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致《我们的言论报》编辑部(1915年2月9日)

59 致《我们的言论报》编辑部(1915年2月9日)

  致《我们的言论报》编辑部[87]  
  
  1915年2月9日于伯尔尼  
  
  尊敬的同志们:  
  
  由于正在筹备召开参加三国协约的各“协约国”社会党人伦敦代表会议[88],你们在2月6日的来信中向我们提出了反对“正式的社会爱国主义”的斗争计划。我们一向主张进行并正在进行这个斗争,这一点你们当然可以从我们的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上看到。因此,我们看到你们的来信感到非常高兴,并愉快地接受你们关于讨论一致行动的计划的建议。  
  
  据说代表会议原定2月15日召开(关于代表会议的文件,我们一份也没有收到),但可能延迟到2月25日或更晚些(因为据胡斯曼来信说,2月20日举行执行委员会会议,执行委员会委员(书记)打算同法、英、俄三国社会党人进行私人商谈)。同时,正在筹备的代表会议很可能不是社会党国际局正式委员参加的会议,而是一些“著名”社会党人的非正式的会议。  
  
  因此,你们提出而我们也完全同意的用“鲜明的革命国际主义”观点反对“正式的社会爱国主义”的建议,就应当适用于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不论是各党正式代表参加的代表会议还是各种形式的非正式会议,也不论是在2月15日举行还是在更晚的时间举行)。  
  
  根据你们的愿望,我们提出一个坚持这种斗争的宣言草案(以供宣读和刊印):  
  
  “我们这些在下面签名的俄国(英国等等)社会民主党组织的代表深信:  
  
  目前的战争,不仅从德国和奥匈帝国方面看,而且从(同沙皇政府采取联合行动的)英国和法国方面看,都是帝国主义战争,也就是说,是资本主义发展到最后阶段的时代,资产阶级的民族疆界内的国家已经过时的时代的战争,是专为侵占殖民地,劫掠竞争国家,为削弱无产阶级运动而唆使一国无产者反对另一国无产者的战争。  
  
  所以,各交战国社会党人的无可推卸的职责,就是立即坚决执行巴塞尔决议,即:  
  
  (1)打破一切国家中的举国联合和国内和平;  
  
  (2)号召一切交战国的工人坚决进行阶级斗争,包括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以反对自己国家的资产阶级,反对从军事订货中大发横财、在军事当局支持下封住工人嘴巴、加紧压迫工人的资产阶级;  
  
  (3)坚决谴责一切投票赞成军事拨款的行为;  
  
  (4)退出比利时和法国的资产阶级内阁,并宣布参加内阁和投票赞成拨款是和德奥两国社会民主党人的全部所作所为一样的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背叛;  
  
  (5)立即同德国社会民主党内拒绝投票赞成军事拨款的国际主义者携起手来,和他们一起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以宣传停战,但不是以和平主义者、基督徒及小资产阶级民主派的精神进行宣传,而是把这种宣传同鼓动和组织每一国家的无产者反对自己国家的政府和资产阶级的群众性革命行动这一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6)支持各交战国社会党人不顾英、德等国军事当局的禁令在军队和战壕中相互亲近和举行联欢的一切尝试;  
  
  (7)号召各交战国的社会党人妇女按上述方针加紧进行宣传工作;  
  
  (8)号召整个国际无产阶级支持反对沙皇政府的斗争,支持那些不仅拒绝投票赞成军事拨款、而且不顾遭受迫害的危险正在以国际革命社会民主主义的精神进行社会主义工作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代表。”[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6卷第131—132页。——编者注]  
  
  至于俄国某些社会民主党著作家(如普列汉诺夫、阿列克辛斯基、马斯洛夫等)为正式的社会爱国主义辩护,在本宣言上签字的代表对他们的言论概不负责,坚决反对,并声明,根据现有的一切材料来看,俄国社会民主主义工人并不采取那样的观点。  
  
  不言而喻,是否作这样那样的局部性修正,谈判的一些步骤如何,这一类问题我党中央驻社会党国际局的正式代表李维诺夫同志都能独立决定(他的地址[注:手稿中没有马·马·李维诺夫的地址。——俄文版编者注]。我们将你们的信及我们的回信抄件寄给他。凡有急事,请直接同他接洽)。我们可以声明,在一切根本问题上我们同这位同志是完全一致的。  
  
  至于有正式代表参加社会党国际局的组织委员会和崩得,我们有理由担心他们拥护“正式的社会爱国主义”(亲法、亲德或对这两种趋向抱调和态度的正式的社会爱国主义)。如果你们不拒绝把你们的答复(你们的修改意见、宣言反草案等等)和你们曾写信去或将要写信去的那些组织(组织委员会和崩得等等)给你们的答复告诉我们,那我们一定会感到非常高兴。  
  
  致同志的敬礼!  
  
  列宁  
  
  我的地址是:[注:手稿中没有地址。——俄文版编者注]  
  
  发往巴黎  
  
  载于1931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7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60—63页

【注释】
  [87]这封信是对《我们的言论报》编辑部1915年2月6日给中央委员会国外局的来信的答复。《我们的言论报》编辑部在信中建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的国际主义者在即将召开的协约国社会党人伦敦代表会议上采取一致行动。该编辑部还把内容相同的信寄给了帕·波·阿克雪里罗得(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组织委员会)。  
  
  《我们的言论报》编辑部不同意列宁在信中提出的布尔什维克的宣言草案,而制定了自己的宣言,把组织委员会和崩得的立场包庇下来。——80。  
  
  [88]协约国社会党人伦敦代表会议于1915年2月14日召开。出席代表会议的有英、法、比、俄四国的社会沙文主义派和和平主义派,即英国独立工党、英国社会党、英国工党、费边社、法国社会党、法国劳动总联合会、比利时社会党、俄国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的代表。列入代表会议议程的问题有:民族权利问题;殖民地问题;保障未来和平问题。  
  
  布尔什维克未被邀请参加代表会议。但马·马·李维诺夫受列宁委托为宣读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宣言而出席了代表会议。这篇宣言是以列宁拟定的草案为基础写成的。在李维诺夫宣读宣言过程中,会议主席打断了他的发言并取消了他的发言权。李维诺夫交了一份书面宣言给主席团以后退出了代表会议。列宁对这次代表会议的评论,见《关于伦敦代表会议》、《谈伦敦代表会议》两文(《列宁全集》第2版第26卷第160—162页和第179—181页)。——8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