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致《拥护真理报》编辑部(12月16日)

253 致《拥护真理报》编辑部(12月16日)

    致《拥护真理报》编辑部[385]  
  
  (12月16日)  
  
  ……[注:信的开头没有找到。——俄文版编者注]昨天我收到我们代表的电报,对这一问题只是说:“联合的事已委托执行委员会(执行部)。”  
  
  总之,问题还不清楚。  
  
  我给编辑部起草了如下一段声明(既然在布勒宁式的伽马先生的报纸的脏杯子里已掀起“风波”),以备不时之需——不过有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就是不要急于见报。  
  
  我们完全赞同社会党国际局关于召开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当然是指在国内工作的,而不是指脱离实际的侨居国外的)代表会议的决议。正是这样的代表会议将把取消派先生们的叛党行径和伽马一类人物的布勒宁式手段揭露得淋漓尽致。早就应该把这些人清除出社会民主党了。  
  
  明天(或者最迟后天)我大概就能收到来自伦敦的详细的书面报告。到时我会立即再给你们写信。如果应当不让现在寄上的报道(也就是上一页即第3页上的内容[注:指上面那段文字。——编者注])见报,那么我会电告你们:压下。这就是说,第3页不必刊登了。  
  
  从克拉科夫发往彼得堡  
  
  载于1962年《历史文献》杂志第1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2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