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 致扬·鲁迪斯-吉普斯利斯(7月26日)

357 致扬·鲁迪斯-吉普斯利斯(7月26日)

  致扬·鲁迪斯-吉普斯利斯  
  
  (7月26日)  
  
  亲爱的鲁德同志:不久前我见到一位很令人尊敬和重视的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人[506],他向我讲了位脱维亚党的所谓“左派反对派”的一些情况。他说您也是这一派的。  
  
  我不知道,您和您的朋友们在多大的程度上真的对拉脱维亚中央采取了“左派反对派立场”。但不管怎样,我深信,如果您这样做,那您也会做得十分得体的。  
  
  无论如何,眼下的事实是:拉脱维亚中央委员会正在向左转。《劳动的真理报》第32号上的决议,以及它拒绝投票赞成声名狼籍的、荒唐的、为取消派打掩护的布鲁塞尔决议案,就是证明。波兰反对派投了赞成票;我认为这是背叛,要不就是卑鄙的“赌博”,或者是最拙劣的外交手腕。 
  据说里加第四区主张同我们的中央委员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是吗?[507]  
  
  此事是否确实? 
  多数拉脱维亚工人对此是赞成还是不赞成?  
  
  我认为,重要的是让拉脱维亚工人了解我们的“14项条件”。这些条件我已给格尔曼寄去。我想他不会拒绝暂借您一阅吧?  
  
  其次,重要的是应当阐明我们对联邦制的原则立场。我们根本反对联邦制。我们主张民主集中制。既然如此,为什么又保留1906年同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签订的那个陈腐不堪的“协议”呢??该协议保留了若干联邦制条款,诸如拉脱维亚中央委员会派代表团参加共同的中央委员会等。这项联邦制条款就连当时(1906年)在斯德哥尔摩的波兰人也根本拒绝接受。  
  
  我不相信觉悟的拉脱维亚工人会赞成这项条款——这项条款只会给进行赌博、玩弄外交手腕、搞小圈子等打开方便之门,而对工作却只有害外。 
  再者,觉悟的拉脱维亚工人中,在必须同崩得的分离主义及民族文化自治作斗争的问题上有动摇,虽真的吗??如果是那样,就太可悲了!  
  
  我们的夏季(1913年)会议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508]是否已译成拉脱维亚文并且刊印了?  
  
  波兰反对派在布鲁塞尔已转到取消派的立场,而且玩弄起“梯什卡式的”外交手腕:给真派下绊子,从背后捅刀子,“当着欧洲的面”脱离了真理派。现在他们又沿用梯什卡的故伎,企图保留协议中的联邦制条款,“掩盖”崩得的民族主义(民族文化自治),庇护1912年以前(即在党起来反对取消派以前)那种陈腐过时的(有利于取消派的)党的“合法性。”  
  
  我相信拉脱维亚人不会走这条路。我想知道您和您的里加朋友们、第四区的朋友们以及其他人的意见。[509]  
  
  握手!致崇高的敬礼!  
  
  您的列宁  
  
  从波罗宁发往柏林  
  
  载于1935年《无产阶级革命》杂志第5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328—330页码

    【注释】
  [506]指爱德华兹·兹维尔布利斯。兹维尔布利斯(1883—1916)是里加工人,1903年入党的布尔什维克,积极参加了1905—1907年革命。1908年起侨居德国,是1912年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布尔什维克中央的组织者之一,曾为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同布尔什维克党在组织上统一而斗争。在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15年被捕,死于莫斯科布特尔监狱。——525。  
  
  [507]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里加组织第四区是里加最大的一个区。1914年春天和夏天,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地方组织先后举行了大会和代表会议。里加组织第四区和其他一些地方组织主张拉脱维亚边疆区社会民主党立即无条件地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统一。——525。  
  
  [508]指1913年有党的工作者参加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波罗宁(夏季)会议通过的《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4卷第60—62页)。——526。  
  
  [509]扬·鲁迪斯-吉普斯利斯在1914年7月29日的回信中就列宁这封信中提到的问题写道,拉脱维亚人中间确实有一个反对拉脱维亚中央的“左派反对派”,而他吉普斯利斯是这个反对派的支持者;反对派反对中央的行动是严格遵守组织原则的。现在拉脱维亚中央正在向左转。吉普斯利斯说,不单是里加第四区的工人,而且所有有觉悟的拉脱维亚工人都认为必须同俄国中央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还说崩得在拉脱维亚工人中间的影响微乎其微,大多数拉脱维亚工人“将永远支持俄国同志同分离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进行坚决无情的斗争,不管这些人是谁”。吉普斯利斯说他收到了列宁为布鲁塞尔“统一”会议拟定的“十四项条件”。——52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