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留声机片录音讲话

两次留声机片录音讲话

  1
  关于运输工作  
  
  同志们!由于红军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再也不会受高尔察克、尤登尼奇的侵袭了,邓尼金匪帮也几乎被全部肃清了。  
  
  那些想靠全世界资本家的帮助在俄国恢复自己的独裁统治的地主和资本家的军队,已经被打垮了。  
  
  但是,帝国主义战争以及后来的反对反革命的战争,已经把整个国家破坏和削弱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  
  
  必须竭尽全力来战胜经济破坏,恢复工业和农业,向农民提供必需的产品以换取农民的粮食。  
  
  我们已经战胜了地主,解放了西伯利亚、乌克兰和北高加索,现在我们有充分的可能来恢复国家的经济。  
  
  我们有许多粮食,现在又有了煤炭和石油。目前整个问题在于运输。铁路陷于瘫痪,必须恢复运输。运输恢复了,我们才能把粮食、煤炭和石油运给工厂,才能运来食盐,才能开始恢复工业,才能使工厂工人和铁路工人不再挨饿。  
  
  全体工人和农民,都来做恢复运输的工作,把这个最需要坚强意志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工作担当起来!  
  
  应当用饱满的热情、革命的毅力、无限的忠诚去完成一切为恢复运输所必需的工作。  
  
  我们在流血的战线上胜利了。  
  
  我们在不流血的战线上,在劳动的战线上也一定会胜利。  
  
  大家都来做恢复运输的工作!  
  
  2
  关于劳动纪律  
  
  为什么我们竟战胜了有全世界资本家帮助的尤登尼奇、高尔察克和邓尼金呢?  
  
  为什么我们坚信我们现在一定能战胜经济破坏、一定能恢复工业和农业呢?  
  
  我们所以战胜了地主和资本家,是因为红军战士、工人和农民都知道,他们是为自己的切身事业而奋斗的。  
  
  我们所以胜利了,是因为整个工人阶级和全体农民中的优秀分子在这场反剥削者的战争中表现出空前的英勇精神,创造了奋勇杀敌的奇迹,忍受了空前的困苦,作出了自我牺牲,无情地赶走了自私自利分子和贪生怕死分子。  
  
  现在,我们所以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经济破坏,是因为整个工人阶级和全体农民中的优秀分子同样自觉地,以同样坚定的意志,以同样英勇的精神奋起斗争。  
  
  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跟随本阶级的优秀分子前进,胜利也就有了保证。  
  
  在军队里,自私自利分子已经被赶走了。现在我们大家都要说:  
  
  “把自私自利分子清除出去,把那些只图私利、投机倒把、一味偷懒的人清除出去,把那些害怕为胜利作出必要牺牲的人清除出去!”  
  
  劳动纪律、劳动热忱和忠于工农事业的精神万岁!  
  
  光荣永远属于红军中带头冲锋陷阵而捐躯的英雄们!  
  
  光荣永远属于正以最大热情走在劳动大军前列,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前进的人们!  
  
  载于1928年1月21日《真理报》第18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0卷第230—232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