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致《不来梅市民报》编辑部(1月24日以后)

145 致《不来梅市民报》编辑部(1月24日以后)

  致《不来梅市民报》编辑部  
  
  (1月24日以后)  
  
  尊敬的同志:  
  
  如果您能把载有您对罗·卢森堡那本书[235]的评论的那两份《不来梅市民报》寄来,我将非常感激。现附上20芬尼的国际回执。  
  
  我非常高兴,您在主要之点上得出了与我在14年前在同杜冈-巴拉诺夫斯基及“民粹派”的辩论中所得出的同样的结论,即在“纯资本主义”社会中实现剩余价值也是可能的[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4卷第40—50页。——编者注]。我还未见到罗·卢森堡所写的书,但从理论上来说,您在这个问题上是完全正确的。我只觉得,您没有充分强调马克思学说中极其重要的一点(《资本论》第2卷第442页)[注: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4卷第528—529页。——编者注],即马克思所说的,在分析年生产物资时,绝不应包括对外贸易(我引自俄译本)。我觉得,卢森堡的“辩证法”是折中主义(从《莱比锡人民报》上的文章也能看出)。是否还有哪一种机关报对罗·卢森堡这本书发表过评论?《汉堡回声报》[236]发表过吗?别的资产阶级的机关报呢?  
  
  我还有个问题。《不来梅市民报》(1912年第256号)对社会党国际局十月召开的会议作了不正确的报道。这是卢森堡集团,或者是取消派,要不就是赞同取消派的坏蛋把编辑部引入了歧途,硬说是哈阿兹讲过:“列宁简直把国际引入了歧途。”  
  
  难怪取消派在他们的报上重复了这一谎言(彼得堡《光线报》),并加上了恶毒的评语。我党(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曾写信问过哈阿兹。哈阿兹回信说,他的话被传错了。现在哈阿兹的信已发表在我们的报上(彼得堡《真理报》)[237]。  
  
  目前,我很想知道,《不来梅市民报》编辑部是否愿意将所发表的这一错误说法收回或予以更正?如愿意,我可以将哈阿兹回信的抄件寄给编辑部。  
  
  致党的敬礼!  
  
  尼·列宁  
  
  我的地址:克拉科夫 卢博米尔斯基耶戈街47号 弗拉·乌里扬诺夫  
  
  发往不来梅(德国)  
  
  原文是德文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148—149页

    【注释】
  [235]指罗·卢森堡的《资本积累论》一书。——227。  
  
  [236]《汉堡回声报》(《Hamburger Echo》)是德国社会民主党汉堡组织的机关报(日报)。1875年创刊时名为《汉堡—阿尔托纳人民小报》,1887年起改用《汉堡回声报》这一名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报采取社会沙文主义立场。——228。  
  
  [237]指胡戈·哈阿兹1912年12月31日的回信。列宁在他的《迟做总比不做好》一文(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2卷第296—297页)中全文引用了这封信,这篇文章载于1913年1月11日《真理报》第8号。——22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