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致列·波·加米涅夫(不早于9月17日)

90 致列·波·加米涅夫(不早于9月17日)

  致列·波·加米涅夫  
  
  (不早于9月17日)  
  
  亲爱的列·波·:  
  
  祝贺您的发言[168]。  
  
  鬼知道有多么卑鄙:执行委员会将准许“散发”……[注:信的手稿已部分损坏,有几个词无法辨认。——俄文版编者注]  
  
  寄上我为《不来梅市民报》写的文章[169]和马列茨基的译文。我是知道您已经与潘涅库克相识才决定把这篇东西寄给您的。最好这样办:您亲自把文章交给他,并同他就这篇文章进行商榷。我授予您删改的权利,不过要注意一点,我不同意单纯“支持拉狄克”[170]。要是他们不愿意听取我的整个声明(批驳罗莎,支持我们的党),那就让他们见鬼去吧。  
  
  握手!  
  
  您的 列宁  
  
  请把有关阿克雪里罗得和别的一些事情的详细情况写信告诉我。(我们已在莱比锡把我们给执行委员会的答复印成传单。如果您还没有收到,请发电报或打电话告诉阿尔伯特,叫他马上把传单全部寄给您。)  
  
  执行委员会自然会加以阻止。请您私下安排一下,务必散发出去。  
  
  发自克拉科夫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92—93页

    【注释】
  [168]指列·波·加米涅夫1912年9月16日在德国社会民主党开姆尼茨代表大会上的发言。——145。  
  
  [169]指《罗莎·卢森堡和波兰“党”总执行委员会步马尔托夫的后尘》一文(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2卷第84—89页)。《不来梅市民报》没有发表这篇文章。——145。  
  
  [170]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总执行委员会所组织的党的法庭指控卡·伯·拉狄克有若干不道德行为。根据该法庭的决定,拉狄克被开除出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及德国社会民主党。  
  
  根据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国外分部委员会(“分裂派”)的倡议,1913年9月初在巴黎成立了重新审议法庭决定的委员会。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弗·L.列德尔,代表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国外分部委员会;M.埃迪舍罗夫,代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米·巴甫洛维奇,代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组织委员会。稍后委员会又增补进阿·瓦·卢那察尔斯基和代表崩得的Я.弗连克尔。总执行委员会不承认委员会有审议的权利,竭力阻挠向它移交起诉材料。委员会秘书列德尔于1913年10月21日写信给列宁,请他协助在社会党国际局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列宁支持重新审理此案,他认为总执行委员会对拉狄克的指控同它对“分裂派”的尖锐斗争有关联。他在《罗莎·卢森堡和波兰“党”执行委员会步马尔托夫的后尘》一文中着重论证了总执行委员会领导人对拉狄克的攻击是无根据的,认为这一案件的实质是总执行委员会在进行政治报复。  
  
  该委员会经过5个月的工作得出了如下结论:把拉狄克交给党的法庭和开除出党是没有根据的;建议继续承认拉狄克为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党员(见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国外分部委员会1914年3月出版的《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党员卡尔·拉狄克案件调查委员会报告书》)。——14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