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局的决定问题

关于国际局的决定问题

今天,12月2日(15日),星期一,获悉(暂时是从一份简短的电讯中得知的)国际局昨天就俄国问题通过了一项决定。普列汉诺夫发表了书面辞职声明,也就是说,他自己提出了辞职申请。

组织委员会(取消派的领导机关)[111]加入了国际局,也就是说,取得了在国际局中的代表资格。

(对这一点应当指出,根据章程,不仅最机会主义的政党,甚至半党派性的工人组织也可以加入国际局。英国人的最机会主义的集团已经加入,所以,也不能不让组织委员会加入。)

结果是怎样的呢?普列汉诺夫被取消派排挤出去了!如果取消派打算借此庆祝一番,那就应当对他们说:你们是假惺惺的拥护统一的人。取消派先生们终于达到了 目的,他们取代了普列汉诺夫。实际结果就是如此。让所有的工人,尤其是孟什维克工人去评说吧,取消派是真心诚意地谋求统一吗?真心拥护统一的人,能不让普 列汉诺夫代替自己吗?难道真能找到一个天真的人,会相信取消派取代普列汉诺夫是向统一靠近一步,而不是离统一更远一步吗?

既然取消派自以为得计,那我只好建议编辑部发表一篇这样的短评。还可以再补充(以后)一点,组委会分子(=取消派)加入国际局,就担负起成为整体即成为党的义务。先生们,大概是成为公开的党吧?过些时候就会见分晓!

最后,这则电讯称:“统一事宜已经委托执行部办理。”这就是说,国际局执行委员会(=王德威尔得+贝尔特朗+安塞尔+书记胡斯曼)受托采取措施或者说采取步骤来恢复统一。

看来(或者说大概),这样做并不是责难我们的意思。既然如此,我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应当说,国际局执行委员会有责任无条件地随时关心统一问题。还在两 年前,国际局书记胡斯曼已经就实现统一应当采取哪些步骤的问题同列宁书面交换过意见。因此,执行部(=执行委员会)受托办理这件事,我再重复一遍,我们是 完全可以接受的,而取消派散布的种种流言蜚语纯属欺人之谈。

关于七人团和六人团,电讯中只字未提。但从来信中了解到,国际局 会议开始点名时叫到过一位取消派分子。当时我们的代表声明,六人团并未选他,而对此胡斯曼按章程作了如下的解释:大多数人,不论是属于哪个党派的,都是按 章程规定取得代表资格的(代表社会党议会党团)。因此,大概就造成这样的局面:一个取消派分子代表七人团或者八人团。章程既然如此(这一点我们还将核实; 国际局书记在正式会议上对国际局章程所作的正式解释暂且还不能说无法令人满意),那我们做得对,没有白花力气,“没有冒失行动”,没有去奔走,没有提出要 求。这样做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关于这个情况也不便刊登出来。如果取消派要沾沾自喜,那我们又得对他们说:你们是假惺惺的拥护统一的人,是破坏多数觉悟工人 的意志的人。

这就是说,结果是和上面所写的一样。

从我们代表的来信中还可以看出,取消派在鼓动考茨基(他代表德国人),要求指派一个关于统一问题的委员会。考茨基却反对罗莎·卢森堡攻击列宁,并且认为在国外什么事都干不成,应当由俄国国内工人提出统一的要求。

这些话能否得到证实,我们将拭目以待。我们主张的统一正是符合俄国多数觉悟工人的意志的。

从目前的消息看来,情况就是如此。

载于1948年《列宁全集》俄文第4版第19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189—191页

【注释】

[110]《关于国际局的决定问题》是列宁在获悉社会党国际局十二月会议就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统一问题通过了一些决议的最初消息后给《拥护真理报》编辑部的信。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统一问题是根据罗·卢森堡(她代表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参加社会党国际局)的倡议提交会议讨论的。卢森堡在1913年11月1日 (14日)给社会党国际局的信中不正确地反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情况,把造成分裂的责任推到列宁和布尔什维克身上。卢森堡还指责列宁把分裂也带进了波兰和 立陶宛社会民主党的队伍。她建议把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统一问题列入将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代表大会的议程。

社会党国际局十 二月会议于1913年12月13日和14日在伦敦举行。会上讨论了英国各社会主义政党和工人政党统一的问题,以及维也纳代表大会和俄国事务等问题。关于俄 国社会民主党的统一问题是在会议快结束时提出来讨论的。由于时间已晚,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详细的讨论,社会党国际局只通过了卡·考茨基代表德国代表团提出的 决议案。决议案责成社会党国际局执行委员会召开会议,由“俄国(包括俄属波兰)工人运动的所有承认党纲或其纲领符合社会民主党纲领的派别”的代表就各派意 见分歧的问题“交换意见”。考茨基在他12月14日说明决议案的理由的发言中声称:俄国旧的社会民主党已经消失。必须按照俄国工人渴望统一的心愿把它重新 建立起来。列宁在《好决议和坏发言》一文中批评了考茨基的发言(见本卷第220—223页)。关于这个问题,还可参看列宁1913年12月18日以后和 1914年1月26日以前给伊·费·阿尔曼德的两封信(《列宁全集》第2版第46卷)。

在12月14日的社会党国际局会议上 还宣读了格·瓦·普列汉诺夫的信。他在信中指出,由于取消派的罪过而造成的杜马党团的分裂,是对工人运动的统一的打击,因此,他将辞去作为参加社会党国际 局的全党代表的职务。取消派组织委员会的代表帕·波·阿克雪里罗得取代普列汉诺夫参加了社会党国际局。——[198]。

[111]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是1912年在取消派的八月代表会议上成立的俄国孟什维克的领导中心。1917年8月孟什维克党选出中央委员会以后,组委会的职能即告终止。——[198]。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