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维·阿·卡尔宾斯基(1月8日)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1月8日)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521]

  (1月8日)  
  
  亲爱的同志们:  
  
  寄上一份非常重要的通知。  
  
  请你们自己讨论一下,然后转给布里利安特和吉尔波,这是决定他们拥护谁,他们是哪一种人,是胆小鬼还是敢于斗争的人的关键。  
  
  现在全部斗争都将转到这方面来。  
  
  他们的态度怎样,有没有希望发表抗议书或公开信,请简告。  
  
  奈恩是瑞士法语区的一个极有声望的人,应当利用这一点。  
  
  致崇高的敬礼!  
  
  你们的 列宁  
  
  1917年1月7日,星期日,在苏黎世举行了瑞士社会党执行委员会会议。  
  
  会议通过一项可耻的决定,原定于1917年2月11日在伯尔尼举行的专门讨论战争问题的党代表大会,不定期地延期召开。理由是:应当制止物价飞涨;工人没有准备好;委员会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以及其他一些简直是嘲弄党的理由。(委员会已经拟好并且秘密刊印了两个草案,一个是阿福尔特尔、诺布斯、施米德、奈恩和格拉贝反对保卫祖国的草案,一个是古·弥勒、普夫吕格尔、胡贝尔和克勒蒂主张保卫祖国的草案。)  
  
  1月7日的会议开得很激烈。格里姆是右派的首脑,即机会主义者、民族主义者的首脑,他用最卑鄙的语言大骂“外国人”,大骂青年派,责难他们制造“分裂”(!!!)等等。奈恩、普拉腾、诺布斯和明岑贝格发言坚决反对延期召开代表大会。奈恩公开对格里姆说,他是在向他自己这个“国际书记”开刀!  
  
  通过的决议意味着格里姆已经彻底叛变,意味着机会主义领袖们、社会民族主义者在嘲弄党。整个齐美尔瓦尔德-昆塔尔的联合和行动,实际上被一小撮领袖(包括格里姆在内)化为空谈。他们扬言,如果决定拒绝保卫祖国,他们就交出委托书(原本如此!!);他们决定在战争结束以前不让党内“愚民”讨论这个问题。《格留特利盟员报》[522](1月4日和1月8日)说了实话,打了这样的党一记耳光。  
  
  左派的整个斗争,拥护齐美尔瓦尔德和昆塔尔决议的整个斗争,现在已转向另一方面:对这一小撮污辱党的领袖进行斗争。各地都应当召集左派讨论斗争的方法。请抓紧!  
  
  立即在拉绍德封和日内瓦通过表示抗议的决议和给奈恩写公开信,并且马上公布出来,这恐怕是最好的斗争方法(一分钟也不能错过)。毫无疑问,“领袖们”一定会拼命不准抗议书在报纸上发表。  
  
  公开信应当直截了当地谈出这里所谈的一切,并且坚决提出下列问题:(1)奈恩是不是否认这些事实?(2)他是不是认为在实行民主的社会党内可以容忍执行委员会通过决议来撤销代表大会的决定?(3)他是不是认为可以容忍向党隐瞒1917年1月7日会议的表决情况和社会主义的叛徒的言论?(4)国际社会党委员会主席(格里姆)一面高喊左的词句,一面帮助瑞士民族主义者、齐美尔瓦尔德的敌人和“保卫祖国派”普夫吕格尔、胡贝尔之流在实际上破坏齐美尔瓦尔德的决议,奈恩是不是认为可以容忍同这样的主席妥协?(5)有人一面在《伯尔尼哨兵报》上咒骂德国的社会爱国主义者,一面暗中帮助瑞士的社会爱国主义者,奈恩是不是认为这是可以容忍的?等等。  
  
  再说一遍:他们一定不会让在报纸上发表。这是很清楚的。以某某集团的名义发表一封正是给奈恩的公开信,是最好的办法。如果可以这样做,请抓紧,并立即回信。  
  
  从苏黎世发往日内瓦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1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358—360页

    【注释】

    [521]列宁的这封信是供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国外各支部讨论用的。——506。  
  
  [522]《格留特利盟员报》(《Der Grütlianer》)是瑞士小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组织格留特利联盟的机关报,1851年在苏黎世创办。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报持社会沙文主义立场。列宁称该报为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中的忠实而露骨的仆从的报纸。——507。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