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共(布)中央给出席热那亚会议的苏维埃代表团的指示草案[215]

俄共(布)中央给出席热那亚会议的苏维埃代表团的指示草案[215]

  现提出中央的指示草案如下:  
  
  在批准专家名单以前,中央建议列入名单的人员在一周内拟出整个热那亚会议的纲领和策略的提要(按本人的专长分题)。所有人民委员必须在两天内给自己推荐的专家作出书面鉴定和担保。如果专家在欧洲出丑,他们和人民委员都要承担责任。  
  
  作为对关于热那亚会议的指示的阐述和补充,我提出下列各点:  
  
  1.中央不事先规定我们代表团采取相应行动的形式和时间,但它认为代表团绝对必须就所有根本性问题阐述全面、独立、完整的纲领。  
  
  2.这个纲领应当是资产阶级和平主义的,但是,我们代表团要及时地、明确地声明,我们之所以在这里不提出唯一符合我们观点的共产主义纲领(扼要说明是怎样的纲领),是因为我们希望提请持有完全不同的立场的其他代表团注意,在英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里,一些具有资产阶级观点的人已经就部分问题提出了许多治标的办法和改良主义性质的措施。在一定条件下,这种治标的纲领总还能够缓和一下当前的严重局势的(要确有把握地摆脱这种局势,只有同资本主义所有制的一切原则彻底决裂)。  
  
  3.这个纲领的要点大致如下:  
  
  (1)废除一切债务;  
  
  (2)把“爱尔兰式的”解决办法应用于一切殖民地、附属国和附属民族;  
  
  (3)彻底修改凡尔赛条约;  
  
  (4)对于那些受战争破坏最严重、自力振兴的条件最差但又可能提供大宗粮食和原料因而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的国家,按优惠条件给予贷款;  
  
  (5)为一些国家的货币制度规定统一的国际金单位,并规定这种金单位的实施办法;  
  
  (6)协调一些国家制止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措施(举出其中几条);  
  
  (7)协调一些国家克服燃料危机的措施,以及在统一规划的电气化基础上最合理、最节约地利用能源的措施;  
  
  (8)同样,为了能保证原料和粮食的运输,对于改组和改善国际运输业的最迫切的措施也要进行协调。  
  
  如此等等。  
  
  4.这样的纲领应在发言中加以阐发,如不可能,则用三四种欧洲文字印发给代表和报界(即使是提纲挈领式的也好)。(无论如何要印出来。)  
  
  5.只有那些能够阐发、论证、捍卫(从某一方面)这样的纲领并证明确实具有这种能力的人才允许担任专家。专家应当用自己的名义向欧洲发表自己的纲要和提纲。((对这样的纲领将会有不同的反响:第三国际的报刊会说,这种“说服”的尝试是无害的,但也几乎是无益的,因为需要的是革命;——第二国际和第二半国际的报刊则会说,那我们就拭目以待,看他们要说些什么吧。))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4卷第382—384页

  【注释】

  [215]写在这个文件里的中央委员会给出席热那亚会议代表团的补充指示,于1922年2月8日由俄共(布)中央政治局通过。——40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