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关于斗争派问题的决议的意见

对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关于斗争派问题的决议的意见

  1.我坚决主张,应该谴责斗争派的反革命性和小资产阶级性,而不是它的民族主义。  
  
  2.还必须加以谴责的是,他们对他们的乌克兰教师联合会成员并不鄙视(不同这些人进行无情的斗争),不象我们对我们的小资产阶级的“全俄教师联合会”那样。[98]  
  
  列宁
  2月22日  
  
  载于1933年基辅出版的尼·尼·波波夫《乌克兰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历史概要》一书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0卷第159页

  【注释】

  [98]乌克兰教师联合会是佩特留拉分子领导的。  
  
  全俄教师联会会于1905年4月成立,领导层是立宪民主党、社会革命党、孟什维克等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政党的拥护者。1909年该会曾解散,1917年二月革命后恢复。十月革命时期,该会领导机构采取反苏维埃立场,参加了拯救祖国和革命委员会这一反革命组织,并企图组织教师罢工。共产党人和同情苏维埃政权的教师纷纷脱离该会,另组国际主义者教师联合会。1918年12月23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颁布法令,解散了全俄教师联合会。——[17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