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谢·伊·古谢夫(不晚于3月8日)

致谢·伊·古谢夫(不晚于3月8日)

  致国民  
  
  亲爱的朋友:多谢您的来信。您简直是使我们摆脱了国外的印象。希望您以后也能这样做。千万请您设法搞一些工人自己写的通讯来。为什么他们不写呢??这简直丢人!您详尽地叙述了委员会[24]在选举施德洛夫斯基委员会时所进行的鼓动工作,好极了。我们一定登载。  
  
  还有一个问题:你们是否已经接纳了那6名工人参加委员会?务请告知。我们建议采取一切措施接纳工人参加委员会,至少要占1/2。不这样你们就不足以对付孟什维克,他们正从这里派去大批增援。  
  
  常务局的人谁也不写文章谈代表大会。这使我们不安,因为水妖(您也有一点)认为中央委员会同意召开代表大会是件好事,这种乐观情绪使人万分担忧。我们非常清楚,中央委员会想欺骗你们。在对待中央委员会方面必须做一个悲观论者。对它万万相信不得!要抓紧时机促使少数派的委员会,特别是泥潭派的委员会出席代表大会。最重要的是对基辅、罗斯托夫、哈尔科夫下功夫:我们知道,这3个中心地区的工人和知识分子中都有“前进派”。无论如何必须从他们中间选派一些有发言权的代表出席代表大会[注:请把这一切告诉水妖和魔鬼。]。对莫斯科的印刷工人也应该这样。常务局没有把我们邀请工人组织出席代表大会的决定[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9卷第95页。——编者注]公布出来,实在遗憾得很,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请您务必尽快纠正这个错误。  
  
  恳切建议你们在圣彼得堡全体300个有组织的工人当中进行宣传鼓动,要他们自己出钱派一两个有发言权的代表参加代表大会。工人们大概会非常高兴,他们会热情地去做这件事。不要忘记,孟什维克在工人中间拼命破坏代表大会的名誉,说过去没有工人参加。对此必须考虑,一定要加倍重视工人代表问题。圣彼得堡的工人大概能为两个工人代表募集300卢布(或者由哪位有钱的赞助人特别捐赠),每人捐5个戈比的鼓动工作将是规模巨大的,会成为家喻户晓的事。它的意义很大。在委员会里以及组织员和宣传员的会议上一定要把这个意义讲透。是不是我们所有的组织员和宣传员都向工人们谈过直接和《前进报》联系的事呢??  
  
  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附言:常务局的两份传单(第1份是关于起义,第2份是关于对自由派的态度)都挺好,我们要在《前进报》上全文转载。[25]这样干下去就很好!!顺便说一句:不知道为什么著作家集团宣布它属于圣彼得堡委员会的组织。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因为属于委员会的著作家集团没有出席代表大会的委托书。如果它作为一个单独的集团,不是属于委员会的而是全俄性的“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著作家集团”,它就有权派遣(经常务局许可)一名有发言权的代表了。请您安排这件事!我们不公布它是彼得堡委员会下面的一个小组。(1)可由彼得堡委员会把它除名;(2)让它成为(哪怕是暂时的)一个单独的和特殊的小组;(3)让它“提出申请书”(瞧,又是官僚主义!),要求允许它派一名有发言权的代表出席代表大会;(4)由常务局批准。难道几十个著作家还拿不出200个卢布给一名代表??一个代表(例如,鲁勉采夫或别的什么人)对代表大会一定会是有用的。请把这一点报告给常务局,或者,最好不打什么报告自己办理这一切。  
  
  从日内瓦发往彼得堡  
  
  载于1925年《无产阶级革命》杂志第2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6—18页
     
  【注释】

  [24]施德洛夫斯基委员会是根据沙皇1905年1月29日(2月11日)的诏书成立的一个特别政府委员会,其任务是针对1月9日“流血星期日”以后展开的罢工运动,“迅即查清圣彼得堡市及其郊区工人不满的原因”。委员会主席是参议员兼国务会议成员尼·弗·施德洛夫斯基。参加委员会的除政府官员和官办工厂厂长外,还应有通过二级选举产生的工人代表。布尔什维克就工人代表的选举展开了大规模的解释工作,揭露沙皇政府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真正目的是引诱工人离开革命斗争。当第一级选举产生的复选人向政府提出关于言论、出版、集会自由等要求时,施德洛夫斯基于1905年2月18日(3月3日)声称这些要求不能予以满足。于是,多数复选人拒绝参加选举代表的第二级选举,并号召彼得堡工人用罢工来支持他们。1905年2月20日(3月5日),委员会还没有开始工作就被沙皇政府解散了。——19。  
  
  [25]多数派委员会常务局的第1份传单《迫切的问题》(关于起义)载于1905年2月23日(3月8日)《前进报》第9号;第2份传单《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对自由派的态度》载于1905年3月2日(15日)《前进报》第10号。——2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