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列·欣丘克《新经济政策条件下的中央消费合作总社》一书上作的批注[228]

在列·欣丘克《新经济政策条件下的中央消费合作总社》一书上作的批注[228]

  (1922年9月18日以后)
  第35页:1922年出口原料的工作量增加了19—29倍。
  第39页:分送奥尔洛夫的小册子和警告信(现在)。
  第54页:国外办事处。
  批注
  [第35页]  1922年,当中央消费合作总社的收购工作大大扩大时,总社的资本大大增加,特别是指1922年1月1日前,出口原料总共只占总价值的0.6%,而在1922年我们的出口原料的工作量至少增加了19—29倍。
  [第39页]  公民奥尔洛夫的小册子再一次着重指出,代表团同“老合作社工作者”达成协议做得对,这样就使他们失去代表资格和价值,并把西欧的苏维埃消费合作社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据我们的西欧朋友们证实,时至今日,“老合作社工作者”还在用我们的公文纸继续把警告信和公民奥尔洛夫的上述小册子分送给西欧的合作社组织。
  [第42页]  如果抛开漂亮的空话,看一看老合作社工作者小组的声明中说法的实质,看一看那些用“执政党的压迫”、|“在俄国执政的少数人的意志”等词句作修饰语的说法的实质,那么可以看出,它们的全部论据都是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提出的。“不问政治的”合作社工作者继续把政治带进合作社,但他们要的只是自己的政治,而不容许任何其他的政治。在声明中关于承认苏维埃政权的事只字未提,更不用说为苏维埃政权的利益而工作的愿望了。
  [第46页]  为评价这些呼吁书给人造成的印象,我们引用国际合作社运动总书记梅伊给中央消费合作总社主席,即本书作者的一封信……
  ……现在我相信,你们会同意这种看法,即采取一些措施以便对这个组织以俄国合作社代表身份出现正式而坚决地提出异议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当然,正象你们所知道的那样,不久前在伦敦开始出版一份名叫《俄国经济学家》的杂志……  尽管如此,公民亚·谢·奥尔洛夫在《俄国经济学家涮物上发表了论恢复俄国合作社运动的小册子,传播这本小册子的目的是为了损害我们不久前的一个代表团的威信……
  [第51页]  以下事实可以作为俄国合作社的自由不断增加的明显标志:今年1月尚有75%的合作社贸易是为了完成国家任务,只有18%的交易为纯合作社贸易;而上个月的总结表明,现在已有?7.4%的交易额为合柞社贸易,8%为同非合作社买主的交易,只有5%略多一点为用来完成国家任务而进行的交易。
  [第54页]  目前伦敦、柏林、里加、雷瓦尔、君士坦丁堡等国外办事处正在全力进行工作。在纽约、巴黎、斯德哥尔摩开设了办事处。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40卷
  第480—481页
  注释:
  [228]列·米·欣丘克的《新经济政策条件下的中央消费合作总社》一书是根据列宁的建议写的,1922年末由全俄中央消费合作总社出版。在欣丘克写这本书的过程中,列宁曾多次写信给他,谈自己的希望,指出必须把哪些内容加进书中去(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52卷第519号和第529号文献)。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