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致阿·马·高尔基(11月13日以前)

237 致阿·马·高尔基(11月13日以前)

    致阿·马·高尔基

  (11月13日以前)  
  
  亲爱的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今天我挂号寄给您一篇供《启蒙》杂志采用的长篇小说的开头部分。我们想您不会反对。万一您不同意,请发电报给《启蒙》杂志:“沃伊京斯基作品缓用”或者“沃伊京斯基小说不登”。[374]  
  
  听说有个“布尔什维克”(虽然是过去的)在用新方法给您治病,这实在使我不安。千万不要找一般同志医生治疗,特别是布尔什维克医生!真的,就象一位好医生有一次对我说过的,在100个同志医生中有99个是“蠢驴”。我肯定地对您说,治病(除了小毛病外)只能找第一流的名医。在自己身上试验这位布尔什维克的发明,这是可怕的!!除非有那波利教授们的监督……并且这些教授真正是有学问的……如果您冬天动身的话,那无论如何要顺便到瑞士和维也纳的第一流医生那里去看看,要知道,如果您不去,那是不可原谅的!现在身体怎样?  
  
  您的 尼·列宁  
  
  附言:我们这里情况不坏;在彼得堡,在一切合法团体中,包括保险团体在内,工人们正在象党员那样团结起来。这里就曾来过一些看来不错的干练的人。  
  
  地址:克拉科夫(加里西亚) 卢博米尔斯基耶戈街51号 弗拉·乌里扬诺夫  
  
  从克拉科夫发往卡普里岛(意大利)  
  
  载于1924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224页

    【注释】  [374]弗·萨·沃伊京斯基的小说《浪潮》的片段曾以《黑夜中的一线光明》为题刊于1914年《启蒙》杂志第4期。从列宁1913年11月中旬给马·高尔基的信(见本卷第240号文献)中可以看出,高尔基反对在《启蒙》杂志上刊载沃伊京斯基的小说。因此无法确定这里说的是不是小说《浪潮》的这个片段。——35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