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致列·波·加米涅夫(3月29日以前)

166 致列·波·加米涅夫(3月29日以前)

  致列·波·加米涅夫  
  
  (3月29日以前)  
  
  亲爱的列·波·:今天收到了您的来信和第三届杜马党团工作报告中的……[注:手稿已部分损坏,此处及下面几处有几个词无法辨认。——俄文版编者注]谢谢。我今天已转给了正在这儿的马林诺夫斯基。他今天就要离开……  
  
  唐恩的情况真怪,怪极了!他居然过得自由自在,常进出党团,担任《光线报》编辑,如此等等!!不知保安机关这是在玩什么大把戏!  
  
  国内逮捕事件非常严重。柯巴被抓去了。我们已同马林诺夫斯基商量采取必要的措施。《真理报》平日的发行量是30000—32000份,节日是40000—42000份。现在都在叫没有人手。取消派有一大批知识分子,而我们的人都被抓走了。  
  
  我们“原则上”已决定取消附页,每周出版《真理报》增刊4—8—12页(代替《明星报》),报费另收;如能成功就好了,但人手总之还是太少。  
  
  六人团相处得十分友好——不过他们也在叫苦,说……  
  
  取消派方面都是“知识分子”。我们有工人群众(《真理报》发行40000份,而《光线报》仅12000份),但工人培养自己的知识分子极为困难。缓慢而困难。  
  
  国内党的工作总的说来有显著的改进。工人小组、团体和组织显然到处在发展,巩固。在扩大。乌拉尔、南方,特别是莫斯科地区,都是如此。在高加索也有改善(最近消息:又在逮捕)……  
  
  社会民主主义运动无疑在活跃起来。人们又(渐渐地)开始捐款了。这是新消息!军队中有革命组织活跃的迹象。但运动的步调有点不同,有点新鲜。  
  
  您想必看到了普列汉诺夫在《真理报》上的文章?他变来变去……又转回来了。咳,真是个变化无常的人!他曾帮助过马耶夫斯基(1912年1月后),后来又离开了他(1912年8月),他曾遭到马耶夫斯基的痛骂,现在是他在骂马耶夫斯基了!!基谢廖夫寄给我一封长信,责备我排斥护党派孟什维克,说我毫无道理地要求他们成为“列宁派”。怪事!格—里认为,这是普列汉诺夫的“一着棋”……  
  
  有件在纠纷史上的新鲜事:卡·拉狄克出了一本小册子《我的总结》,批判梯什卡,把梯什卡骂得狗血喷头。有人答应也给您寄一本。  
  
  罗莎的新著《资本积累论》读过了。胡说八道!完全歪曲了马克思。我非常高兴,潘涅库克、埃克施泰因和奥·鲍威尔异口同声地谴责这本书,而且他们对这本书的批判,说的就是我在1899年反对民粹派时说过的话。我准备在《启蒙》杂志第4期上写篇文章谈谈罗莎这本书[273]。  
  
  柯巴(为三期《启蒙》杂志)写了一篇有关民族问题的长文。很好!应该反对崩得和取消派的分离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为真理而战。  
  
  现在正有股返回国内的浪潮,回国工作的人比从前多了。  
  
  听说托洛茨基正在对《光线报》表示不满。  
  
  好啦,该住笔了。我代表马林诺夫斯基并代表大家向您致热切的敬意!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从克拉科夫发往巴黎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171—173页

    【注释】
  [273]1913年3—4月,列宁曾为撰写题为《罗莎·卢森堡对马克思学说所作的失败补充》的文章进行准备:拟定文章提纲,制作统计表,摘录马克思的《资本论》(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59卷)。但这篇评卢森堡的新著《资本积累论》的文章未见在刊物上发表。——26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