动员致临别赠言,强调东线的斗争将决定苏维埃政权的命运。
  先后在布特尔区群众大会、霍登卡红军战士大会、莫斯科河南岸区前米歇尔逊工厂工人大会上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介绍自己起草的《关于粮食问题的提纲》;写《人民委员会关于俄罗斯联邦高等学校招生问题的决定草案》。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给海军人民委员部拨款组建伏尔加河区舰队及其作战经费问题、关于征召旧军队军士服役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8月3日
  致函苏维埃俄国驻德国外交全权代表阿·阿·越飞,谈苏维埃政府对协约国和对德国的关系问题。
  同文物古迹保护委员会主席、建筑师尼·德·维诺格拉多夫谈拆除沙皇时代活动家的纪念碑以及为革命人民和人民英雄建立纪念碑的问题。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上前线的工人留职留薪和根据列宁的提纲拟订的关于吸收工人组织参加粮食收购工作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在开会时,列宁同财政人民委员伊·埃·古科夫斯基就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财政委员会的工作问题交换便条,指示必须充实财政人民委员部的干部,还同粮食人民委员亚·德·瞿鲁巴就确保莫斯科和缺粮省份的粮食供应问题交换便条。  
  
  8月4日
  下令逮捕谢尔普霍夫民政委员部的受贿者。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继续讨论粮食人民委员部根据列宁的提纲拟订的关于收割队和收割征购队的法令草案以及关于铁路和水路粮食征购巡查队条例草案。  
  
  8月5日
  致函粮食人民委员亚·德·瞿鲁巴,指示他把征粮人员集中到能收购到更多粮食的奥廖尔省叶列茨县。
  同叶列茨党组织的代表K.格罗特涅尔谈对左派社会革命党人的政策,向他询问叶列茨县收成情况、收割和分配计划;谈话结束时答应给叶列茨的工人写信。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对产粮区必须实行商品交换等法令草案作补充和修改。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农业公社的组织及其活动的报告、关于加强征粮队在叶列茨县的工作的报告。  
  
  8月5日或6日
  在人民委员会开会时,就亚·德·瞿鲁巴关于规定粮食固定价格的报告写了几点意见。  
  
  8月6日
  写《给叶列茨工人的信》。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继续讨论粮食人民委员部根据列宁的提纲拟订的有关粮食问题的几个法令草案。  
  
  8月6日以后
  写号召书《工人同志们!大家都来进行最后的斗争!》。  
  
  8月7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人民委员会关于保障红军战士及其家属生活的法令草案、关于俄国红十字会的权利和义务的决定草案、关于失业和患病保险条例实施办法的决定草案、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关于禁止向国有化企业和苏维埃机关征收特别税的决定以及其他问题。  
  
  8月8日
  写便条给粮食人民委员亚·德·瞿鲁巴,建议组织和加强收割队的工作。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条例草案等事项。  
  
  8月8日以后
  致函副粮食人民委员尼·巴·布留哈诺夫和粮食人民委员部其他部务委员,批评该部未能正确理解和执行关于粮食问题的法令,指出粮食人民委员部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工人群众为粮食而斗争。  
  
  8月9日
  同全俄肃反委员会的雅·克·彼得斯研究正在酝酿反革命暴动的下诺夫哥罗德的局势;致函下诺夫哥罗德执行委员会主席格·弗·费多罗夫,命令他采取非常措施防止反革命暴动。
  同人民委员会设立的军事经济和地方苏维埃机关调查委员会主席米·谢·克德罗夫和委员亚·弗·埃杜克谈话,他们两人从沃洛格达回来,请求支援阿尔汉格尔斯克前线;列宁在埃杜克开列前线所需军事装备、军用物资和增援部队的报告上作批示,要最高军事委员会立即满足报告中提出的要求。
  致电阿尔汉格尔斯克省执行委员会负责人亚·杰·梅特列夫等,要求他们留在沃洛格达,作好保卫城市的准备。
  先后在索科利尼基区和罗戈日区群众大会上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提高缺粮地区儿童口粮标准、关于由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燃料局采取措施严格监督交通人民委员部采购木柴等问题。  
  
  8月10日
  致电俄共(布)奔萨省委员会委员瓦·弗·库拉耶夫,指示该省必须最坚决、最迅速和最无情地镇压富农暴动。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提请会议讨论筹建国营机器制造厂临时委员会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建立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综合技术学院的法令草案等事项。
  在开会时,列宁就保证粮食收购的必要措施问题同亚·德·瞿鲁巴交换便条。  
  
  8月11日
  签署要求最高军事委员会加强东线的指令。  
  
  8月12日
  致电奔萨省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亚·叶·敏金,建议乘镇压富农暴动之机没收富人的粮食,巩固前线地区的贫苦农民的政权。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宣告东方面军喀山战区左岸军队集群司令я.А.尤金壮烈牺牲。会议讨论了莫斯科卸货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同外国人签订租让合同的范本草案、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科学技术局条例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在开会时,拟了给在沃洛格达的米·谢·克德罗夫的电稿,指示他不惜任何代价守住科特拉斯。在给奔萨省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瓦·弗·库拉耶夫的回电中指出,收集和公布左派社会革命党人参加富农叛乱的事实材料很重要。  
  
  8月14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批准雅罗斯拉夫尔白匪叛乱受害者救济委员会权限问题、关于地方苏维埃的经费和开支的法令草案、关于拨款给内务人民委员部用以防治霍乱的申请、关于向企业征收保障红军战士家属生活基金的法令草案,以及关于对外贸易等问题。  
  
  8月14日或15日
  听取东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卡·克·达尼舍夫斯基关于喀山陷落的原因的报告。  
  
  8月15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征兵的法令草案、关于某些工厂转为军工生产的法令草案等问题。  
  
  8月16日
  致电正在叶列茨的农业人民委员谢·帕·谢列达,指示他要收集和运出全部余粮,对模范乡不要吝惜机器和奖金。
  草拟关于工农联盟问题给各级工人、农民和红军代表苏维埃的电报。
  出席俄共(布)莫斯科委员会会议,就《真理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消息报》的出版和发行问题以及关于组织共产党同情者小组问题讲了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对乌克兰商品交换委员会问题和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科学技术局条例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不早于8月16日
  给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尤·拉林写便条,强调必须尽速起草发行苏维埃新纸币的方案。  
  
  8月17日
  同亚·米·伊格纳季耶夫谈话,了解他所发明的炮兵对空射击校正仪,让他持信去见陆海军人民委员部作战部长谢·伊·阿拉洛夫,列宁在信中要求为伊格纳季耶夫创造工作条件。
  致电沃罗涅日省扎顿斯克县执行委员会主席М.ф博尔德列夫,指示他坚决镇压富农叛乱。  
  
  8月19日
  同法国共产党人让娜·玛丽·拉布勃谈在俄国境内成立英法共产党人组织和展开活动的问题。
  同美国记者罗伯特·迈纳谈话,让他持信去见格·瓦·契切林,列宁在信中请求讨论迈纳和英国记者菲·普赖斯去东线的申请。
  致电奥廖尔省兹多罗韦茨执行委员会,要求他们把镇压富农和左派社会革命党人的叛乱同没收富农全部粮食两件事结合起来做。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签署会议批准的关于全国武装部队由陆军人民委员部统一管辖的法令;修改1918年6月28日人民委员会关于工业企业国有化法令的补充规定草案。会议还讨论了粮食政策、白匪叛乱和武装干涉受害者的救济等问题。  
  
  8月20日
  写《给美国工人的信》。
  致电奥廖尔省利夫内县执行委员会,赞扬该县对富农和白卫分子的坚决镇压,指示把贫苦农民组织起来,并没收参加叛乱的富农的全部粮食和财产。  
  
  8月21日
  同土耳其斯坦中央执行委员会代表谈话,并让他们持信去找最高军事委员会,列宁在信中请最高军事委员会讨论他们提出的军事援助要求。
  同俄共(布)奔萨省委员会主席叶·波·博什谈话,了解奔萨省和东线的局势;写便条请各有关部门满足奔萨省的要求。
  致电阿斯特拉罕省执行委员会,指示他们采取措施保卫阿斯特拉罕。
  致电在萨拉托夫的人民委员会特派员瓦·尼·哈尔洛夫,指示他收集关于余粮数额的更准确的材料,对交足余粮的乡应予奖励。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苏维埃民兵条例、给内务人民委员部拨款用以防治传染病和给工商业人民委员部贷款购买商品等问题。  
  
  8月22日
  同德国国际主义者雅科布·埃克尔特谈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写《人民委员会关于马铃薯价格的决定草案》。  
  
  8月23日
  致电德米特罗夫县民政委员Н.Д.托克马科夫,要他报告有关镇压罗加乔夫富农叛乱的详细情况,指示他没收参加暴动的富农的财产并组织贫苦农民委员会。
  先后在戈罗德区综合技术博物馆群众大会和普列斯尼亚区阿列克谢耶夫民众文化馆群众大会上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劳动手册的法令草案、中央统计局关于马铃薯收获量统计办法的报告、粮食人民委员部关于紧急收购马铃薯的措施的报告、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制定的固定价格问题、关于征收商业企业百分之五捐税的法令草案、关于俄罗斯联邦所存布匹收归国有的进展情况以及其他问题。  
  
  8月25日以前
  同芬兰社会民主党人尤·西罗拉和奥·库西宁谈成立芬兰共产党的问题。  
  
  8月25日或26日
  接见拉脱维亚步兵师政委卡·安·彼得松。彼得松汇报了以英国使团首席代表罗伯特·洛克哈特为首的反对苏维埃俄国的阴谋集团的行动计划,请列宁注意安全。  
  
  8月26日
  致电正在奥廖尔省叶列茨的农业人民委员谢·帕·谢列达,要求他向各乡派征粮队或收割队,把全部余粮收上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动员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省和科斯特罗马省曾在炮兵部队、工程技术部队服役的工人参加红军的法令草案、关于给志愿上前线的宣传员留职留薪的决定草案、关于实行托运粮食的优待办法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8月27日
  致电正在叶列茨的农业人民委员谢·帕·谢列达,建议组织莫斯科工人去帮助脱粒。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修改关于金属统计和分配的法令草案。会议讨论关于征召曾在海军服役的工人和农民服现役的法令草案、关于增援格罗兹尼市、关于拨款采购木柴等问题。  
  
  8月27日或28日
  写《在全俄教育工作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的提纲。
  同即将去斯德哥尔摩筹建俄罗斯联邦驻瑞典兼丹麦全权代表处新闻处的弗·米·斯米尔诺夫谈话。  
  
  8月28日
  在全俄教育工作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8月29日
  同芬兰工人古·罗维奥谈芬兰的局势。
  致函海军司令部瓦·米·阿尔特法特,要求他准确告知潜艇驶往伏尔加河和里海的准备情况。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就各人民委员部总结1917年11月7日(10月25日)以来的工作问题作报告并提出自己起草的关于这一问题的决定。会议还讨论了对乌克兰商品交换委员会的报告、关于军事卫生局同卫生人民委员部合并的条例草案,关于征召各类医务人员入伍的法令草案、粮食人民委员部关于采购马铃薯的报告以及其他问题。
  致函各人民委员,就如何写总结1917年11月7日(10月25日)以来人民委员部工作的报告作指示。  
  
  不晚于8月30日
  写《关于贫苦农民委员会没收富农种子粮的问题》。  
  
  8月30日
  在巴斯曼区群众大会上讲话。
  在莫斯科河南岸区原米歇尔逊工厂群众大会上讲话。当列宁离开工厂时,遭到社会革命党恐怖分子范·卡普兰枪击受重伤。  
  
  8月30日—9月15日
  受伤后接受治疗。  
  
  9月6日
  收到斯大林寄自察里津前线、要求派遣鱼雷快艇和潜艇的来信,指示副陆军人民委员埃·马·斯克良斯基重抄此信,由列宁签发彼得格勒苏维埃。  
  
  9月7日
  收到东方面军第5集团军政治部领导人伊·德·丘古林和瓦·尼·卡尤罗夫的慰问电,回电表示感谢,坚信捷克斯洛伐克军、白卫分子和富农的暴动必将被镇压下去。  
  
  9月8日
  致电正在斯维亚日斯克的列·达·托洛茨基,对喀山久攻不克深感不安,要求采取坚决行动,拿下喀山。  
  
  9月11日
  写《祝贺红军收复喀山》。  
  
  不晚于9月12日
  同彼得格勒来的阿·马·高尔基谈国内的阶级斗争、农民在革命中的作用和苏维埃政权对农民的政策以及知识分子等问题。  
  
  9月12日
  致电列·达·托洛茨基,祝贺红军攻克辛比尔斯克(今乌里扬诺夫斯克),指示必须集中兵力尽快解放西伯利亚,并要求电告喀山的珍贵文物是否得到保护。  
  
  9月12日和18日之间
  复电奔萨省执行委员会和第1集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祝贺红军攻克辛比尔斯克并代表全体劳动者对红军战士作出的一切牺牲表示感谢。  
  
  9月15日
  同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和约·维·斯大林研究察里津前线的形势问题。  
  
  9月15日和25日之间
  同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敌占区共产党组织常务局的委员谈话,指出必须在占领军士兵中更广泛地展开鼓动工作。  
  
  9月16日
  遇刺受伤后第一次出席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全俄信贷工作者工会、关于彼得格勒肃反委员会、关于俄共(布)莫斯科区域代表会议、关于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关于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团人选等问题。  
  
  9月17日
  写《给无产阶级文化教育组织代表会议主席团的信》。
  遇刺受伤后第一次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农业生产工具供应局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国家监察人民委员部对事先未经人民委员会批准就实行新的军人薪金标准的反对意见以及其他问题。
  开会时就实物税法令草案起草委员会的工作问题同财政人民委员尼·尼·克列斯廷斯基互传条子。  
  
  9月18日
  在关于他的健康公报上批示:“根据本公报和我良好的自我感觉,我恳请大家不要再打电话询问病情,以免打扰医生。”
  起草《给彼得格勒指挥员训练班的电报》,向红军指挥员训练班毕业的400名工人表示祝贺。
  听取文物古迹保护委员会主席尼·德·维诺格拉多夫关于建立纪念碑的报告。
  致电教育人民委员阿·瓦·卢那察尔斯基,对有关责任者不执行《关于共和国纪念碑的法令》表示愤慨。
  听取俄共(布)下诺夫哥罗德省谢尔加奇县委员会主席米·伊·萨纳耶夫关于农村情况的汇报,并要他持信去《真理报》编辑部。列宁在信中请编辑部同志把萨纳耶夫汇报的情况记录下来发表。  
  
  9月18日或19日
  写《论我们报纸的性质》一文。  
  
  9月19日
  同俄共(布)乌拉尔区域委员会委员、区域苏维埃委员亚·彼·斯蓬德谈话,请他介绍瓦·康·布柳赫尔的情况以及布柳赫尔领导的乌拉尔工人红军队伍的英雄事迹。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履行1918年8月27日俄德财政协议的决定草案以及关于信贷机关国有化和清理帐务的办法等问题。  
  
  9月20日以前
  同亚·加·施略普尼柯夫谈北高加索的局势问题。  
  
  9月20日
  致函苏维埃俄国驻斯堪的纳维亚外交全权代表瓦·瓦·沃罗夫斯基、驻德国外交全权代表阿·阿·越飞和驻瑞士外交全权代表扬·安·别尔津,指示必须同卡·考茨基在理论上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的行径作斗争。
  写《致莫斯科—基辅—沃罗涅日铁路员工同志们》一信。  
  
  6月21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向农户征收实物税问题时,列宁作计算,写发言提纲、法令要点和对法令草案的意见。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废除原俄罗斯帝国政府签订的条约问题和关于延长申请退出俄国国籍期限问题。  
  
  9月22日
  写《给收复喀山的红军战士的信》。  
  
  9月23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作关于各人民委员部工作报告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儿童伙食基金的法令草案、关于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拨款满足军工厂的急需问题、关于节假日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9月25日
  去哥尔克休养。  
  
  10月1日
  致函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和列·达·托洛茨基,鉴于德国革命运动高涨,建议他们召开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区苏维埃、工会联席会议,信中还拟了会议决议的要点。  
  
  10月2日
  写《给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联席会议(有工厂委员会代表和工会代表参加)的信》。  
  
  10月6日和15日之间
  同国际社会党委员会书记安·伊·巴拉巴诺娃谈国际工人运动问题。  
  
  10月8日
  同刚从察里津回来的斯大林谈南线的局势和南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情况。  
  
  不晚于10月9日
  开始撰写《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书。  
  
  10月9日
  与《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文。  
  
  10月10日
  写便条给外交人民委员格·瓦·契切林或副外交人民委员列·米·卡拉汉,请他们把《真理报》发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文寄12份给柏林的阿·阿·越飞、扬·安·别尔津和瓦·瓦·沃罗夫斯基,在给三人的附信中请他们把这篇文章翻译出来并以单页出版。
  致函格·瓦·契切林和列·米·卡拉汉,建议立即起草给美国总统威尔逊的照会供讨论,信中提出了照会的要点。  
  
  10月11日
  同副外交人民委员列·米·卡拉汉研究同乌克兰谈判的俄罗斯和谈代表团的工作。  
  
  10月12日
  致函莫斯科苏维埃主席团,对它10月7日作出的为没有执行建立纪念碑的法令推脱责任的决定进行严肃批评。  
  
  10月14日
  休养结束,离开哥尔克回莫斯科。  
  
  10月15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写《对人民委员会关于给贫苦农民委员会调拨经费的决定的意见》和《对人民委员会关于森林采伐的决定的意见》。会议还讨论了其他问题。  
  
  10月16日
  在乌克兰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前夕,召集乌克兰共产党(布)中央委员开会。  
  
  10月17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关于伏尔加河流域德国移民的法令时发言。  
  
  10月18日
  用德文写信给斯巴达克派成员,向德国国际主义者社会民主党人表示良好的祝愿。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建立领事馆的法令草案、关于免除某些煤矿工人和伐木工人服兵役以及同德国订立关于库尔兰、爱斯兰、里夫兰和立陶宛出生者的国籍的协定等问题。
  函请苏维埃俄国驻德国外交全权代表阿·阿·越飞把载有尔·马尔托夫《马克思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一文的那期《社会主义对外政策》杂志以及有关国际主义者同社会沙文主义者和考茨基主义者分裂的所有剪报寄来。  
  
  10月19日
  同副民族事务人民委员C.C.彼斯特科夫斯基和中央敌占区共产党组织常务局书记P.C.拉西卡斯谈敌占区党的工作。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按农产品分成形式向农村业主征收实物税问题、专门委员会关于德国移民问题的报告以及其他问题。  
  
  10月20日
  致电共和国武装力量总司令约·约·瓦采季斯,命令他采取最有力的措施加快收复维亚特卡省的伊热夫斯克工厂和沃特金斯克工厂。  
  
  不晚于10月22日
  向苏维埃新闻工作者工会委员会提出入会申请。  
  
  10月22日
  出席俄共(布)中央会议。会议确定由列宁向全俄苏维埃第六次代表大会作关于苏维埃政权成立一周年和国际形势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人事等问题。
  出席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工厂委员会和工会联席会议;作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决议。
  为《俄国的政党和无产阶级的任务》小册子写再版序言。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一次性特别革命捐的法令草案和例条草案、关于成立省县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财政局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0月23日
  同从察里津回来的斯大林谈南线局势。
  代表俄共(布)中央委员会起草给驻德国外交全权代表阿·阿·越飞的电话稿,请他向获释出狱的卡·李卜克内西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10月24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非陆军人民委员部所属部队更换步枪的法令草案、关于铁路状况和交通人民委员部同其他各人民委员部的相互关系等问题。  
  
  10月25日
  出席俄共(布)中央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军队党组织以及乌克兰共产党代表大会等问题。  
  
  10月26日
  同未能在准许为每个人托运一普特半粮食的期限内采购到粮食的莫斯科各单位的代表谈话,并让他们持信去找副粮食人民委员尼·巴·布留哈诺夫,列宁在信中请求给他们帮助。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起草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意见。会议讨论交通人民委员弗·伊·涅夫斯基关于铁路状况的报告、关于向农村业主征收实物税的报告、关于废除国家有息证券、关于一次性特别革命捐以及其他问题。  
  
  10月27日
  同一批被派往南线的彼得格勒维堡区工人谈话,听取他们对莫斯科苏维埃办事拖拉的意见;让他们持信去找莫斯科苏维埃。列宁在信中要求莫斯科苏维埃立即接待这些彼得格勒工人,克服接待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10月28日
  签署给彼尔姆的乌拉尔国民经济委员会的电报,并指示别列兹尼基工厂管理处立即开始筹建炼镭厂。  
  
  10月29日
  同粮食人民委员部部务委员阿·伊·斯维杰尔斯基谈组建工人监督征购的检查机构以及在这方面利用收购机关中的工人的问题。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居民交出各种武器的法令草案和关于成立劳动人民委员部劳动力分配局的条例、关于各地方苏维埃规定的一次性革命捐、关于给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拨款以抵补马铃薯糖浆生产的开支等问题。  
  
  10月31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成立省县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财政局的法令草案、劳动者社会保障条例草案、关于国库同人民银行机构合并的法令草案、关于成立非常运输委员会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0月底
  签署俄共(布)中央委员会《给德国“斯巴达克派”和德意志奥地利共产党的信》。  
  
  11月初
  接见无政府主义著名活动家和理论家彼·阿·克鲁泡特金,同他谈革命恐怖手段问题。  
  
  不晚于11月1日
  审阅在伯尔尼用德文出版的《国家与革命》一书。  
  
  11月1日
  函告在瑞士的扬·安·别尔津,《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的部分书稿已寄出,请他抓紧组织翻译;在法文版《国家与革命》一书的出版者前言中应批判卡·考茨基和埃·王德威尔得。  
  
  11月2日
  写《关于切实遵守法律的决定提纲草稿》;建议俄共(布)中央原则上批准这个提纲并委托司法人民委员部写成法令。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提前就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告奥匈帝国劳动人民书发表了意见。在会议讨论建立国家储存布匹和成衣仓库问题时,写关于这个问题的意见,并对决定草案提出修改和补充。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拨款给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以实施布匹国家垄断问题、关于设立农业发展专用基金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1月2日和6日之间
  同英国《曼彻斯特卫报》记者菲·普赖斯谈苏维埃共和国所处的国际形势问题。  
  
  11月3日
  在莫斯科苏维埃大楼的阳台上向庆祝奥匈革命的游行者讲话。  
  
  11月4日
  同俄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团谈话,询问大会的情况、代表的成分和地方青年组织的工作情况,还谈了青年团的任务。
  同从美国经日本和西伯利亚来到莫斯科的荷兰共产党员塞·鲁特格尔斯工程师谈美国、日本和荷兰的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情况。  
  
  11月5日以前
  同东方面军第2集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谢·伊·古谢夫谈话,请他转告第2集团军红军战士,希望在苏维埃政权成立一周年之前能听到攻占伊热夫斯克的消息。  
  
  11月5日
  签署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就德国同苏维埃俄国断绝外交关系一事给各级苏维埃、红军指挥员和政治委员的电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消息报》公布人民委员会的法令和决定的程序、关于各人民委员部的出版物合并、关于儿童伙食基金等问题。  
  
  11月5日或6日
  为在全俄苏维埃第六次(非常)代表大会上发表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的讲话准备提纲。  
  
  11月6日以前
  多次就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革命等问题同俄共(布)匈牙利组主席库恩·贝拉谈话。  
  
  11月6日
  出席全俄工人、农民、哥萨克和红军代表苏维埃第六次(非常)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当选为大会名誉主席,发表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的讲话。
  在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莫斯科工会理事会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大会上讲话。
  出席无产阶级文化协会莫斯科委员会举办的晚会,发表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的讲话。  
  
  11月6日或7日
  在原米歇尔逊工厂举行的工人庆祝大会上讲话。  
  
  11月7日
  在革命广场举行的马克思恩格斯纪念碑揭幕典礼上讲话;在红场举行的十月革命烈士纪念碑揭幕典礼上讲话。
  在全俄肃反委员会工作人员游艺大会上讲话。
  复电第2集团军司令,向攻克伊热夫斯克的英勇的红军部队致敬,并向他们祝贺十月革命一周年。  
  
  11月8日
  在全俄苏维埃第六次(非常)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表关于国际形势的讲话。
  在中部各省贫苦农民委员会代表会议上讲话。  
  
  11月10日
  得到德国爆发革命的消息后,给奥廖尔省和库尔斯克省执行委员会和党的委员会发加急密电,请他们把这一消息尽快通知在乌克兰的德国士兵。
  在得到关于德国革命的进一步的消息后,签署《从莫斯科发出的通电》,并起草《给各级工人、农民和红军代表苏维埃及全国人民的电报》。
  写完《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书。
  在哈莫夫尼基区十月革命工人俱乐部开幕典礼上发表关于目前形势的讲话。  
  
  11月10日以后
  写《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书附录二:《王德威尔得论国家的新书》。  
  
  11月11日
  在大剧院举行的莫斯科共产党员晚会上发表关于国际形势的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向到会同志报告德国发生的革命事件。会议讨论关于给海军人民委员部拨款组织伊若拉工厂和奥布霍夫工厂生产等问题。
  函请在维也纳战俘事务委员会的波·索·魏斯布罗德尽一切可能在维也纳找到左派社会民主党人,并给予帮助。还请他设法找回列宁留在波罗宁的私人藏书。  
  
  11月12日
  同出席全俄苏维埃第六次(非常)代表大会的北高加索第11集团军代表А.И.雅柯夫列夫和O.M.列辛斯基谈话,向他们询问格·康·奥尔忠尼启则的情况,答应把他们要求得到军需品的问题提交党中央。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组织供应的法令草案、关于全俄肃反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关于征召医生服役的法令草案、关于给敌占区企业的职工发工资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1月13
  致电俄共(布)乌涅恰(切尔尼戈夫省)组织主席伊万诺夫,感谢德国革命士兵代表、累希奇苏维埃、乌涅恰党组织和博贡团团长尼·亚·邵尔斯的祝贺,希望德国革命士兵参加解放乌克兰的战斗。
  致电俄共(布)奥廖尔省委员会,指示他们把刚收到的德国革命士兵从乌涅恰村发来的贺电告知同乌克兰交界的一切边防据点,并吁请德国革命士兵支援解放乌克兰的战争。  
  
  11月14日
  由列宁和雅·米·斯维尔德洛夫签署的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关于废除布列斯特-里托夫斯克条约的决定在《真理报》第246号上公布。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介绍当前的国际形势。会议讨论给红军供给非常委员会拨款5亿卢布的问题以及给工商业人民委员部拨款1亿卢布进口生活必需品等问题。  
  
  11月15日
  电请在谢尔普霍夫的约·约·瓦采季斯总司令批准中央敌占区共产党组织常务局提出的关于组建波兰突击营和立陶宛突击营的方案。  
  
  11月16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关于莫斯科到站列车卸货的报告时,写便条给莫斯科苏维埃主席列·波·加米涅夫,指示他动员一切人力卸车。会议还讨论了关于1918年7月—12月预算的法令草案、关于纸张分配和压缩报纸发行量的报告以及关于拨款给莫斯科中央工人合作社开办前线红军战士供应商店等问题。  
  
  11月18日
  接见信用合作社工作者——莫斯科人民(合作)银行股东非常代表大会代表团。  
  
  11月19日
  在全俄女工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看了人民银行北方区域办事处政委兼主任关于隆重庆祝私人银行国有化法令颁布一周年的建议,批复总行政委兼行长格·列·皮达可夫,指示不要搞庆祝活动,应当用合作银行同国家银行合并的实际行动来庆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社会赡养人民委员部提出的关于儿童保育院仍归该部管理的法令草案时,写《人民委员会关于儿童保育院的决定草案》。会议还讨论了私营商业收归地方公有和国有的问题、为节约纸张而停办一些报纸的决定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写《对组织居民供应工作的法令草案的补充》。  
  
  11月20日
  写《皮季里姆·索罗金的宝贵自供》一文。
  在俄共(布)莫斯科委员会和普列斯尼亚区委员会组织的向党的领袖和政府首脑列宁致敬的大会上讲话。  
  
  11月20日以后
  听取米·谢·克德罗夫关于莫斯科铁路枢纽站卸货情况的报告。  
  
  11月21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提出对组织居民供应工作的法令草案的补充;修改关于批准革命军事委员会支出5000万卢布用于因立陶宛、白俄罗斯和波兰军事局势危急而采取的应急措施的决定草案。会议还讨论了关于保障红军的汽车运输的措施、关于邮电服务的法令草案等问题。  
  
  11月23日
  同两名印度穆斯林革命流亡者的代表谈话,他们带来了印度人民给苏维埃俄国的贺信。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中央战俘和难民事务委员会的工作问题、关于在已收复地区恢复粮食工作的决定草案、关于苏维埃共和国节假日的法令草案、关于改组俄国保险业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1月24日
  在莫斯科铁路枢纽站群众大会上讲话。
  在庆祝“红色军官日”群众大会上讲话。  
  
  不早于11月24日
  接见莫斯科苏维埃粮食局共产党党团代表。  
  
  11月26日
  在莫斯科中央工人合作社代表会议上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成立最高电信委员会的问题,关于确认科学著作、文学著作、音乐作品和美术作品为国家财富的法令,关于征收的通则,关于实现100亿税收等问题。  
  
  11月27日
  在莫斯科党工作人员大会上作关于无产阶级对小资产阶级民主派的态度的报告以及关于这个报告的总结发言。  
  
  11月28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军队卫生工作状况问题时,翻阅关于各后送站的床位数的统计材料并在上面作计算和记号。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宣布铁路实施戒严、关于军事当局干预征购工作等问题。  
  
  11月29
  签署分别打给下诺夫哥罗德省粮食局、省军事委员会和国民经济委员会的电报,指示供应下诺夫哥罗德无线电实验室粮食和建筑材料。
  通过直达电报同奥廖尔省执行委员会主席兼俄共(布)奥廖尔省委员会主席波·米·沃林谈话,就如何对待在戈梅利举行的乌克兰德军士兵代表苏维埃代表大会的问题作指示。
  修改并签署给总司令约·约·瓦采季斯的电报。  
  
  11月30日
  签署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关于成立工农国防委员会的决定。
  同旅俄华工联合会会长张永奎和外交人民委员部东方司司长A.H.沃涅先斯基谈话。  
  
  不早于11月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第2版由共产党人出版社出版。  
  
  12月1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会上写《关于国防委员会的任务和工作安排》。在讨论运输问题和燃料问题时,会议决定成立由列宁主持的两个相应的专门委员会。会议还讨论了粮食问题、关于动员技术力量问题、关于最高军事检查院等问题。  
  
  12月2日
  出席研究全俄信贷工作者工会同俄罗斯联邦人民银行工作者工会相互关系问题和召开全俄银行职员第一次代表大会问题的讨论会。
  主持国防委员会燃料委员会会议,就会上讨论的各种问题作了笔记并开列采购燃料的具体措施,写组织问题和木柴采伐问题的决定草案。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成立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国际宣传部、关于节假日、关于合作人民银行国有化和给合作社贷款等项法令草案,还讨论了外国银行国有化等问题。  
  
  12月3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所设的实际监督问题委员会会议,在讨论时发言并写《关于利用国家监察工作的决定草案》。
  主持国防委员会所设的运输部门全俄肃反委员会工作问题委员会会议,写《关于全俄肃反委员会工作的建议》。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全部商船划归水运总管理局管辖问题、关于出版解释俄罗斯联邦宪法和法律的通俗读物问题、关于大克里姆林宫改为博物馆问题、关于地方苏维埃经费和开支的条例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2月4日
  给意大利社会党领导人扎·梅·塞拉蒂写贺信,希望意大利以及协约国其他国家很快发生无产阶级革命。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写《关于加快粮食收购进度和增加粮食收购数量的建议草稿》。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图拉弹药制造厂和枪械制造厂实行三班制、关于增加工人口粮、关于切实监督前线弹药消耗的措施、关于征召一切适合担任红军指挥职务的人员入伍等问题。  
  
  12月5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弹药委员会会议,并在会上几次发言,记录图拉弹药制造厂的情况,提出增加生产的措施和具体的生产计划。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关于建立工人粮食检查机关的条例》时,草拟人民委员会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并对《条例》草案提出意见。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方面军所辖集团军司令、关于方面军司令、关于全共和国武装力量总司令等项条例草案、关于取消进口食品的关税的法令、关于工业调查以及其他问题。  
  
  不晚于12月6日
  写《对俄共(布)中央关于召开全俄银行职员代表大会的决定草案的意见》。  
  
  12月7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建议指定一位特派记者报道人民委员会的活动。会议讨论关于动员前军官参加红军的法令草案、关于承认爱斯兰苏维埃共和国独立等问题。  
  
  12月8日
  在莫斯科全省苏维埃、贫苦农民委员会和俄共(布)区委员会代表大会上讲话。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介绍莫斯科区域粮食委员会霍登卡仓库的检查情况;写关于新编的10个师的制服、装备和粮食供应问题的意见。会议还讨论了关于保障图拉各工厂粮食供应和关于动员居民采运木柴等问题,以及关于反对本位主义和拖拉作风的决定草案。  
  
  12月9日
  在工人合作社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12月10
  主持国防委员会所设的实际监督问题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关于执行该委员会12月3日决定的报告时三次发言。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介绍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省执行委员会12月2日关于该省严重缺粮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批准莫斯科工人组织单独采购非定量食品、关于彼得格勒和莫斯科的工人代表参加粮食人民委员部工作、关于拨出经费用以对协约国军队被俘人员开展宣传鼓动工作等问题,以及关于动员识字的人和组织宣传苏维埃制度的法令草案。  
  
  12月11日
  在全俄土地局、贫苦农民委员会和公社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将一本载有苏维埃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执行法律的决定的小册子寄给人民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请他拟一个书名,并要求尽快出版。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介绍监督检查小组成员委任状的格式和改进粮食工作的紧急措施。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整顿铁路运输,关于铁路实行奖励和计件工资,关于泥炭工人、煤矿工人、铁路工人以及伐木工人粮食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等问题。  
  
  12月12日
  写《关于苏维埃机关管理工作的规定草稿》。
  写《俄共(布)中央关于党证填写问题的决定草案》。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制定客运统一票价和关于实施百亿特别捐和实物税法令的报告时发言,并起草关于后一问题的决定。  
  
  12月13日
  致电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列·达·托洛茨基,告诉他彼尔姆局势危急,建议派兵增援并向东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说明:守住为乌拉尔工厂和铁路供应煤炭的基济尔区十分重要。  
  
  12月14日
  同工商业职员工会代表谈商业地方公有问题。
  在普列斯尼亚区工人代表会议上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会议讨论取消马铃薯固定价格问题时,两次发言;写关于给中央纺织工业委员会拨款问题的建议。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各城市苏维埃和工业企业办农场等问题。  
  
  12月15日
  同《真理报》主编尼·伊·布哈林谈话。布哈林告诉列宁,左派社会革命党领导人玛·亚·斯皮里多诺娃在进行反苏维埃政权、反布尔什维克的宣传。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铁路和粮仓所存粮食、关于政治鼓动和向新编各师派政治委员、关于辛比尔斯克弹药制造厂和索尔莫沃弹药制造厂的报告、关于石油分配等问题。  
  
  12月16日
  看了雅罗斯拉夫尔省柳比姆斯克县布季洛沃村农民控告当地贫苦农民委员会主席没收他们的口粮和种子的电报后,写便条指示内务人民委员格·伊·彼得罗夫斯基严加查处。  
  
  12月17日以前
  补写《国家与革命》第2章第3节《1852年马克思对问题的提法》。  
  
  12月17日
  写《国家与革命》第2版序言。
  出席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局会议。会议讨论即将举行的党代表大会问题和党纲起草委员会的工作,全俄土地局、贫苦农民委员会和公社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关于西伯利亚的工作,关于工会代表大会等问题。
  把《国家与革命》第2版增补的部分寄给芬兰共产党代表O.S.普凯供该书芬兰文版用。  
  
  12月17日和18日之间
  写《悼念普罗相同志》一文。  
  
  不晚于12月18日
  听取南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约·伊·霍多罗夫斯基关于前线局势的报告,然后通过直达电报请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格·叶·季诺维也夫派兵增援南线。  
  
  12月18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在讨论根据国家财力确定军队员额问题时发言;在讨论全俄疏散委员会就登记军用物资问题的声明时,起草关于这一问题的决定并两次发言;就红军供应非常委员会主席列·波·克拉辛关于索尔莫沃工厂的报告发言。会议还讨论了南方面军医疗卫生状况、关于给军队提供马匹和营房的法令草案、关于军械修理厂、关于石油分配、关于在察里津修建大型火炮厂等问题。  
  
  12月19日
  出席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局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全俄肃反委员会、关于军事监督、关于前线政治工作、关于成立军事检查机构、关于前线共产党员的工作等问题。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登记和动员俄罗斯联邦技术人员的法令草案、关于规定某些地区缴纳实物税的优待办法以及财政人民委员部所属各部门会商统一出纳工作等问题。  
  
  12月21日
  致函财政人民委员尼·尼·克列斯廷斯基,指示务必查出人民银行莫斯科办事处拖延支付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林业委员会款项的罪犯并送交法庭审判。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就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会同中央统计局拟订的关于公布国家经常性工业统计的条例发言。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承认爱斯兰、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苏维埃共和国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不晚于12月22日
  列宁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书由共产党人出版社出版。  
  
  12月22日
  为纪念1905年12月莫斯科武装起义十三周年而写的《告红色普列斯尼亚工人书》发表在《公社战士报》第63号上,1919年12月24日《贫苦农民报》第222号发表该文时用的标题是《普列斯尼亚工人的壮举》。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在会议讨论关于铁路沿线粮食积存数量的报告时发言,并起草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写关于铁路工人制服问题的决议草稿。会议还讨论了红军供给非常委员会主席列·波·克拉辛关于辛比尔斯克和伊热夫斯克各工厂以及图拉工厂实行三班制情况的报告以及其他问题。  
  
  12月23日
  写《论“民主”和专政》一文。
  签署给总司令约·约·瓦采季斯的电报,电报询问巴拉绍夫地区的战况、收复奥伦堡的命令没有执行的原因以及为增援彼尔姆地区红军部队所采取的措施。  
  
  12月24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撤销私人土地银行、关于保障红军家属生活两项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2月25日
  在全俄国民经济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收到特维尔省特维尔县佩尔维京斯卡亚乡女教师B.C.伊万诺娃揭发混入该乡贫苦农民委员会的黑帮分子横行霸道的控告信后,致函特维尔省执行委员会主席德·亚·布拉托夫,责成他查清这一案件,并尽快报告结果。
  致电北方区域公社委员会,命令它立即制止违反人民委员会1918年11月21日关于组织供应工作的法令的做法,恢复被停业和收归国有的合作社,归还其商品,并把它们纳入分配网。
  同俄共(布)萨马拉省梅列克斯县委员会派出的驻北方铁路全权代表M.A.韦里亚斯金谈抢运梅列克斯各集粮站和伏尔加—布古利马铁路各车站积压的粮食问题。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宣读南方面军驻铁路特派员米·康·弗拉基米罗夫请求指示地方苏维埃派工人清扫铁路积雪的电报;就铁路部门实行计件工资问题发言。会议还讨论了红军军事卫生总局关于医用物资列车运营和支前医生人数的报告、军械总部关于供应红军火炮的报告、关于调整军事部门与铁路部门的相互关系问题、对总司令约·约·瓦采季斯1918年12月23日来电的答复以及其他问题。  
  
  12月25日和28日之间
  同德国斯巴达克联盟中央委员会成员爱德华·富克斯谈话。富克斯向列宁介绍德国形势并转交了罗莎·卢森堡的一封短信。  
  
  12月26日
  同作家А.И.库普林和记者О.Л.列昂尼多夫谈话,他们建议为农民办一种报纸。
  致电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省罗德尼基市执行委员会,命令查处征用前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党团成员彼·伊·苏尔科夫私人藏书一事。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会议讨论准许“统一军人合作社”所属单位采购非定量食品、成立林业总委员会和出口木材问题时发言;对成立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林业总委员会的决定草案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会议还讨论了中央纺织工业委员会的报告等问题。  
  
  12月27日
  致电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指示赶快起草关于联欢的指令,尤其要鼓励在北方战线进行联欢。  
  
  12月27日或28日
  就筹建第三国际(共产国际)问题写信给格·瓦·契切林。  
  
  12月28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征召医务人员服役、关于把药房收归国有的法令草案、关于征收特别税、关于筹备贫苦农民委员会代表大会的报告以及其他问题。
  会上,列宁同副粮食人民委员尼·巴·布留哈诺夫就向彼得格勒和弗拉基米尔省维亚兹尼基运粮问题交换便条。
  电告弗拉基米尔省维亚兹尼基尤扎工厂管理处,粮食人民委员部已下令给维亚兹尼基分配点发运粮食,建议他们去下诺夫哥罗德协助装运。  
  
  12月29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军事运输计划和粮食运输计划、关于增援东线、关于减免红军家属特别税、关于海军所属各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关于必须提高伏尔加—布古利马铁路运输能力、关于奥赫塔炸药制造厂粮食供应等问题。  
  
  12月30日
  同罗德尼基市代表安·尼·普罗科菲耶夫谈彼·伊·苏尔科夫藏书问题,让他持信去找国民教育人民委员部图书馆司,列宁在信中请该司帮助罗德尼基的同志们扩充图书馆。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副财政人民委员德·彼·博哥列波夫关于财经政策的报告、民族事务人民委员约·维·斯大林关于向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苏维埃政府提供贷款的报告。  
  
  12月31日
  接见受乌克兰苏维埃政府委托把一列车食糖运到莫斯科的Г.и.丘马克。  
  
  12月底
  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布尔什维克党团扩大会议上谈工会的任务问题。  
  
  12月
  同维·阿·卡尔宾斯基、尼·伊·布哈林、恩·奥新斯基、列·谢·索斯诺夫斯基、波·米·沃林讨论出版通俗读物问题;写《关于编写工农读物的指示》。
  主持红军供给非常委员会会议。  
  
  12月—1919年1月上半月
  写《论工会的任务》一文。  
  
  1918年下半年或1919年
  作关于油页岩的笔记。  
  
  1918年底或1919年初
  读亚·伊·托多尔斯基的《持枪扶犁的一年》一书;利用该书中的材料写《一幅说明大问题的小图画》一文。  
  
  1919年  
  
  1月2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全俄铁路运输工会理事会反对铁路部门实行计件工资制和奖励制、关于允许博罗维煤矿工人购买非定量食品、关于在阿斯特拉罕建立国防委员会等问题。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把图书馆工作问题提交会议讨论;写关于采购亚麻问题的意见。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给红军家属发放生活补贴和提供住房的办法、关于资助乌克兰和乌法省的工业、关于专家的劳动报酬等问题。  
  
  1月3日
  签署给阿斯特拉罕省执行委员会、市执行委员会和省党委会的复电,电中指出没有必要建立地方国防委员会。
  致电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列·达·托洛茨基,建议把对克拉斯诺夫军队的总攻进行到底。  
  
  1月3日和17日之间
  写《关于援助哈尔科夫的意见》。  
  
  1月4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因宗教信仰免服兵役的法令草案、国家经常性工业统计条例草案、关于给国有企业附属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调拨经费等问题。  
  
  1月6日
  同工人团体派往雅罗斯拉夫尔省罗斯托夫采购非定量食品人员的代表и.ф.杰尔古诺夫通电话,并让他去找粮食人民委员部部务委员阿·伊·斯维杰尔斯基。列宁写便条请斯维杰尔斯基予以接待。
  通过直达电报同乌克兰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费·安·谢尔盖耶夫(阿尔乔姆)谈有关南方面军司令的人选问题和哈尔科夫机车车辆制造厂实行三班制生产问题。
  致电辛比尔斯克省粮食人民委员,命令他采取紧急措施援助莫斯科和彼得格勒挨饿的工人。  
  
  1月8日
  将约·维·斯大林和费·埃·捷尔任斯基的来信批转总司令。来信谈了增援彼尔姆附近的第3集团军的措施,列宁在批示中以中央委员会名义要求军事主管部门遵照执行。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军事电信状况、关于巡查队、关于开办炮兵训练班和动员原炮兵军官、关于同合作社签订粮食采购合同等问题。  
  
  1月9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拨款给里海—高加索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以应特需问题和关于用商品换购亚麻的报告等问题。  
  
  1月10日
  致电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格·叶·季诺维也夫,指示改组彼得格勒的国家机关。  
  
  1月11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向各产粮省收集粮食和饲料的法令草案、关于特别税问题,以及关于同几个新成立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关系等问题。  
  
  1月12日
  致电梁赞省执行委员会,询问对国家监察机关查出的一些公共食堂的投机活动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红军军事卫生总局的报告、关于伊热夫斯克工厂和沃特金斯克工厂的情况、关于军队供应问题、关于伯朝拉边疆区的情况和向那里派遣考察队等问题。
  写《给欧美工人的信》(前一部分)。  
  
  1月13日
  致电正在彼得格勒的国民教育人民委员部图书馆司司长А.П.库德里亚夫采夫,指示他妥善保管彼·伯·司徒卢威的藏书,将其中特别珍贵的图书交给公共图书馆,其余部分留在工学院。  
  
  1月14日
  看了约·维·斯大林和费·埃·捷尔任斯基《关于第3集团军放弃彼尔姆原因的初步调查简报》后,责成他们二人就地领导实施简报中提出的关于扭转第3集团军防区局势的措施。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图书馆工作、关于调整军事部门后方机关的工资标准和规定其他某些部门的平均工资标准等问题。  
  
  1月16日
  参加俄共(布)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委托列宁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和全俄工会代表大会联席会议上作关于粮食问题的报告,在工会代表大会上作关于工会运动的任务的报告。会议还讨论了乌克兰问题、白俄罗斯问题、运输问题、乡执行委员会代表大会问题、党的乌拉尔区域委员会问题以及成立俄共(布)中央组织局等问题。
  同阿斯特拉罕省执行委员会代表H.H.波德亚波里斯基谈设立国家自然保护区等问题,并建议他起草自然保护法令。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关于专家劳动报酬问题时发言。会议还讨论了给糖业总委员会拨款用以调运乌克兰食糖问题、压缩各人民委员部预算开支问题等。  
  
  1月17日以前
  同粮食人民委员亚·德·瞿鲁巴谈粮食政策问题。  
  
  不晚于1月17日
  参加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共产党党团会议。会议通过关于粮食政策的决议草案,并委托列宁将这份决议草案提交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和全俄工会代表大会联席会议讨论。  
  
  1月17日
  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和全俄工会代表大会联席会议上讲话。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电信状况、关于整顿军用物资运输、关于保证铁路所需燃料等问题。  
  
  1月18日
  先后在俄共(布)莫斯科市代表会议和全俄国际主义者教师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签署给人民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弗·德·邦契-布鲁耶维奇的命令:在收到对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控告后应立即汇报,书面控告应于24小时内汇报,口头控告应于48小时内汇报;办公厅对这类控告应登记,并认真检查人民委员会主席就这些控告所作批示的执行情况。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对人民委员会关于实行统一出纳制度以及各苏维埃机关之间结算办法的决定的补充、粮食人民委员部和军需总部关于供应红军战士非定量食品的报告、关于各国营机械制造厂现有燃料和粮食的状况以及其他问题。  
  
  1月19日
  在莫斯科抗议杀害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的群众大会上讲话。
  去索科利尼基林业学校看望在那里休息的娜·康·克鲁普斯卡娅,途中遭到强盗拦劫,安全脱身。
  晚上出席索科利尼基林业学校举行的晚会。  
  
  1月20日
  在全俄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1月21日
  写完《给欧美工人的信》。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1919—1920年的铁路计划、关于采购粮食制品的法令草案、关于统一各部门专家的工资标准等问题。  
  
  1月22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建立军用电信特别管理机关、关于调派首都工人支援伊热夫斯克工厂和沃特金斯克工厂、关于整顿军用物资运输、关于军事训练情况等问题,列宁记下了会议就这些问题作出的决定。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巡查队、关于东线铁路破坏情况、关于彼得格勒各工厂燃料状况、关于国营“输电”发电站、关于泥炭开采企业粮食供应等问题。  
  
  1月23日
  致函国家监察人民委员卡·伊·兰德尔,责成他检查人民委员会1919年1月18日关于各国营机械制造厂燃料状况和粮食状况的决定的执行情况。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各苏维埃机关和企业之间结算办法的法令草案、关于各国营机械制造厂的燃料状况和粮食状况等问题。  
  
  1月23日和2月4日之间
  得知美国总统伍·威尔逊倡议在普林杰沃群岛召开俄国境内现有各方政府代表会议后,同外交人民委员部的工作人员讨论这个问题,主张致函协约国政府,提出自己的建议。  
  
  1月24日以前
  指导国际共产主义党派和左派社会党代表会议;同与会者一起修改并签署题为《迎接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呼吁书。  
  
  1月24日
  在各省国民教育局社会教育处处长第二次会议上讲话。
  电告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列·达·托洛茨基,威尔逊建议召开俄国各方政府代表会议,指示托洛茨基竭尽全力在一个月内收复罗斯托夫、车列雅宾斯克和鄂木斯克。  
  
  1月25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介绍运煤列车压车情况和合作社情况。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向外国公民征收一次性特别税的决定草案、东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就装运东线地区粮食问题提出的建议、关于成立保卫儿童委员会的法令草案、关于统计农艺人才和动员农业专家等问题。  
  
  1月25日以后
  看到罗斯塔社1919年1月25日《战报》公布了不应公布的某些战线的情况,写信质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埃·马·斯克良斯基,为什么把这些材料捅出去,保守军事秘密有没有保证。  
  
  1月26日
  写呼吁书《大家都来做粮食工作和运输工作!》。  
  
  1月27日
  致电萨马拉省执行委员会,要求报告逮捕原萨马拉市长、右派社会革命党人亚·米·斯米尔诺夫的原因,并查证此人表示愿意同苏维埃政权合作而反对高尔察克的声明。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表彰日产步枪达到1000支的伊热夫斯克工厂工人的问题、燃料问题、派人去哈尔科夫参加机车制造厂开工问题、谢尔普霍夫严重缺粮问题、乌克兰存粮情况、南线铁路状况,以及为军队采购制服等问题。
  签署国防委员会给伊热夫斯克工厂工人的感谢电。  
  
  1月28日
  批示国家监察人民委员卡·伊·兰德尔派人调查莫斯科粮食委员会有领货单却不能及时领到供应居民的食品一案。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起草人民委员会关于合作社的决定。会议还讨论了关于防治斑疹伤寒、关于扩大播种面积两项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1月29日
  致函历史学家、孟什维克尼·亚·罗日柯夫,谈俄国知识分子在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方面的任务。  
  
  1月30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起草人民委员会关于图书馆工作的决定。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编辑通俗读物的报告、关于成立保卫儿童委员会的法令草案、关于莫斯科枢纽站卸车等问题。  
  
  1月31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在讨论水运总管理局关于春航准备工作和船舶修理的报告时起草有关决定。会议还讨论了派首都工人支援伊热夫斯克工厂和沃特金斯克工厂、调运萨马拉省粮食委员会采购的粮食等问题。  
  
  1月
  写《对土地共耕条例草案的意见》。  
  
  1月—2月
  写便条给工商业人民委员列·波·克拉辛,要他积极推行同波兰建立贸易关系和文化联系的政策。  
  
  2月2日
  写《关于从资产阶级合作社的供应和分配过渡到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供应和分配的措施》。
  致函弗·巴·米柳亭、尼·尼·克列斯廷斯基和德·伊·库尔斯基,要求查处莫斯科人民银行领导人进行投机倒把、获取50车皮食糖一事。  
  
  2月4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起草人民委员会关于北方大铁路修建工程租让问题的决定。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提高工资、关于建立保卫儿童委员会、关于撤销原私人铁路管理机构三项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2月4日—5日
  出席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肃反委员会、关于全俄总司令部的工作、关于出版社联合、关于成立改组监察机关的工作委员会等问题。  
  
  2月5日
  同法国《时报》记者路易·诺多谈话,表示愿意同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调整经济关系,还谈到未来社会主义运动等问题。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成立专门的军用电信管理机关、关于泥炭开采企业的粮食供应等问题。  
  
  2月6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在讨论关于提高工资的法令草案时发言。会议还讨论了摊派100亿税款等问题。  
  
  不晚于2月8日
  写《致教育人民委员部》一信。  
  
  2月8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对人民委员会1919年1月21日关于采购食品的法令的补充决定草案、关于国营机械制造厂联合公司粮食供应、关于机车修理等问题。
  致函俄共(布)法国组成员雅·沙杜尔,感谢他寄赠《苏维埃共和国万岁!》一书。  
  
  2月10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合理使用卫生列车、关于收集亚麻、关于水运总管理局、关于金属分配、关于铁路燃料状况、关于从萨拉托夫调运棉花、关于派彼得格勒工人到伊热夫斯克工厂等问题。  
  
  2月10日—14日之间
  领导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为审订《关于社会主义土地规划和向社会主义农业过渡的措施的条例》草案而选出的专门委员会,并在该委员会作报告。  
  
  2月13日
  写便条给内务人民委员格·伊·彼得罗夫斯基,责成他调查库尔斯克省党政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和该省党组织软弱无力的问题。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起草人民委员会关于把农场拨给工业企业的决定。会议还讨论了成立莫斯科铁路系统统一卸货机构等问题。  
  
  不晚于2月14日
  同红军总司令约·约·瓦采季斯谈第2集团军撤走后的东线局势。  
  
  2月14日
  写《对一个农民的询问的答复》一文。
  致电东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询问第2集团军撤走后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粮食工作情况。  
  
  2月14日和22日之间
  同英国记者阿瑟·兰塞姆谈英国工人运动的状况和前景,以及苏维埃的国际意义等问题。  
  
  2月15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征召原高等军事院校师生服役、关于供应铁路燃料、关于给参加修复桥梁和其他铁路工程的工人保留原职等问题。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报告关于城市企业、苏维埃、工会等机构办国营农场的法令草案,对草案作修改。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全俄铁路修复委员会条例等问题。  
  
  2月17日
  致函副粮食人民委员尼·巴·布留哈诺夫,要他采取果断措施采购霍皮奥尔和乌斯基梅德韦杰茨地区的粮食。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写关于采购和调运乌克兰的粮食和煤炭的决定要点。会议还讨论了布良斯克区粮荒问题、在红军建军节给红军战士发双份口粮问题,以及修复卡利特瓦河的桥梁等问题。  
  
  2月18日
  打电话给邮电人民委员瓦·尼·波德别尔斯基,查问莫斯科新电台不能用的原因,并写便条将结果告诉格·瓦·契切林。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建立乌克兰的统计问题、防治斑疹伤寒问题、关于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科学技术局技术人员管理处条例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2月19日
  为外交人民委员代拟给德国外交部的无线电报稿。
  写《对俄共(布)中央关于在乌克兰实行余粮收集制的决定草案的意见》。致电东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谢·伊·古谢夫,赞同他同巴什基尔政府代表谈判时所持的立场。  
  
  2月20日
  接见挪威社会党人米·蓬泰尔沃尔德和埃·斯坦格,同他们谈俄国国内战争各战场的局势、各阶层农民对苏维埃政权的态度以及阶级斗争的规律等问题。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改组和集中管理苏维埃俄国汽车业的法令执行情况以及关于工业拨款的条例草案等问题。  
  
  2月22日
  起草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关于查封破坏国防的孟什维克报纸的决议。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肥皂生产情况的报告、耕地委员会条例草案、为庆祝红军建军一周年特赦某几类被判刑红军战士的法令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2月23日以前
  从事俄共(布)党纲的起草工作,写《俄共党纲草案初稿》,起草党纲有关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国民教育方面的条文以及经济部分和土地问题的条文;在这些材料的基础上,写《俄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  
  
  2月23日—25日
  主持俄共(布)党纲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把《俄共纲领草案初稿》改写成《俄共(布尔什维克)纲领草案》(草案的一般理论部分);写党纲中民族关系方面的条文草案,并修改尼·伊·布哈林的草案;修改自己起草的有关宗教关系方面的条文;写党纲中军事方面的条文的引言;修改自己起草的经济部分和关于土地问题的条文。  
  
  2月24日
  接见来莫斯科要求按纺织业口粮标准发给口粮的达尼洛夫纺织厂代表。列宁向代表们说明,这个问题是由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的,因此无论是人民委员会,还是人民委员会主席都无权改变这个决定。为此还给他们开具证明。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享受红军口粮的法令草案、关于机车修理、关于摩尔曼斯克铁路、关于机车乘务组和铁路工厂工人的口粮标准与红军战士持平、关于选调专家组建铁道兵、关于彼得格勒古图耶夫斯基海关等问题。  
  
  2月26日以前
  同弗拉基米尔省苏多格达县米林诺夫乡农民伊万诺夫谈话。  
  
  2月26日
  委托и.л.洛伦茨在克里姆林宫安排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食宿。  
  
  2月27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余粮收集问题、《1919年休假暂行条例》草案、关于增加红军指战员薪金和关于对待工人合作社的态度两项法令草案、关于工人征粮队的决定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2月28日
  同交通人民委员弗·伊·涅夫斯基和全俄肃反委员会主席费·埃·捷尔任斯基磋商,起草国防委员会关于协调全俄肃反委员会、铁路肃反委员会和交通人民委员部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决定。磋商后写信给国防委员会各委员,请他们会签磋商后达成的协议,以便立即付诸实施。  
  
  2月下半月
  写《关于德国独立宣言》一文(未写完)。  
  
  2月
  写《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议程草稿》、《对〈第三国际基本原则〉提纲的意见》和《新党纲的特点》。
  接见弗拉基米尔省维亚兹尼基县尤扎村布尔什维克组织代表博尔佐夫,同他谈尤扎纺织厂的情况,并答应帮助他解决粮食问题。
  同在莫斯科的粮食人民委员部的全权代表谢·瓦·马雷舍夫谈伏尔加河流域局势、采购粮食情况和农民情绪等问题。  
  
  2月底—3月1日或2日
  写关于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提纲的几个草稿,并完成了提纲的定稿。  
  
  3月初
  同中国社会主义工人党出席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刘泽荣谈话。  
  
  3月1日
  主持有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参加的预备会议。  
  
  3月2日以前
  同出席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德国共产党代表胡戈·埃贝莱因谈话,询问德国共产党的情况。
  对格·叶·季诺维也夫将在俄共(布)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共产国际的报告提纲提出书面意见。  
  
  3月2日
  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列宁致开幕词,当选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第一次会议。  
  
  3月2日和6日之间
  到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住处看望各国代表,同他们谈农民问题及其他问题。请各位代表写一材料,说明本国土地问题的现状。  
  
  3月3日
  主持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伏尔加河各渡口状况、编组运煤运粮直达列车、征召军需学院毕业的前军官和官员服役、同逃跑现象作斗争以及第11集团军和第12集团军严重缺粮等问题。  
  
  3月3日或4日
  起草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提纲的决议。  
  
  3月4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为人民委员会关于耕地委员会的报告的决定草案补写第4条和第5条。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在前线地区采购粮食、饲料和生活必需品的决定草案,关于给国营企业拨款和解除国营企业义务、关于建立国家学术委员会的法令,关于国家建筑工程委员会中央电工技术委员会、关于摊派亚麻交售义务等问题。
  主持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宣读关于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提纲并作报告;列宁投票赞成批准第三国际的纲领和正式成立共产国际,签署关于解散齐美尔瓦尔德联盟并将其文件移交给第三国际执行委员会的声明。
  参加审订《共产国际告全世界无产者宣言》。  
  
  3月4日和24日之间
  读波兰社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1919年3月4日给俄共(布)中央的信。信中阐述了社会民主党在苏维埃俄国和波兰共和国相互关系问题上的立场,并希望在有争议的地区用公民投票来解决边界问题。列宁在信上写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给波兰政府发照会,说明苏维埃政府完全同意并且想通过劳动者的投票来解决边界问题,愿意在这个基础上达成协议,同意在一些细节上作让步。  
  
  3月5日
  写《争取到的和记载下来的东西》一文。
  主持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3月6日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自3月15日起暂停客运问题、重新审议莫斯科粮食委员会关于统一分配机关的决议问题。
  主持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致闭幕词。
  受俄共(布)代表团委托在《共产国际告全世界无产者宣言》上签字。
  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苏维埃、俄共(布)莫斯科委员会、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莫斯科工会和工厂委员会联合庆祝共产国际成立大会上讲话。  
  
  3月7日以前
  写关于消费公社的提纲。  
  
  3月7日
  同英国记者阿瑟·兰塞姆谈话,说明苏维埃政府向协约国提出的和平建议、资本主义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前景和苏维埃俄国的形势。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合作社问题;决定以列宁写的关于消费公社的提纲为基础起草法令。  
  
  3月8日
  在社会赡养人民委员部妇幼保健司鼓动员训练班讲话。
  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写关于暂停客运问题的决定草案和对关于改组国家监察人民委员部的法令草案的意见,并就这个问题给斯大林写便条。会议还讨论了分配纸张的决定草案。  
  
  3月8日和12日之间
  参加拟订《美国政府代表布利特和苏俄政府共同制定的和平建议草案》。接见威·布利特,谈由他带来的美国政府和协约国政府关于停止俄国内战的建议。  
  
  3月10日
  主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关于铁路工人粮食供应问题、关于克服铁路军运工作中双重领导的问题、关于在采运燃料方面实行劳动义务制的决定草案,以及关于审判逃兵的特别军事法庭等问题。制的决定草案,以及关于审判逃兵的特别军事法庭等问题。  
  
  不晚于3月11日
  同劳动人民委员瓦·弗·施米特谈专家工资问题。
  多次出席党中央委员会、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劳动人民委员瓦·弗·施米特共同商讨成立农业工会问题的会议。  
  
  3月11日
  出席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局会议。会议讨论乌克兰的粮食政策问题。
  接见随运粮列车到莫斯科的维亚特卡省萨拉普尔县农民代表团,请他们转达对萨拉普尔农民的谢意,然后让他们持信去见莫斯科苏维埃主席列·波·加米涅夫。列宁在信中赞扬萨拉普尔县运来4万普特粮食是出色的功勋。
  晚上,乘火车去彼得格勒参加姐夫马·季·叶利扎罗夫的葬礼。
  【参考文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