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格·阿·阿列克辛斯基(1908年1月7日)

致格·阿·阿列克辛斯基(1908年1月7日)

  亲爱的彼得:  
  
  今天我同娜·康·来到了日内瓦。[140]尚未最后决定住在哪里,因为亚历·亚历·很反对住在日内瓦。我们正在寻找别的地方。  
  
  但是在这里也应该把情况完全弄清楚。[请][注:信纸已经残缺不全,方括号内的词语是根据意思和保存下来的个别字母复原的。——俄文版编者注]立刻来信说明:(1)您是[不是]知道有合适的人来[管]理印刷所和[发]行工作[141]?(2)您认为医[生]这个身分怎样?(3)关于印刷所应该特别注[意哪]些事情?既然印刷所[属于]斯德哥尔摩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派]的中央机关报,[它是否需要]有一个所有者?为什么您认为只有孟什维克的印刷所才是中央委员会的财产?(4)您是不是认为可以出版周报?销路大概会怎样?300份,500份,还是1000份?  
  
  我们在柏林收到您的来信时正处于因17个人被捕[142]而引起的惊慌之中,因此信没有来得及仔细看就销毁了。  
  
  请按下列地址[……]回信  
  
  身体好吗?[您][大概]什么时候能回到这里来?这段时期以来您的健康[是否]多少恢复了[一些]?  
  
  握手……  
  
  从日内瓦发往维也纳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18—119页
    
  【注释】

  [140]列宁参加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后,从伦敦返回,住在靠近彼得堡的芬兰。由于在芬兰大逮捕已开始,布尔什维克中央决定把《无产者报》从芬兰迁到国外出版。列宁、亚·亚·波格丹诺夫和约·费·杜勃洛文斯基为此事受托前往瑞士。列宁于1907年12月从芬兰动身,为等候娜·康·克鲁普斯卡娅在斯德哥尔摩逗留了几天,又在柏林住了3天,最后于1908年1月7日到达日内瓦。——149。  
  
  [141]指《无产者报》印刷所和发行部的管理工作。——149。  
  
  [142]柏林的这次逮捕是由于兑换1907年6月13日(26日)梯弗利斯剥夺事件中夺得的纸币而引起的。这次剥夺行动是为党筹措经费而策划的,动手地点在梯弗利斯的埃里温广场,共夺得属于国库的25万卢布。这笔钱被送到彼得堡,并交给了党。这次行动的组织者卡莫(西·阿·捷尔-彼得罗相)和所有参加者都及时隐藏了下来。但是沙皇政府把被夺去的面额500卢布的纸币的号码通知了国内外的警察局。1907年12月,在柏林、慕尼黑、巴黎、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日内瓦等地同时逮捕了兑换这些纸币的人。由于奸细雅·阿·日托米尔斯基的告密,卡莫于1907年11月在柏林被捕,随后被俄国政府作为刑事犯引渡回国。为了搜寻参加梯弗利斯剥夺事件的人,在巴黎、慕尼黑、日内瓦和斯德哥尔摩等地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侨居区都进行了逮捕。——14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