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致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1月25日)

147 致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1月25日)

   致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注:这是写在格·叶·季诺维也夫信上的给尼·伊·波德沃伊斯基的附笔。——俄文版编者注]  
  
  (1月25日)  
  
  我们收到了编辑部一封愚蠢而又无耻的来信。未予答复。应该把这些人赶走。  
  
  《光线报》第4号还没有收到。务请寄来!![239]  
  
  关于编辑部的改组计划,一点消息也没有,我们感到非常不安。为这次改组究竟做了哪些工作?[240]为什么维拉、弗拉姆、安德列、阿列克谢一个也不来信?一定要他们尽快来信。改组编辑部,最好把原有人员全部赶走,这是极其必要的。他们尽干荒唐事,竟然大肆吹捧崩得和《时报》[241],简直无耻!他们不善于执行反对《光线报》的路线。对稿件的处理很不象话。对《工人呼声》杂志的做法愚蠢透顶。[242]简直令人不能容忍……我们焦急地等待着一切有关消息……  
  
  在控制经费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订费是谁收的?钱在谁手里?有多少?  
  
  从克拉科夫往彼得堡  
  
  载于1924年《红色史料》杂志第1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152页

    【注释】
  [239]看来列宁关注的是1913年1月5日《光线报》第4号上的一篇短评《论国际局的代表资格》。这篇短评是对1912年12月23日《真理报》第201号上的同样标题的短评的回答。取消派在《光线报》上声称,他们认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驻社会党国际局的代表团(列宁和普列汉诺夫)是单方面的,缺少孟什维克组织委员会代表。——230。  
  
  [240]指根据有党的工作者参加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克拉科夫会议决议改组《真理报》编辑部一事。列宁因迟迟得不到编辑部已经开始改组的消息而严重不安,因为1913年1月《真理报》在工作中又犯了一系列错误:1月15日和23日,《真理报》发表了杜马代表波兰社会党人叶·约。亚格洛给编辑部的几封信,亚格洛在信中吹嘘自己是波兰工人阶级的代表;1月17日和24日,《真理报》在第1版刊登了关于崩得机关报——取消派报纸《时报》出版的大吹大擂的广告;在同取消派作斗争中表现得犹豫不决;无视克拉科夫会议的指示,未在报上刊登中央委员会国外局送来发表的某些文章等等。彼得堡的党的工作者未能迅速完成改组编辑部的任务,其主要障碍是当时彼得堡缺少合法工作人员来充实报纸编辑机构。钻进编辑部的调和派和奸细罗·瓦·马林诺夫斯基又千方百计阻挠编辑部的工作。  
  
  1月22日(2月4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俄国局成员同《真理报》编辑部工作人员举行了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共12人,其中有中央委员雅·米·斯维尔德洛夫、格·伊·彼得罗夫斯基、菲·伊·戈洛晓金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俄国局秘书B.H.洛博娃等。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和克拉科夫会议所作出的改组编辑部的决议的报告;批准斯维尔德洛夫为拥有对所有文章加以否决和进行审查的权利的编辑;为了同彼得堡的布尔什维克组织取得更密切的联系,彼得堡委员会有一名委员参加了编辑部工作;康·尼·萨莫伊洛娃被批准为编辑部秘书。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到2月初报纸总的水平已经有了提高。《真理报》几乎每天都刊登列宁的文章,《工人运动》、《国家杜马》、《农民生活》这样一些专栏办得很有起色。布尔什维克杜马代表开始积极地为报纸撰稿。从2月10日(23日)起《真理报》开始出版星期日增刊。报纸印数也增加了。列宁在以后的一些信中指出,编辑部的工作大有改进。——230。  
  
  [241]《时报》(《Цайт》)是崩得的机关报(周报),1912年12月20日(1913年1月2日)—1914年5月5日(18日)用依地文在彼得堡出版。——230。  
  
  [242]大概是指1913年1月8日《真理报》第6号的一篇短评《小小的造谣中伤》。这篇短评揭露了《光线报》的错误行为,但因在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上与《工人呼声》杂志编辑部发生争吵而犯了错误。  
  
  《工人呼声》杂志(《Рабочий Голос》)是织布业工会筹办的刊物,后来没有出版。——23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