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致《真理报》编辑部(9月8日)

86 致《真理报》编辑部(9月8日)

  致《真理报》编辑部  
  
  (9月8日)  
  
  尊敬的同事:你们又向我问起那位熟人的地址。他的地址你们曾向我要过一次,我给你们寄去了。我记得很清楚,我是把它写在一封长信的后面的。如果可能,请查一查。当然,更简便的是把地址重写一遍,这就是:德国 博伊滕(上西里西亚) 皮卡雷街19/Ⅲ 库尔特·劳施讷尔先生。信中必须注明:转赫尔辛先生(德国有两个博伊滕,所以必须注明:“上西里西亚”)……[注:原稿有脱漏。——俄文版编者注]已收到。非常感谢。丹斯基的手稿也已收到。非常奇怪的是,今天我收到了你们寄来的《真理报》和一包黑帮报纸,却没有收到星期四的《涅瓦呼声报》。由于种种重要原因,我十分需要立即得到新出版的《涅瓦呼声报》。如果这一号《涅瓦呼声报》没有出版,劳驾请立即写几句话告诉我。最重要的是我要尽快地知道,《涅瓦呼声报》有没有(象它8月17日所预告的那样)在8月23日,星期四,如期出版。如果出版了,我要一份。顺便提一提,很早以前我给你们寄去过一张单子,上面开有我收藏的《明星报》、《涅瓦明星报》、《真理报》、《现代事业报》中所缺少的号数。你们一直没有回信告诉我能否寄来。但是前几天有个我们共同的熟人告诉我,你们有全套《明星报》和《涅瓦明星报》。请写信告诉我,你们是否还保存着我寄去的那张单子,能不能把我所缺少的那几号报纸寄来。顺便向维提姆斯基同志祝贺,他在我今天收到的《真理报》(第98号)上写了一篇非常精彩的文章(我想,你们会不嫌麻烦,把这封信转交给他)。文章题材十分适时,形式短小精悍,阐述精湛透辟。一般说,不时在《真理报》上提一提,引用并阐释一下谢德林及其他“旧”民粹主义民主派作家的作品,是很好的。这对《真理报》的25000名读者说来,是合适的,有意义的,并且可以从另一个方面,用另一种口吻使工人民主派的许多当前的问题得到阐明。  
  
  《真理报》发行多少份?每月搞个统计材料,哪怕是简短的材料(发行份数、城市和地区的名称),你们不认为有好处吗?不刊登这种统计材料不知出于什么考虑。要是没有特别的考虑,我觉得是应该刊登的。  
  
  差一点忘了。我们收到从国外各地寄来的许多批评意见,说无论是预订《真理报》,或是寄钱专购某几份,都收不到报纸。我现在也不是都能收到;这说明,发行工作无疑并非都做得很好。请你们采取更有力一些的措施。你们自己看看这些国外寄来的有关预订报纸的信件,把问题弄个明白。请按下面地址寄去一份《真理报》和《涅瓦明星报》:柏林 哈伦湖 卡特林嫩街8g.H.Ⅱ(沃特处)。  
  
  从克拉科夫发往彼得堡  
  
  载于1923年《〈明星报〉和〈真理报〉时期(1911—1914年)文献专辑》第3辑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88—90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