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党工人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19年8月6日)

在非党工人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19年8月6日)

  在非党工人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的讲话[55]

  (1919年8月6日)

  采访记录

  第一种记录

  (热烈欢呼)同志们,让我从你们昨天和今天在报上看到的事变谈起。这就是匈牙利的事变。

  你们知道,在3月底以前,统治匈牙利的是“克伦斯基派”,到3月底,克伦斯基派知道无法支持下去就下台了,社会妥协派派出代表到狱中去见在我们红军中作过战的库恩·贝拉同志。他们同他举行了会谈,于是库恩·贝拉同志直接从监狱到了政府。

  但是最近得到的消息说,匈牙利社会党内部出了问题。

  列宁同志接着说,罗马尼亚军队开进了布达佩斯。但是这一点不值得特别重视。

  他说,我们过去在各条战线上的情形也是这样。然而我们在后方有足够的力量,站稳了脚跟,后来给了高尔察克以应有的回答,或者象我们在彼得格勒战线回答敌人那样。你们知道,我们的军队已经拿下了杨堡。

  列宁同志接着谈到我们在这段时期获得的政治经验。这种经验匈牙利人当然没有。

  但我们决不灰心丧气,因为我们知道高尔察克匪帮和邓尼金匪帮的暂时胜利结果会是什么。让罗马尼亚的高尔察克匪帮今天在匈牙利工人的尸体上手舞足蹈吧!我们知道,这种胜利是不会长久的。当然,要摆脱这场艰苦的战争,只有靠工人钢铁般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帮助一切劳动者和惩罚一切投机者。

  然后,列宁同志谈到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妥协派在西伯利亚的活动。他们现在责备苏维埃政府的策略不正确,但自己又拿不出好的策略来。其实,西伯利亚所发生的一切和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人所许下的一切诺言,只是给农民和工人带来苦难。但是自从凡尔赛和约签订以来,英法等国的工人对情况已愈来愈了解了。

  因此,不管匈牙利最近的事变多么严重,它与邓尼金、高尔察克营垒中发生的事变是相似的。这些事变又将擦亮千千万万工人的眼睛,向他们指明,资本正在伸手,想按票据收回它所失去的一切。

  接着,列宁同志谈到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人和资本家正在制造阴谋妄图夺回政权。阴谋家一面制造阴谋,一面要苏维埃政府放弃恐怖手段。

  不,我们决不放弃恐怖手段,因为我们知道,这样会使高尔察克之流和邓尼金之流获得暂时的胜利!在这场战争中资本是自取灭亡。这只奄奄一息的野兽在断气前还在向工人咆哮。但这救不了它的命,它必然死亡!(热烈鼓掌)

  第二种记录

  同志们,现在让我向你们谈谈目前在匈牙利发生的事变。

  大家知道,今年3月底以前,统治匈牙利的是十足的“克伦斯基派”。到3月21日,在匈牙利突然成立了苏维埃政权,而且那里的孟什维克同意支持这个政权,这时可以认为,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可是最近的事变向我们表明,社会妥协派毫无改变。看来,今天匈牙利发生的事变正是不久前我们看到的巴库事件[56]的大规模的重演。

  列宁同志极其生动地追述了巴库无产阶级的这段悲惨历史,指出当时社会主义叛徒向英国指挥部求援,并且瞒着工人同西方帝国主义者订立了秘密协定。列宁把这次巴库惨案同现在匈牙利的政变作了对比,谈到了关于罗马尼亚军队已经开进红色布达佩斯的电讯。

  其次,列宁同志比较了匈牙利和苏维埃俄国的处境,简短地提到了我们暂时遭到的失败,他说,过去和现在挽救我们的是广阔的领土,可是匈牙利太小了,不能抗击所有的敌人。他接着谈到妥协派的问题,而且涉及我们俄国的妥协的社会党,他说:

  俄国妥协派在克伦斯基执政时期的六个月实际工作中犯了错误,但是为什么这个错误在西伯利亚高尔察克叛乱时还没有纠正呢?

  问题在于邓尼金分子也高唱立宪会议,问题在于反革命不论在哪里都不会公开露面。所以我们说,类似匈牙利最近事变的暂时失败,都不会使我们不安。要摆脱一切灾祸,除革命外别无出路,可靠的手段只有一个,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说,红军每失败一次,只会受到锻炼,变得更坚强,更觉悟,因为现在工人和农民从血的经验中懂得了资产阶级和妥协派的政权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世界资本这只奄奄一息的野兽,正在作最后的挣扎,但它终究是要死亡的!(热烈鼓掌)

  第一种记录载于1919年8月7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消息报》第173号和《彼得格勒苏维埃消息报》第177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9卷第146—149页

  第二种记录载于1919年8月8日《莫斯科苏维埃消息晚报》第312号

  【注释】

  [55]这是列宁在非党工人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发表的关于苏维埃俄国国内外形势的讲话。这次会议于1919年8月6—7日举行,有来自莫斯科的普列斯尼亚、苏舍沃-玛丽亚、哈莫夫尼基、布特尔4个区的将近1000名代表出席。会议就列宁的讲话通过决议,表示同意和拥护苏维埃政权的对内对外政策,保证全力支持苏维埃政权。阿·伊·斯维杰尔斯基和尼·伊·波德沃伊斯基还分别就粮食问题和前线形势在会上讲了话。——140。

  [56]1918年7月25日,巴库苏维埃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在土耳其军队进攻的情况下巴库的政治形势和军事形势问题。孟什维克、达什纳克党人和社会革命党人借口保卫巴库,要求向英国军队求援。巴库苏维埃政权的领导人布尔什维克斯·格·邵武勉等坚决反对这种卖国的建议,主张采取紧急措施,用自己的力量来保卫巴库。但会议仍以微弱的多数通过了邀请英军前来巴库的决议。

  巴库人民委员会的布尔什维克委员处于少数地位,于是宣布辞去人民委员职务。但是,他们很快发现,在当时的情况下辞职是错误的,相反,应当留在自己的岗位上,利用一切机会来孤立和挫败妥协分子和叛徒。7月27日举行的巴库全市布尔什维克代表会议决定:不经过斗争决不交出政权,立即在人民委员会领导下开展保卫巴库的工作,宣布总动员,号召工人保卫城市和苏维埃政权。为了执行这一决定,巴库人民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宣布全市戒严,责成肃反委员会取缔反革命宣传,号召巴库工人拿起武器,竭尽全力保卫城市。

  但是,阿塞拜疆共产党人和巴库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英勇努力终因达什纳克党人、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的叛卖而未能奏效。7月31日,在外国干涉者及其代理人的夹击下,巴库苏维埃政权暂时遭到了失败。协约国的代理人——社会革命党人、孟什维克和达什纳克党人组成了一个所谓“里海区舰队中央委员会专政”的反革命政府。阿塞拜疆苏维埃政权的领导者被捕。9月19日深夜,邵武勉等26名巴库人民委员在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的直接参与下被英国干涉者杀害。——14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