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奥·倍倍尔(1905年2月8日)

致奥·倍倍尔(1905年2月8日)

  1905年2月8日于日内瓦  
  
  尊敬的同志:  
  
  您给我写信[19]的那天,我们正在给赫尔曼·格雷利希同志写信[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9卷第213—218页。——编者注],信中叙述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分裂在目前成为既成事实的过程和原因。这封信我们将抄寄德国社会民主党党的执行委员会。  
  
  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将由国内多数派委员会常务局召开。《前进报》编辑部和这个常务局只是临时的中央机构。无论是我或是我所知道的《前进报》的任何编辑、撰稿人和拥护者,没有党代表大会的决定,目前都不能负责采取任何重大的、约束全党的新步骤。因此,您的建议只能传达给这次党代表大会了。[20]  
  
  我的德文不好,请原谅。  
  
  致社会民主党的敬礼!  
  
  尼·列宁  
  
  发往柏林  
  
  原文是德文    
  
  1905年由日内瓦《火星报》编辑部出版社用德文和俄文印成单页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1—12页
    
  【注释】

  [19]指奥·倍倍尔1905年2月3日给列宁的信。他在信里通知列宁,为了消除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的分裂,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团责成他主持一个应有布尔什维克(《前进报》)和孟什维克(《火星报》)的代表参加的仲裁法庭。奥·倍倍尔表示,如果布尔什维克同意成立仲裁法庭并同意选派代表参加,则请他们确认自己愿意服从裁决。倍倍尔还向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提出一个条件:从同意成立法庭之时起,停止一切论战。——13。  
  
  [20]关于奥·倍倍尔建议的消息,是在列宁为1905年2月15日(28日)《前进报》第8号发表多数派委员会常务局关于召开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的通知而写的《编者按语》的一条注释中报道出来的(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9卷第266页)。——1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