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霍登卡卫戍部队非党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关于国内外形势的讲话(1919年7月15日)

在霍登卡卫戍部队非党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关于国内外形势的讲话(1919年7月15日)

  在霍登卡卫戍部队非党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关于国内外形势的讲话

  (1919年7月15日)

  简要报道

  (列宁同志在讲台上出现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同志们,我们现在正处在帝国主义战争结束这一非常重要的时期。自从1918年11月战胜德国以后,协约国就在拟订和平条件,而且说德帝国主义已经灭亡,各族人民已经获得解放。现在国民会议已经批准和约,——这次为了掠夺、为了分赃而使1000万人丧生和2000万人残废的战争结束以后,和平确立起来了。

  在凡尔赛和约签字后的今天看来,布尔什维克说得很对,这个和约比我们当年同奄奄一息的德帝国主义所签订的布列斯特和约更坏。现在愈来愈明显,凡尔赛和约签字的日子就是英、美等帝国主义失败的日子。帝国主义者刚一签订和约,便瓜分起殖民地来:波斯被英国拿去,叙利亚和土耳其被分割。现在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都认清了这是一场强盗的战争。有消息说,现时在巴黎的、至今仍想当“全俄政府”首脑的李沃夫公爵,要求协约国将君士坦丁堡和海峡割给俄国,理由是俄国就是为了这些地方才作战的,但人家对于他的天真要求自然回答说,要给也只能给旧的强大的俄国,——这简直太可笑了。

  法帝国主义者为了欺骗人民,规定7月14日(即攻下巴士底狱[36]的日子)为对德胜利纪念日。但是法国工人没有上钩,7月14日,咖啡馆和餐馆的职工宣布罢工,这一天人们通常在街头狂欢,跳舞,但咖啡馆和餐馆却关了门,这个纪念日也就算完了。英、法、意三国的工人宣布在7月21日举行总罢工[37]。可以说,凡尔赛和约对于英法来说,就和布列斯特和约对于德国来说一样,其结局也将是资本家失败,无产阶级胜利。协约国第一次侵犯俄国南部的失败和第二次侵犯西伯利亚的失败同样表明了西欧无产阶级的这一运动。这些失败表明西欧的无产阶级是拥护我们的。

  西伯利亚和乌克兰的农民以前拥护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现在受到勒索、抢劫和毒打之后,也转而反对他们了。现在很清楚,高尔察克已经灭亡,对邓尼金的胜利即将来临;这次胜利将以西欧无产阶级的胜利而告完成,因为西欧各地的工人运动都带有布尔什维主义性质。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的俄国起初是孤独的,随后出现了苏维埃匈牙利[38],德国的政权正在转归苏维埃,全欧洲联合成为一个统一的苏维埃共和国去消灭全世界资本家统治的日子已经不远了。(长时间鼓掌)

  载于1919年7月17日《莫斯科苏维埃消息晚报》第293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9卷第110—111页

  【注释】

  [36]巴士底狱原为巴黎的一座城堡,建于1370—1382年,15世纪起成为法国的国家监狱,16世纪起主要用来囚禁政治犯,因而成了法国封建专制制度的象征。1789年7月14日,巴黎起义人民攻陷了巴士底狱,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由此开始。1790年,巴士底狱被拆毁。从1880年起,7月14日成为法国的国庆节。——103。

  [37]指原定于1919年7月21日举行的国际工人政治罢工。罢工口号是:支持俄国和匈牙利革命,不许帝国主义政府干涉俄国和匈牙利内政。英、意、德、挪等国的工人虽如期分别举行了罢工,但由于各国社会党和工会的右翼领袖的阻挠,各国无产阶级的统一行动未能实现。阿·梅尔黑姆、莱·茹奥和法国劳动总联合会的其他领导人为了欺骗工人,起初赞成罢工,但到预定的罢工日期前夕建议延期,从而破坏了罢工。——103。

  [38]指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


  1918年10月31日匈牙利爆发了革命。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激进派政党和社会民主党组成了联合政府。这个政府没有能力应付内部和外部困难,于1919年3月20日辞职,并建议由社会民主党单独组织政府。但是在当时革命危机尖锐化的形势下,社会民主党的首领们不敢成立没有共产党参加的政府,不得不同当时还在狱中的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进行谈判。结果,双方签订了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协议,同时决定两党在共产主义原则基础上和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合并,改称匈牙利社会党。3月21日,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宣告成立,匈牙利第一届苏维埃政府——革命政府委员会组成,社会民主党人加尔拜·山多尔任主席,匈牙利共产党领袖库恩·贝拉任外交人民委员。


  匈牙利苏维埃政权采取了一系列革命措施,如实行工业企业、运输业、银行的国有化和对外贸易的垄断,没收地主土地建立大农场,把职工的平均工资提高25%,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等等,并为保卫共和国建立了红军。但匈牙利苏维埃政权也犯了一些错误,特别是没有满足无地少地农民对土地的要求,因而未能建立起巩固的工农联盟。协约国帝国主义者从4月起利用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对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进行武装干涉,并对它实行经济封锁。在困难局势下,右派社会民主党人背叛革命,同国际帝国主义相勾结。1919年8月1日,匈牙利革命政府委员会被迫辞职。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存在了133天,就在国内外反革命势力的夹击下遭到扼杀。匈牙利反革命随即用极端残暴的手段对革命人民进行血腥镇压。——10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