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致伊·埃·格尔曼(5月6日以前)

173 致伊·埃·格尔曼(5月6日以前)

  致伊·埃·格尔曼  
  
  (5月6日以前)  
  
  亲爱的同志:我们10月1日以前将去波罗宁(加里西亚。来信请寄:乌里扬诺夫先生收),从克拉科夫出发沿“扎科帕内”这条路线需4—6小时。请按新址写信。  
  
  谢谢您寄来了你们中央的传单[283]。你们是否愿意印发拉脱维亚布尔什维克(或护党派,或反取消派)的纲领,来扩大代表大会前的宣传,赶快讨论一下,并在决定后通知我。  
  
  我看还是应该印的。如果没有钱,可以用胶版印刷。  
  
  我认为在纲领中要特别强调以下三点:  
  
  (1)取消派放弃了革命策略。他们对时局所作的估计是(隐蔽的)自由主义的。这一点要阐明。  
  
  (2)关于取消派问题。要转载(或详细援引《光线报》第101号上的社论),向拉脱维亚工人说明真相。  
  
  (3)民族问题。“收买了”取消派的崩得分子的分离主义和联邦制。民族文化自治的危害。  
  
  是由你们小组就这些问题提出一份决议草案好呢,还是写一份纲领好?怎样做对大会前和大会代表候选人投票期间的宣传工作更为合适呢?  
  
  请来信谈谈您的(和朋友们的)意见。如果需要决议或纲领,我们可以帮助起草。什么时候要?代表大会什么时候开?[284]  
  
  握手!  
  
  您的 列宁  
  
  从克拉科夫发往柏林  
  
  载于1935年《无产阶级革命》杂志第5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178页

    【注释】
  [283]这里说的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的“传单”,大概是指召开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通告。该通告于这次大会前不久在国外出版,并在1913年3月29日该党中央机关报《斗争报》上发表。  
  
  拉脱维亚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在自己的机关报《公报》上转载了这个通告,同时对该党取消派中央制定的代表大会议程提出了一系列批评意见,因为这个议程有意回避最重要的原则问题。他们特别猛烈地抨击了中央决定的这样一点,即它打算要等到为召开代表大会向中央会计处交足3000卢布时,才着手准备这次代表大会。他们认为这是中央拖延召开代表大会的新尝试,而这次代表大会是绝大多数党员坚决要求召开的。——271。  
  
  [284]拉脱维亚布尔什维克遵循列宁的指示,在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发表了自己的纲领和决议草案。纲领草案是列宁在1913年5月为代表大会写的,1913年8月发表于《战友报》第4号,并于1913年11月作为《公报》第8号抽印本以《我们向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纲领》为题出版,随后又作为1913年11月20日出版的《公报》第9—10号合刊的社论发表。《公报》编辑部由于受了内部调和主义分子的影响,在发表列宁起草的这个纲领时略去了专门论述民族问题的一节,并对其他几节作了部分删改。  
  
  在《列宁全集》俄文版中,《纲领草案》是按照保存下来的俄文手稿全文刊印的(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3卷第208—217页)。——27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