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致约·阿·皮亚特尼茨基(1月14日以后)

142 致约·阿·皮亚特尼茨基(1月14日以后)

     致约·阿·皮亚特尼茨基

  (1月14日以后)  
  
  亲爱的阿尔伯特同志:  
  
  我想就会议关于民族组织的决议[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2卷第285—286页。——编者注]同您谈谈。您认为决议中耍了“外交手腕”,这是很大的误解。  
  
  您是从哪里看出耍了外交手腕的呢?  
  
  第一,您认为我们对波兰社会民主党总执行委员会大发雷霆,“而全部材料来自反对派成员”。  
  
  这完全不对!  
  
  梯什卡在总执行委员会引起波兰社会民主党党员的反对与不满,此事我们知道已有多年。所有与总执行委员会共过事的人都知道。  
  
  1910年以来,这种对立情绪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  
  
  1912年春,梯什卡及其一伙宣称华沙委员会受保安处左右而将其解散,并成立了“自己的”委员会。  
  
  秋天进行了选举。结果又如何呢?社会民主党华沙工人复选人全都站到了反对派一边!  
  
  此事我已核实。  
  
  复选代表是扎列夫斯基和布罗诺夫斯基。马林诺夫斯基见过他们,亲自核实了这件事。  
  
  难道这不是证明吗??  
  
  后来,国外和罗兹也站到了反对派一边。  
  
  梯什卡外交手腕的失败,早已成为定局。这是不可避免的。1912年的一月代表会议(当时根本没有触及梯什卡(=总执行委员会)和反对派的分裂问题)早就对这一事态的发展作了原则性的估计。  
  
  最坏类型的联邦制[228]正在垮台。  
  
  复旧(回到1907—1911年)是不可能的。  
  
  这点必须理解。  
  
  奥地利也有过类似的时期:许多民族都有各自的中央,日耳曼族却没有。  
  
  这种局面在奥地利没有能维持住,可见出路只能是:或者完全的联邦制,或者完全的统一。  
  
  我们的半联邦制(1907—1911年)也维持不住。要尽力使党的工作人员充分理解这一点。  
  
  我们要达到完全的统一,在民族问题上也要达到自下而上的、完全的统一。  
  
  完全的统一是可能的。在高加索(4个民族)有过完全的统一,而且现在还存在。1907年,在里加(拉脱维亚人、立陶宛人、俄罗斯人),在维尔纳(立陶宛人、拉脱维亚人、波兰人、[俄罗斯人][注:信的手稿已部分损坏,方括号内的文字是根据意思复原的。——俄文版编者注]、犹太人)也曾有过完全的统一。这两个城市都反对崩得分离主义。  
  
  奥地利的联邦制以统一的党的分离和垮台而告终。[229]如果我们有人纵容、庇护崩得的分离主义,那就是犯罪。  
  
  您认为耍了“外交手腕”的第二条理由是:我们谴责崩得,同时又“对追随崩得的拉脱维亚中央委员会几乎给予大赦”。  
  
  不,您错了。这不是耍外交手腕。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工人党员始终赞成自下而上的统一,始终赞成区域自治,也就是坚持反分离主义、反民族主义的观点。  
  
  这是事实。  
  
  您无法驳倒这一点。  
  
  由此得出的结论必然是:拉脱维亚中央,作为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革命无产阶级中的一级组织,偏离了正确的道路。  
  
  但崩得并没有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没有无产阶级,没有群众性组织,除了一个知识分子小组(李伯尔+莫维奇+维尼茨基——这些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分子和崩得的老“主子”)和几个手工业者小组外,它什么也没有。  
  
  把崩得和拉脱维亚人混为一谈,那就大错特错了。  
  
  “民族”问题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已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是无法回避的。]“民族组织”的瓦解并非偶然。因此,我们应当全力去阐明事情的真相,恢复旧《火星报》[230]曾经进行的斗争。  
  
  我们原则上反对联邦制。我们主张吸取半联邦制(1907—1911年)的沉痛教训。我们赞成争取自下而上统一的 运动。  
  
  曾在俄国社会民主党犹太工人党员中间工作过的同志,或者在一般了解有关情况的人中间工作过的同志,应该收集[说明]崩得分离主义的危害性的[材料]。崩得撕毁了斯德哥尔摩[决定](1906年)[231]。它本身在任何地方也未能就地实现统一(拉脱维亚人没有做过任何这类的事)。  
  
  难道竟有人认为,我们会忘掉这一点,听任别人再用空洞的诺言欺骗我们吗??  
  
  休想!崩得的“统一派”先生们,请你们在华沙、罗兹、维尔纳等地统一统一吧!  
  
  如果您能把这封信拿给关心[民族问题]的布尔什维克们看看,[如果]您能在各地普遍开展一项工作,即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和收集反崩得“分离主义者”的材料(俄国的经验),[我将感到高兴]。  
  
  致衷心的敬意!  
  
  您的 列宁  
  
  从克拉科夫发往巴黎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145—148页

   【注释】

  [228]最坏类型的联邦制一语见于1912年布拉格代表会议的决议,是该决议对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统一)代表大会以来同各民族社会民主党组织的相互关系的评定。关于这个问题可参看《列宁全集》第2版第21卷第143—144页和第22卷第247—249页。——223。  
  
  [229]奥地利社会民主党在1897年维姆堡(维也纳)代表大会上把一个统一的党划分成德意志、捷克、波兰、卢西人、意大利和南方斯拉夫六个民族的社会民主主义团体。这些团体仅通过共同的代表大会和共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彼此联结起来,而形成联邦式的联盟。在1899年的布隆代表大会上,中央执行委员会被改组成一个由各民族的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组成的联邦机关。因实行组织上的联邦制,统一的奥地利社会民主党瓦解了。——224。  
  
  [230]旧《火星报》是指第52号以前的《火星报》。它是列宁创办的第一个全俄马克思主义的秘密报纸,1900—1903年先后在莱比锡、慕尼黑、伦敦和日内瓦出版。旧《火星报》在建立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成了团结党的力量、集聚和培养党的干部的中心。在列宁的倡议和直接参与下,《火星报》编辑部制定了党纲草案,准备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224。  
  
  [231]指1906年4月10—25日(4月23日—5月8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统一)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崩得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实行统一的条件草案》(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162—164页)。——22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