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致伊·费·阿尔曼德(1月9日和18日之间)

266 致伊·费·阿尔曼德(1月9日和18日之间)

    致伊·费·阿尔曼德  
  
  (1月9日和18日之间)  
  
  №2
  ……[注:信的开头和结尾没有找到。——俄文版编者注]刚才(下午2时)来了加班邮件。又没有你寄来的任何东西……  
  
  收到了布哈林从维也纳寄来的一封信。他会见了从普列汉诺夫那里来的布里扬诺夫。看样子,普列汉诺夫分子和其他无派别分子打算采取某种联合“行动”:似乎普列汉诺夫想出版报纸。托洛茨基及其一伙近期内即将发行他们自己的《斗争》杂志[404]。他们已同《光线报》和解,并就此相互通过信。“纯”取消派分子将留在《我们的曙光》杂志——这正是这伙人所“希望”的。  
  
  布哈林信上就是这样写的。这些消息很重要。无火不生烟。我们大概将面临一股新的愚蠢的调和主义浪潮,社会党国际局大概会希望利用这一浪潮,按1910年一月全会的调子上演一场闹剧。可是我们现在已经站稳脚跟,我们要揭露这堆废物。  
  
  应该竭尽全力地(当然又要高度策略地)不断搜集巴黎的各种消息。傻瓜安东诺夫没本事从斯切克洛夫那里搜集流言蜚语,斯切克洛夫却有本事从他那里把钱捞走。我们一文不名,加米涅夫一家子也是一无所有。因此,务必让国外组织委员会除了给我们,别人一个戈比也不要给。我们急需用钱,马上要出版中央机关报、专门的小册子和一种特别重要的刊物(这点千万不要外传,我们准备出版中央委员会的特别公报[405]——我们现在有运回俄国去的特殊条件)。  
  
  形形色色的调和派想要“逮住”我们!好极了!我们一定捉住这些坏蛋——一群胡闹的小丑。他们陷入同取消派联盟的泥潭了吧?好啊!我们的策略是:既然敌人采取了错误的行动,就给他们更多的时间,让他们更深地陷入泥潭,那时我们再把这帮恶棍逮住。所以,目前应该积聚力量和经费,——要克制(非常克制!)——尽可能多了解一些情况。巴黎是一个最适合于了解情况和进行“佯攻”的地方。最好让支部通过一项给考茨基一记耳光的决议(指出他的关于党已死亡的说法是无耻、蛮横、骇人听闻和愚昧无知的)。至于我们支部中个别的“准调和派”,则让他们向普列汉诺夫分子、调和派分子(马卡尔、列瓦、洛佐夫斯基及其一伙)和托洛茨基分子去打听消息吧,——向崩得分子和拉脱维亚人去打听也可以。  
  
  要向国外组织委员会提出打考茨基耳光的问题,并且进行表决:如果多数票否决,我马上去狠狠地敲他们一顿,叫他们永世难忘挨揍的滋味。可是我必须知道,这个多数是哪些人,各有什么特点。总之,尽力干吧!  
  
  可能尼古·瓦西·会收到给他寄去的一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通知(来自社会党国际局或拉脱维亚人)。最要紧的是,让他立即转交给你;你可以拆阅,以便将内容简短地电告我。如果这样做没什么不便,请即照办,因为就在这几天内(趁马林诺夫斯基在这里),如果耽搁一两天(=寄信和发电报之间的时间差别),影响可能极大。我想,你可以往娜·康·身上推,但是,话又说回来,还是你自己作决定,你最清楚。  
  
  巴黎有什么人能帮助六人团起草发言稿,让国外组织委员会去考虑吧。克雷连柯被捕后,情况十分困难。我们将寄上发言的单子。在这里取得各种派别中所有的动摇分子的帮助最方便,也最有可能。  
  
  发往巴黎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252—254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