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致《明星报》编辑部(3月25日或26日)

52 致《明星报》编辑部(3月25日或26日)

  致《明星报》编辑部[108]  
  
  (3月25日或26日)  
  
  (1)请务必尽快将有关1907年6月3日选举法的书寄来。或者再寄一本1910年参考手册[109]。另外,附有法学家注释的法律(选举法)也请一并寄来。请在“你们的人”那边查找一下,及早寄来。没有这些,就无法写成《选民手册》[110]。(2)我又不能按时收到《明星报》了。请再向发行部说一下。把我的地址(旧的)告诉他们。不能再这样不按时发送。(3)《纲领基础》一文用不着通过编委会;署上名加个副标题(试评)即可发表;编委会不应当“批准”任何纲领:要注意,一步走得不好,就难免会引起一场风波。编委会不要发表意见,保持沉默好了。批准纲领完全是另一级机关的事。(4)请寄一些报纸、杂志和书籍来。没有这些东西很难办。(5)请来信把出日报[111]的日期、版面多大等等准确地告诉我。(6)要同《现代事业报》斗得再狠些,这样胜利就有保证了。否则就糟糕。不要怕论战。每周务必有两三篇论战性的文章。  
  
  从巴黎发往彼得堡  
  
  载于1933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52页

    【注释】
  [108]列宁这封《致〈明星报〉编辑部》的信写于1912年3月25日或26日,是给《明星报》寄送《把牌摊到桌面上来》一文(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1卷第191—197页)的附函,但同该文的内容没有直接关系。——81。  
  
  [109]指1910年参考手册第2编1910年圣彼得堡版(第三届国家杜马第三次常会)。——81。  
  
  [110]《选民手册(我们的选举法)》这本小册子于1912年在彼得堡出版。列宁很重视《选民手册》的出版,曾亲自编写和审阅材料(见本卷第60号文献)。——82。  
  
  [111]指正在筹备出版的俄国布尔什维克的合法日报《真理报》。  
  
  《真理报》(《Правда》)是根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创办的,1912年4月22日(5月5日)起在彼得堡出版。《明星报》在筹备出版《真理报》的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从1911年底起就为出版这份工人的日报大张旗鼓地展开了活动。  
  
  《真理报》是群众性的工人报纸,拥有大批工人通讯员和工人作者,靠工人自愿捐款出版,同时也是布尔什维克党的实际上的机关报。《真理报》编辑部还担负着党的很大一部分组织工作,如约见基层组织的代表,汇集各工厂党的工作的情况,转发党的指示等。在不同时期参加《真理报》编辑部工作的有斯大林、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尼·尼·巴图林、维·米·莫洛托夫、米·斯·奥里明斯基、康·斯·叶列梅耶夫、米·伊·加里宁、尼·伊·波德沃伊斯基、马·亚·萨韦利耶夫、尼·阿·斯克雷普尼克、马·康·穆拉诺夫等。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积极参加了《真理报》的工作。列宁在国外领导《真理报》,他筹建编辑部,确定办报方针,组织撰稿力量,并经常给编辑部以工作指示。1912—1914年,《真理报》刊登了300多篇列宁的文章。——8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