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波罗宁会议(1913年)的传达报告的要点[107]

关于波罗宁会议(1913年)的传达报告的要点[107]

向各地作传达报告的要点

12月12日

总题目——1913年夏季以来的罢工运动以及党内生活中的种种事件。会议的决议。尤其要着重提出以下几点:

1.定于1914年1月9日举行的总罢工。会议的决定。罢工的必要性。罢工的口号(建立民主共和国,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没收地主土地)。加紧罢工准备。

2.保险运动。大力推销《保险问题》杂志。——在所有的基金会和所有的理事会中建立党支部。在理事会(同样在工会、俱乐部等等)中形成自己的多数即党的多数。

3.六人团和七人团。分裂的主要根源:(1)取消主义=毁坏党。由此而引起的斗争。七人团倒向取消主义;(2)七人团不承认党的决定;(3)已经证明, 党的多数支持六人团。《真理报》公布的基本数字。要掌握一些刊载关于分裂问题材料的报纸。(必须大力继续坚持拥护六人团的决议。)

4.党代表大会。它的必要性。所有的秘密党支部都参加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的筹备:主要是钱。筹集代表大会的经费(主要是通过代表)。任务——每个小组或 几个小组联合在春天之前筹集好开支的两倍款额(一名代表开支150卢布。一个小组或几个邻近小组联合筹集300卢布)。

5.必须发展联系,——巩固联系(学习同圣彼得堡局以及国外局通信)。通信不正常:因此运输不畅。各地都应当有代理人。

6.会议决议主要内容概述。例如,关于民族问题:(1)同各式各样的民族主义,甚至精致的民族主义(民族文化自治)作斗争;(2)各民族工人的统一;(3)同大俄罗斯的黑帮民族主义作斗争。(关于其余的决议也作一简述。)

7.秘密刊物和合法刊物。加强募捐。合法刊物势必灭亡:全力以赴办秘密刊物(见《通报》,特别是第9—10页)。

载于1923年《1911—1914年〈明星报〉和〈真理报〉时代》一书第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380—381页

【注释】

[107]《关于波罗宁会议的传达报告的要点》是为第四届国家杜马的布尔什维克代表写的,于1913年11月29日(12月12日)寄往彼得堡,供他们在圣诞节杜马休假期间到地方上作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波罗宁会议的传达报告时使用。——[194]。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