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委员会关于取消对出版物的货币结算的决定和对这一决定的意见[150]

人民委员会关于取消对出版物的货币结算的决定和对这一决定的意见[150]

  1  
  
  人民委员会的决定  
  
  (3月23日)  
  
  1.从1921年1月1日起,一概取消对出版物(书籍、报纸、杂志、小册子、画像等)的货币结算,在俄罗斯联邦境内通过“中央出版物发行处”向各机关和组织免费供应出版物。  
  
  2.本法令颁布前为购买出版物已付的款项不再退还,1921年1月1日前购买出版物的欠款一律蠲免。  
  
  3.拟免费供应的出版物由各苏维埃出版社向“中央出版物发行处”免费提供。  
  
  4.本法令的实施细则和汇报办法细则由教育人民委员部会同财政人民委员部、工农检查人民委员部在两周内颁布。  
  
  人民委员会主席  
  
  弗·乌里扬诺夫(列宁)[注:在文件上签署的还有人民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尼·彼·哥尔布诺夫和秘书莉·亚·福季耶娃。——俄文版编者注]
  1921年3月23日于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    
  
  2  
  
  对决定的意见
  (3月24日和5月5日之间)  
  
  不能这样。
  应补充:只给图书馆。  
  
  “图书馆”的概念。  
  
  监督。  
  
  例外情况,等等。  
  
  仔细研究
  列宁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40卷第75—76页

  [150]这是有关整顿出版物分配工作问题的两篇文献。列宁在1921年2月就提出过这个问题。在《中央委员会给教育人民委员部党员工作人员的指示》中,他对苏俄当时出版物分配工作中出现的浪费和不合理现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认为报纸和书籍为苏维埃职员这一人数不多的阶层所占有,而工人和农民所得到的却非常少,这是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的。在《论教育人民委员部的工作》一文中,他提出报纸和书籍只免费分配给各图书馆和阅览室,以便更好地为广大工人、士兵和农民服务(参看《列宁全集》第2版第40卷第325——326、327—337页)。——384。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