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 致格·李·什克洛夫斯基(11月22日以前)

244 致格·李·什克洛夫斯基(11月22日以前)

  致格·李·什克洛夫斯基  
  
  (11月22日以前)  
  
  亲爱的格·李·:现在的计划是这样:  
  
  (1)眼下什么也不要写给执行委员会。(我正在柏林找律师,暂时还找不到,我们再等一等,所有迹象表明,执行委员会想建议对我们和考茨基仲裁,我们不必忙于接受如此不利的建议。)  
  
  (2)眼下回答蔡特金要简短:(讨论了信的全文之后 茨格拉根+迪科+我)要揭穿她。问她:您所提到的那个“协议”在哪里?候选人在哪里?是谁?就只提这些。暂且不作详细解释。  
  
  茨格拉根给迪科的这封信请您亲自拟出,并向我通报:何的时寄出,迪科是怎样答复的。  
  
  (3)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可让茨格拉根写信告诉迪科(迪科·德拉埃),为便于协调我们步伐起见,我们建议把来往信件转到伯尔尼。茨格拉根(在需要共同回答时)把我们的草稿寄给迪科,最后正式由茨格拉根一人寄出。  
  
  茨格拉根是否同意?  
  
  他很坚定吗?蔡特金重复着与印出的协议[379]相矛盾的谎言。难道茨格拉根连这一点也弄不清楚?  
  
  我希望您能给我这样的帮助:做我和茨格拉根之间来往信件的传递人,草拟给蒙特金的信件,等等。您同意吗?  
  
  其次,我应争取时间在布鲁塞尔再找一位社会党人律师(这只限您我知道)。逐步切断蔡特金的“所有通道和退路”。您或茨格拉根是否认识布鲁塞尔的某位社会党人律师呢?  
  
  请来信告知,您是否同意。  
  
  您的 尼·列·  
  
  注意
  附言:考茨基在耶拿是否正式向茨格拉根提出过同他考茨基一起接受仲裁的事?  
  
  载于1967年苏黎世—科隆出版的《列宁。未发表的书信(1912—1914年)》一书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8卷第125—126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