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国际劳动妇女节

迎接国际劳动妇女节

  资本主义既有形式上的平等,又有经济上的不平等和随之而来的社会的不平等。这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特点之一,是资产阶级的拥护者自由派用谎言掩盖着的而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却不了解的一个特点。由于资本主义的这一特点,在争取经济平等的坚决斗争中,就必须公开承认存在着资本主义的不平等,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必须把对这种公开的承认作为无产阶级国家制度的基础(苏维埃宪法)。  
  
  但是资本主义连形式上的平等(法律上的平等,饱食者和挨饿者、有产者和无产者的“平等”)也不能彻底做到。这种不彻底性的最鲜明的表现之一,就是男女间权利不平等。权利的完全平等在任何一个资产阶级国家,甚至在最共和、最民主、最先进的资产阶级国家里,也是不曾有过的。  
  
  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一下子就扫除了妇女在法律上不平等地位的一切痕迹,保证了妇女在法律上的完全平等的地位。  
  
  有人说,妇女的法律地位最能说明文明程度。这句话很有些道理。从这个观点来看,只有无产阶级专政,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够达到而且已经达到了高度的文明。  
  
  因此,第一个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和巩固),还有与此有关的共产国际的建立必然给女工运动以新的空前强大的推动力。  
  
  对那些直接或间接地、完全或部分地受到资本主义压迫的人说来,正是苏维埃制度而且也只有苏维埃制度才保证了民主。这一点从工人阶级和贫苦农民的地位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这一点从妇女的地位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来。  
  
  但是,苏维埃制度是为消灭阶级、实现经济平等和社会平等而进行的最后的斗争。因此,仅仅有民主,哪怕是受资本主义压迫的人(包括受压迫的女性在内)所享受的民主,对我们说来还是不够的。  
  
  女工运动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妇女的经济平等和社会平等,而不仅是形式上的平等。让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使她们摆脱“家庭奴役”,从一辈子只是做饭、看孩子这种使人变得愚鲁、卑微的从属地位中解放出来。这就是主要的任务。  
  
  这是一个要求根本改造公共设施和社会风气的长期斗争。但是斗争的结果一定会是共产主义取得完全胜利。  
  
  1920年3月4日  
  
  载于1920年3月8日《真理报》(专刊)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0卷第192—193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