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局即将采取的步骤问题[108]

关于国际局即将采取的步骤问题[108]

国外许多大大小小的团体,对即将在12月1日(14日)召开的社会党国际局会议议论纷纷。可能在本报星期二的一号出版时,就会有一些关于国际局决定的电讯。所以,我认为有责任说明情况,以免出现对事实的曲解,并且便于大家立即掌握正确的口径。

国外那些在俄国失去了任何支柱的大大小小的团体(诸如罗莎·卢森堡和“梯什卡分子”,不久前在法国一家小报上唱同一个调子的沙尔·拉波波特、阿列克辛斯基和巴黎的“前进”集团[109]等等,等等)都拼命要国际局表决赞成“统一”。

我们当然也赞成统一!!这些小团体徒劳的举动,无非是为取消派辩护而玩弄的可怜把戏。他们搞的这套把戏成不了什么气候:热闹一阵就会收场。

国际局将作出什么样的决定呢?不用说,这一点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我们从一位很有名望的委员(甚至是从几个委员)那里获悉,国际局打算接纳取消派的组 织委员会以取代普列汉诺夫,并且打算以正式理由只接纳杜马党团的七人团,或者确切些说是八人团。这些正式理由是:各国的议会小组所代表的都不是派别,而仅 仅是它们自己;即使有8个社会革命党人和7个社会民主党人,那也只派8个社会革命党人。既然如此(这一点还有待核实),暂时当然毫无办法。就让取消派把普 列汉诺夫赶走吧,我们倒要瞧瞧,这对他们是否会有好处!!!我相信,是不会有的。

因此我坚决奉劝大家,对取消派散布的流言蜚 语也好,对国际局可能作出的决定也好,都不要焦躁不安。我们已经采取了措施,俄国国内问题的伦敦通讯通过我们来写(非俄国问题的通讯直接发给你们)——你 们平心静气地等待这些通讯吧,你们就会知道,去一趟是没有必要的,“快要淹死的人”(取消派)无论靠吵吵嚷嚷还是靠“国际局”都救不了自己。

根据非正式的消息,普列汉诺夫不会去。

这个消息暂不要发。我再重复一句:请平心静气地等待自己的记者写的通讯吧。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187—188页

【注释】

[108]这篇文献是列宁给《拥护真理报》编辑部的信。——[196]。

[109]“前进”集团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的一个反布尔什维主义的集团。它是在亚·亚·波格丹诺夫和格·阿·阿列克辛斯基的倡议下,由召回派、最后通 牒派和造神派于1909年12月在它们的派别活动中心卡普里党校的基础上建立的。该集团出版过《前进》文集等刊物。

前进派分 子在1910年一月中央全会上与取消派分子一呼声派分子以及托洛茨基分子紧密配合行动。他们设法使全会承认“前进”集团为“党的出版团体”,并得到中央委 员会对该集团刊物的津贴,在全会以后却站在召回派—最后通牒派的立场上尖锐抨击并且拒绝服从全会的决定。1912年党的布拉格代表会议以后,前进派分子同 孟什维克取消派分子和托洛茨基分子联合起来反对这次党代表会议的决议。

由于得不到工人运动的支持,“前进”集团于1913年实际上瓦解,1917年二月革命后正式解散。——[196]。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