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致格·李·什克洛夫斯基(3月12日)

50 致格·李·什克洛夫斯基(3月12日)

  致格·李·什克洛夫斯基  
  
  (3月12日)  
  
  亲爱的同志:  
  
  对您提出的一些问题立即答复一下。作关于代表会议的报告,是一件既必须又极为重要的事情。既然已经开了头,我希望您就走遍全瑞士,而不要只限于这两个城市。[102]  
  
  您来信说:“从通报中我不能就代表会议所采取的吸收各种国外派别和民族组织参加会议的措施作出什么结论。”  
  
  但是,在通报中不是明明白白地说,曾邀请前进派+托洛茨基+普列汉诺夫,而且还三次邀请民族组织吗?还要怎样呢?  
  
  卢那察尔斯基在巴黎举行的季诺维也夫的报告会上竟厚颜无耻地说,这是一个“骗局”,据说因为发出邀请的不是代表会议,而是前来出席会议的代表。——嘿,这个卢那察尔斯基能不是坏蛋吗?23次会议=12天:如果不是事先邀请,那么被邀请者就可能有一半的会议不能参加(要发信,要接洽,要从各地赶来。——您算算看!)。而从托洛茨基的信中可以看出,有7个人出面发出邀请,他们占全体代表14人的1/2。  
  
  我是反对邀请的,但是,代表们邀请了前进派、托洛茨基和普列汉诺夫。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主席是基辅代表(孟什维克)。甚至连托洛茨基也(不得不!)承认,基辅组织是无可怀疑的。  
  
  工人究竟相信谁呢?相信基辅组织还是国外的空谈家?  
  
  不要听信谣言。无论普列汉诺夫派或前进派,谁也没有退出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一共只有两个孟什维克护党派:一个是从基辅来的——表现非常正派,行动大体上是和大家一致的;另一个是从叶卡捷琳诺斯拉夫来的——非常好闹纠纷,可是就连他也没有退出代表会议,只是提出了普列汉诺夫式的“抗议”。  
  
  叶卡捷琳诺斯拉夫的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关于确定会议性质的决议草案,他在草案中完全承认所有的组织都通知到了,并对没有出席的人提出了抗议,但他又想把这次会议确定为俄国国内组织的代表会议。提这种建议的只有他一个人。  
  
  现在12位代表正在国内,在各地作报告。彼得堡、莫斯科、基辅、萨马拉、尼古拉耶夫和梯弗利斯已有来信谈到这方面的情况。工作已经开始并将进行下去。  
  
  崩得+拉脱维亚人试图制造一个有取消派参加的代表会议。让他们试试看吧!先生们,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空话!!你们(+托洛茨基+前进派)从1910年11月26日托洛茨基宣布召开代表会议[103]的那天起就一筹莫展,今后也只能是这样。  
  
  我们已同取消派决裂,党已同他们决裂。让他们去试图创立另一个有取消派参加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吧!会让人笑掉牙的。  
  
  社会民主党杜马党团既没有对我们,也没有对他们直接表示拥护。但是(1)有两个杜马代表参加了我们的代表会议[104];(2)给《明星报》撰稿的人当中,有9个社会民主党人杜马代表,而替取消派的《现代事业报》撰稿的只有4个。事实就是这样!  
  
  拉脱维亚人中间的布尔什维克正在向自己的中央委员会开战。  
  
  好啦,祝工作顺利!向所有的朋友问好!  
  
  您的 尼·列宁  
  
  从巴黎发往伯尔尼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49—51页

    
  【注释】
  [102]指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的专题报告。格·李·什克洛夫斯基只在伯尔尼和洛桑作了关于这次代表会议的报告。——78。  
  
  [103]指1910年11月26日在维也纳社会民主党人俱乐部(参加者主要是托洛茨基分子)的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是列·达·托洛茨基提出的,它撇开中央委员会并与其相对抗,号召同呼声派、前进派一起筹备召开全党的代表会议。——79。  
  
  [104]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的社会民主党第三届国家杜马党团代表是尼·古·波列塔耶夫和瓦·叶·舒尔卡诺夫(此人从1913年起成为奸细)。他们到会晚了。列宁曾于会后在莱比锡会见社会民主党杜马代表。——8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