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致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6月30日)

195 致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6月30日)

  致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注:信寄给尼·伊·波德沃伊斯基。——俄文版编者注]  
  
  (6月30日)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认为,你们和费多尔[注:费多尔(费奥多拉)是社会民主党第四届杜马党团孟什维克部分的代号。——编者注]搞在一起是一个错误。这除了引起无谓的纠纷以外,大概不会有别的结果。你们本来就应当刊印自己的报告[318]。但是,现在只好从既成事实出发。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必须坚持完全平等,并首先作出一个正式的决议来。决议内容大致这样:“合作社决定,在草拟报告时,不允许一派对另一派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两派(六人团和七人团)在一切场合都完全平等,也就是说,委员会要由双方相等的人数组成,有争议的地方用协商的办法,而不是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来审定。如果报告的末尾要转载代表的发言,这些发言也要通过协商来选择。”这个决议是必要的。否则,尽管委员会由双方相等的人数组成,可往后合作社却会以一票的多数批准取消派的建议。如果费奥多拉拒绝作这种决议,我们建议你们发表一个正式声明,说明由于他们不愿意双方享有平等地位,你们保留有完全的行动自由。在这种情况下,你们照样可以提出自己的候选人。  
  
  附上一个最初步的提纲草案供参考:  
  
  (1)选举运动。它的形势。社会民主党得到的结果。社会民主党的纲领,八小时工作制,没收土地,完全民主化。  
  
  (2)社会民主党党团的组成。确定党团的性质。亚格洛事件[319]。(阐明六人团和七人团的观点。指出抗议书。)  
  
  (3)党团的政治纲领及其最初的发言。宣言。指出六人团反对民族文化自治。指出广大工人阶层拥护的正是……宣言中提出的那些口号。社会民主党政治状况的评述。  
  
  主要的口号仍旧是:八小时工作制,没收土地,完全民主化。  
  
  (4)党团的质询。  
  
  (5)党团和预算。  
  
  (6)杜马中的各资产阶级党团以及对他们和自由派(马克拉柯夫、十月党人、黑帮分子的发言)的尖锐批判。  
  
  (7)工人和党团。委托书、呼吁书、反应、质询材料、经济上的互助等等。  
  
  (8)代表的不受侵犯(彼得罗夫斯基事件[320])。  
  
  内部分歧;双方各自阐明自己的观点,并分给相等的篇幅。双方的刊物都转载发言。把工人的决议统统列举出来。附录。各项最重要的任务。  
  
  等候消息。别墅[321]已租好。  
  
  从波罗宁发往彼得堡  
  
  载于1924年《红色史料》杂志第1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195—197页

    【注释】

    [318]指出版社会民主党第四届国家杜马党团活动的报告。此事没有办成。——305。  
  
  [319]指是否接纳第四届国家杜马华沙代表叶·约·亚格洛加入社会民主党党团问题上的意见分歧。见注189。——306。  
  
  [320]指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和克·季·诺夫哥罗德采娃(斯维尔德洛娃)于1913年2月10日(23日)在第四届国家杜马代表格·伊·彼得罗夫斯基的住宅被捕一事。他们是由于奸细罗·瓦·马林诺夫斯基的告密而被捕的。——306。  
  
  [321]指准备开办的波罗宁党校的校舍。——30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