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市党代表会议上作的摘记[119]

在莫斯科市党代表会议上作的摘记[119]

  (1918年5月13日)
  对尼·布哈林的补充报告的摘记和
  对格·索柯里尼柯夫的发言的摘记

  ((他们“赤手空拳地”占领))
  如果我们致力于组织工作(补)……“完全集中”在组织工作上——危险的前景……
  (外部告急的“警钟”)
  “我党的弊病:没有路线”
  “早产的左派社会革命党人”    列宁=父辈[120]。
  ……在十分之九的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121]……
  (1)国有化——重工业?
  (2)在苏维埃政权下的国家“资本主义”?
  如果我们想要撕毁布列斯特和约,那么,不太光彩的外号就会是名副其实的了……
  《国家与革命》
  小册子及其“中心”
  列宁没有援引其他的论据[122]
  索柯里尼柯夫:“我非常高兴”,因为列宁在中央委员会不是那样说的……
  “国内政策很好,但不能防卫……”
  德国“是中立力量”。
  “公开的、大规模的准备”
  “自我完善”
  “清楚地、明确地向德国政府提出要求”[123]……
  辩论摘记
  奥傅连斯基。
  瓦·希·支持
  洛西茨基的调查表(1917)[124]。
  取消商业国有化
  [古科夫斯基同志(右派)]
  列宁接近《新生活报》
  雅内舍夫
  “差一点——碰壁……”把列宁和普列汉诺夫相提并论我不是列宁信徒……
  “找到了一位少女——这是蛊惑的宣传
  来回折腾图拉的一个庄稼汉
  导致“在自己党内的”独裁……
  我们愈烧得旺——愈象虾那样后退。
  这样就把乌克兰人、芬兰人和所有人分离出去[125]布哈林号召学习军事
  布哈林:
  说我从事过有关伊万诺沃一沃兹涅先斯克的组织工作[126]
  “第二次战争”
  (斯图科夫)
  如果列宁击败他们
  “蛊惑人心地”
  罪恶地扩大
  王牌同……[注:有两个词无法辨认。——俄文版编者注]
  非常
  错误
  关于国家资本主义的“复杂问题”……
  “金融资本专政”
  不是这一点使我们分裂的
  而我们无力使革命免遭覆灭
  工人们对中央和将军们感到不满……
  取消国有化……
  叶梅利扬·雅罗斯拉夫斯基:
  “我们被迫撕毁布列斯特和约”
  “政策的两重性”
  叶梅利扬·雅罗斯拉夫斯基:
  “布列斯特和约提供的喘息时机完全结束了……”
  我们要剥开资本家的外衣
  叶梅利扬·雅罗斯
  拉夫斯基:
  “这是意识到完全软弱无力的工人阶级的策略”
  叶梅利扬·雅罗斯
  拉夫斯基
  这是唯一的储备……
  因为这是从自卫军手中夺来的唯一的储备
  柯伦泰:
  “无神论的调子……”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1卷
  第85—88页
  注释:
  [119]这组文献是列宁1918年5月13日在莫斯科市党代表会议上作的摘记。根据摘记的内容看,“左派共产主义者”——尼·伊·布哈林、瓦·瓦·奥博连斯基(恩·奥新斯基)和莫斯科区域局工作人员雅内舍夫、英·尼·斯图科夫等人在会上的发言,实际上是就列宁关于和约的一月提纲和他的《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而展开的辩论的继续。——228。
  [120]列宁在分析“左派”的策略时说:“左派共产主义者是早产的左派社会革命党人。”这一说法引起了与会者热烈的赞同和哄堂大笑。接着发言的尼·伊·布哈林用戏谑的口吻反驳说:“如果我们左派共产主义者是早产的左派社会革命党人,那么列宁就是我们的父辈。”——228。
  [121]尼·伊·布哈林引用的看来是列宁在俄共(布)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和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1918年4月29日举行的会议上所作的总结发言中的一句话:“我们同布哈林在十分之九的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4卷第24页和第248页)——228。
  [122]指列宁对尼·伊·布哈林关于《国家与革命》一书的评论的分析(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4卷第244页)。布哈林的评论载于“左派共产主义者”的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杂志1918年4月20日第1期。——229。
  [123]格·雅·索柯里尼柯夫于1925年寄给列宁研究院一份说明材料:“据我的记忆,1918年5月,在米尔巴赫到来之后,由于德国军队向沃罗涅日和察里津推进,在中央委员会里提出了一个问题:对于德军显然日益扩大的占领性推进,该怎么办。列宁的《提纲》对这个问题也作了回答。列宁在党的会议上(好象是在莫斯科市代表会议上)曾就这个题目作过报告。列宁所作的摘记提到我的名字,是因为我在这次会议上发了言。我当时坚持这样的观点:主战派在德国占了上风,德国人会撕毁布列斯特和约,因此必须采取为即将到来的斗争进行准备的方针。列宁在《提纲》中比他在中央委员会的初步辩论中更加肯定地说明了政权转到主战派手中的情况。我在自己的发言中提到了这一点,列宁的摘记就是指这一点的。我的发言中的论战性部分是,我认为,针对与德国人的日益迫近的冲突所作的准备不够坚决有力。这种冲突事实上没有发生,军事行动完全是在另一条战线上开始的。”——229。
  [124]大概是指俄国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阿·叶·洛西茨基于1918年5月就莫斯科居民粮食消费核算的问题所拟的调查表(见莫斯科工人、农民和红军代表苏维埃出版的《红色莫斯科(1917—1920年)》)。——230。
  [125]指“左派共产主义者”在俄共(布)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意见:如果缔结布列斯特和约,帝国主义者就会把苏维埃共和国一块一块地分割出去,先是芬兰和乌克兰,然后是俄罗斯。——230。
  [126]指尼·伊·布哈林参加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郊区党代表会议一事。1918年5月10日他在该会议上作了关于目前时局的报告,“左派”的决议案在会上以12票赞成、9票反对、4票弃权的多数被通过(见1918年6月《共产主义者》杂志第4期第16页)。——2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