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3月25日)

415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3月25日)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  
  
  (3月25日)  
  
  亲爱的同志:  
  
  我曾经通过伊涅萨把我给《真理报》的两封信的抄件寄给您。希望您按照我的请求,今天(星期日)或者明天用快件寄还给我。  
  
  星期二以后(星期二晚上我要在这里讲演[584]),我把第三封信[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9卷第33—45页。——编者注]的抄件寄给您。到那时,我想,我们在策略问题上统一看法就容易了。  
  
  卢那察尔斯基曾写信给我,建议进行“协商”。我回信说:我同意与您(卢那察尔斯基)个别谈谈[注:见上一号文献。——编者注]。(他将到苏黎世来。)只有在赞成提醒工人防备齐赫泽动摇的条件下,我才同意进行协商。他(卢那察尔斯基)默不作答。  
  
  就是说,我们只限于私人谈话。  
  
  齐赫泽显然是在动摇:请看,《时报》在3月22日夸奖齐赫泽,而在3月24日又痛骂齐赫泽。  
  
  情况很清楚!!  
  
  因此,您这样匆忙地制定共同决议[585]使我有点担心(今天我已把它连同我的一篇文章寄给《真理报》,地址是:克里斯蒂安尼亚花园饭店菲尔斯滕贝格先生。您可以把文章寄到那里去,但要说明是给《真理报》写的文章,地址是我给的;带有原则性的文章,事先我们能够统一一下看法是会有好处的)。  
  
  《真理报》想必需要文章。至少我是要写的,并劝所有朋友们也写。  
  
  我担心您又在急于同“前进派”联合。  
  
  您的决议的结尾是好的(我只是草草浏览了一遍,因为要把它送走),但决议的开头(关于一般民主问题),我觉得很糟。  
  
  关于同“前进派”联合问题。我往斯堪的纳维亚发过一份电报给启程回国的我党党员:  
  
  “我们的策略是:完全不信任新政府,不给新政府任何支持;特别要怀疑克伦斯基;把无产阶级武装起来——这是唯一的保证;立即举行彼得格勒杜马的选举;决不同其他党派接近。”  
  
  最后一点是不可缺少的条件。  
  
  我们不信任齐赫泽。  
  
  我们的代表[586]和加米涅夫已经到达或者最近几天就会到达彼得格勒。中央委员会在彼得格勒(在《法兰克福报》上曾经登载了中央委员会宣言的摘录,妙极了!),《真理报》也在那里。我们绝对主张保存这个党,根本反对同组织委员会合并。  
  
  (组织委员会想必不在彼得格勒,因为《法兰克福报》和《福斯报》[587]详尽地转载了齐赫泽之流3月16日的宣言[588],其中根本没有提到组织委员会。)  
  
  正是为了立宪会议的选举(或者为了推翻古契柯夫和米留可夫的政府),我们才需要一个特殊的、我们自己的政党,即在1914—1917年这一时期我认为已经完全证明自己正确的政党。  
  
  怎么样?前进派愿意加入,真心愿意加入这个党吗?  
  
  很好!  
  
  不愿意吗?“让步”和“讲价钱”我是不干的。  
  
  请您开诚布公地、不厌其烦地同他们谈谈,并写信告诉我,我希望能在星期二(最迟星期三早晨)得到您的答复。  
  
  您能不能负责把我的500页(8开纸)手稿[589]用打字机打两份(或者一份)?报酬不低于上一次。我想到彼得格勒后立即把它出版。  
  
  不胜感激!  
  
  请答复。  
  
  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附言:柳德米拉已离开斯德哥尔摩。请不要写信到斯德哥尔摩去。  
  
  如有可能的话,您和奥丽珈是否回国?什么时候回去?还有谁要离开日内瓦?又及。  
  
  从苏黎世发往日内瓦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411—413页

    【注释】
  [584]1917年3月27日,星期二,列宁在苏黎世民众文化馆举行的瑞士工人大会上作了题为《俄国革命及其意义和任务》的专题报告(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9卷第64—70页)。——582。  
  
  [585]指1917年3月22日举行的俄国和瑞士国际主义者大会的决议。——582。  
  
  [586]指被流放的5名布尔什维克杜马代表。——583。  
  
  [587]《福斯报》(《Vossische Zeitung》)是德国温和自由派报纸,1704—1934年在柏林出版。——583。  
  
  [588]指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把持的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所发表的关于支持临时政府的宣言。——583。  
  
  [589]指《社会民主党在1905—1907年俄国第一次革命中的土地纲领》一书(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16卷第185—397页)。——58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