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 致阿·施米德(12月1日)

345 致阿·施米德(12月1日)

  致阿·施米德  
  
  (12月1日)  
  
  尊敬的同志:  
  
  可以让我提出一项友好的协议吗?  
  
  我应当承认,昨天我对您在发言[492]中提出的一点很重要的意见注意不够。这个意见就是:瑞士的特点之一在于它有较充分的民主(全民投票),在宣传方面也应当利用这一特点。这个意见很重要,并且我认为是完全正确的。  
  
  能否这样来运用这个意见以消除我们的分歧(也许是微不足道的)呢?比如说:  
  
  如果我们只是这样把问题提出来进行全党表决:赞成彻底消灭还是反对?——那么结果将是和平主义者(资产阶级和平主义者等等)和社会主义者统统投票赞成,良莠不分,就是说,不是使社会主义意识变得更明确,而只是使它变得更模糊,不是把阶级斗争的思想和政策运用于这个专门的问题(即军国主义问题),而是在军国主义问题上放弃阶级斗争的观点。  
  
  但如果我们这样把问题提出来进行全党表决:是赞成把剥夺工业和农业中的大资本主义企业作为彻底消灭军国主义的唯一途径,还是反对剥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会在我们的实际政策中得出我们大家在理论上都承认的那个结论,这就是:只有消灭资本主义,彻底消灭军国主义才是可以想象和可以实现的。  
  
  因此,大致可以作如下的表述:(1)我们要求立即剥夺大企业——也许通过联邦直接财产税和所得税的形式,对大资产规定特别高的税率,即革命的高税率,使资本家实际上被剥夺。  
  
  (2)我们声明:对瑞士进行这种社会主义改造从经济上说现在就已经有了直接的可能,而由于不堪忍受的物价飞涨,这种改造已经迫在眉睫;为了从政治上进行这种改造,瑞士需要的不是资产阶级政府,而是不依靠资产阶级而依靠广大雇佣工人和小市民群众的无产阶级政府;群众性的革命斗争所追求的正是这个目的——通过斗争使群众真正摆脱水深火热的处境,我们从苏黎世的群众性罢工和街头游行示威中看到这种斗争已经开始,它已经被阿劳决议[493]承认。  
  
  (3)我们声明:对瑞士进行的这种改造,必然会获得一切文明国家的工人阶级和被剥削群众的仿效和最坚决最热烈的支持;只有进行这种改造,我们竭力追求的、欧洲特别广大的群众现在本能地渴望实现的彻底消灭军国主义才不致成为空话,才不致成为善良的愿望,而会成为有效的、能切实实行的、在政治上理所当然的措施。  
  
  您的想法怎样?  
  
  您是否认为,这样提出问题(在实际宣传中,以及在议会演说中和在立法动议、全党表决建议中),我们就可以避免这种危险:资产阶级的和“社会主义的”和平主义者误解和歪曲我们的反军国主义口号,说我们认为,不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在资产阶级的瑞士,在它受到帝国主义包围的情况下,彻底消灭军国主义是可能的(这种看法当然是荒谬的,是我们大家一致反对的)。  
  
  致党的敬礼!  
  
  尼·列宁  
  
  苏黎世I明镜巷14[Ⅱ]号弗拉·乌里扬诺夫(卡梅雷尔转)  
  
  发往温特图尔(瑞士)  
  
  原文是德文  
  
  载于1931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7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334—336页

    【注释】
  [492]指1916年11月30日阿·施米德在瑞士社会民主党人——齐美尔瓦尔德左派拥护者会议上的发言。会上讨论了如何为即将召开的瑞士社会民主党非常代表大会草拟决议的问题。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社会党人对军国主义和战争的态度问题。——472。  
  
  [493]指1915年11月20—21日在瑞士阿劳举行的瑞士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参看注239)。——47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