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致戴·怀恩科普(1915年3月12日)

68 致戴·怀恩科普(1915年3月12日)

  致戴·怀恩科普  
  
  1915年3月12日于伯尔尼  
  
  尊敬的同志:  
  
  附上伊涅萨同志寄来的信[98],她受我们的委托进行工作,促进左派社会党人妇女互相接近。务请您物色一位观点和您相同的荷兰女同志,委派她代表你们党出席社会党人妇女代表会议(如果不能当面委派,通过书面也行)。  
  
  最衷心地祝贺哥尔特的小册子[99]的出版,这本小册子对机会主义分子和考茨基的抨击好极了。  
  
  如果您能尽快给我回信,我将不胜感激。  
  
  致兄弟般的敬礼!  
  
  尼·列宁(弗拉·乌里扬诺夫)  
  
  伯尔尼(瑞士)迪斯泰尔路11号弗拉·乌里扬诺夫  
  
  发往阿姆斯特丹  
  
  原文是法文  
  
  载于1960年《苏共历史问题》杂志第4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68—69页

【注释】
  [98]指伊·费·阿尔曼德代表《女工》杂志国外部分写的一封通知召开左派妇女社会党人代表会议和邀请荷兰社会民主党派一名女代表参加代表会议的信。  
  
  国际妇女社会党人代表会议于1915年3月26—28日在瑞士伯尔尼举行。会议是根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刊物《女工》杂志国外组织的倡议,在当时担任妇女社会党人国际局主席的克拉拉·蔡特金的直接参与下召开的。会议的全部筹备工作由阿尔曼德、娜·康·克鲁普斯卡娅等在列宁领导下进行。列宁还为会议起草了决议草案(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6卷第220—222页)。  
  
  代表会议的多数代表受中派影响。会议通过了具有中派主义性质的决议,否决了列宁起草的决议草案。  
  
  这次代表会议的材料刊登于1915年6月1日《社会民主党人报》第42号的附刊。——92。  
  
  [99]指在阿姆斯特丹出版的赫·哥尔特的小册子《帝国主义、世界大战和社会民主党》。——9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