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决议和坏发言

好决议和坏发言

毫无疑问,俄国一切觉悟的工人,对国际局关于俄国问题的决议都很关心和重视。大家都知道,这个决议的要害,就是决定组织 或安排俄国“工人运动的一切派别”“共同交换意见”,这里既指承认社会民主党纲领的派别,也指那些纲领同社会民主党的纲领“相一致的”(或者说“相吻合 的”——im Einklange)派别。

后一种规定的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包括亚格洛的拥护者,而且也包括任何愿意声明自己 的纲领同社会民主党的纲领“相吻合”或“相一致”的团体。不过,这个广泛的规定倒也没有任何害处,因为要“交换意见”,自然是把参加的成员规定得广泛一些 为好,甚至不排斥社会民主党的某些集团可能愿意与之联合的那些人。社会党国际局的会议上提出的两个方案是不能忽视的:(1)考茨基的方案,即只“安排共同 交换意见”。当着公正无私的委员会的面,即当着社会党国际局执行委员会的面交换意见,就会弄清楚情况如何和意见分歧的严重程度。(2)另一个方案是罗莎· 卢森堡提的,这一方案提出举行一次“联合代表会议”(Einigungskonferenz)“以便重建统一的党”,考茨基对此提出异议,于是罗莎·卢森 堡收回了这一方案。

当然,后一个方案是不足取的,因为首先必须收集确切的材料,更何况罗莎·卢森堡企图在这里偷偷塞进来的只是“重建”声名狼藉的“梯什卡小组”。

考茨基的方案通过了,这是一个较为慎重的方案,它主张通过事先“交换意见”和研究确切材料,比较有步骤地处理统一问题。因此,考茨基的决议案得到一致通过,也是十分自然的。

但是,必须把已经成为国际局决议的考茨基的决议案同考茨基的发言区别开,他在发言中有一处,竟说出了荒唐话。这一情况我们已经简要地指出过,可是,现在 《前进报》(德国党的主要机关报)[124]上关于考茨基发言的报道,却使我们不能不较详细地来谈谈这个重要的问题。

考茨基 在反驳罗莎·卢森堡时说:“旧党已经消失,——虽然仍然保留了旧名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im Laufe der Jahre——近年来),这些名称 已经获得新内容。对于老同志,决不能仅仅因为他们的党(ihre Partei)不再采用旧名称,就干脆排除他们。”

罗莎·卢森堡反对这种说法,她认为“考茨基说俄国的党已经死亡(sei tot),是一种轻率的说法”,这时,考茨基只提出“抗议,否认他说过俄国社会民主党已经死亡的话。他说他只讲过旧形式已被摧毁,必须创造新形式”。

这就是正式报道中几段涉及我国问题的叙述。

考茨基没有说过而且也不会说社会民主党已经死亡,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他说过,党已经消失,而且尽管有人反驳他,他也没有收回这句话!

这真令人难以置信,但这却是事实。

考茨基暴露出来的糊涂观念是十分严重的。他所谓要排除的“老同志”是哪些人呢?是波特列索夫先生之流吗?他是不是把一些不定形的取消派称为“他们的党”了呢?

或者说考茨基指的是在罗莎·卢森堡的说法里没有包括的“波兰社会党左派”?不过要是这样,“老同志”这种说法就是令人费解的,因为自从有社会民主党以来,即从1898年起,波兰社会党的党员从来就根本不是社会民主党的党内同志!

在我们看来,这两种解释是一样的,因为就统一问题“交换意见”而排除取消派(问题的整个关键在于他们),这实际上同排除波兰社会党左派一样可笑(抽象地 说,取消派——必须料到他们什么都干得出来?——是会坚决维护他们同波兰社会党这个非社会民主派结成的分裂联盟的)。但是,无论如何都应当确切地了解,取 消派的先生们,还有他们的同盟者,究竟想要党怎么样。

在国际局中,考茨基竟然说俄国的党已经消失,这一事实是不容置辩的。

他怎么能说出这种荒唐话呢?为了弄清楚这一点,俄国工人应当了解,是谁向德国社会民主党刊物报道俄国的事情的?德国人写文章一般都回避意见分歧的问题。 而当俄国人给德国社会民主党刊物写文章的时候,我们看到的,要么是国外各小集团和取消派联合起来,用最下流的话谩骂“列宁派”(1912年春天在《前进 报》上就是如此),要么是梯什卡分子、托洛茨基分子或国外小组中其他蓄意掩饰问题的人的大作。多少年来,就没有刊登过一个文件,没有出版过一本决议汇编, 没有进行过任何思想分析,没有任何搜集实际材料的尝试!

我们真可怜德国党的领袖们,他们(他们研究理论的时候,是善于搜集和研究材料的)竟听信并且重复取消派提供情况的人的谎言,而不感到难为情。

国际局的决议将付诸实施,而考茨基的发言始终是可悲的笑话。

载于1913年12月13日《无产阶级真理报》第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211—213页

【注释】

[124]《前进报》(《Vorwarts》)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中央机关报(日报),1876年10月在莱比锡创刊,编辑是威·李卜克内西和威·哈森 克莱维尔。1878年10月反社会党人非常法颁布后被查禁。1890年10月反社会党人非常法废除后,德国社会民主党哈雷代表大会决定把1884年在柏林 创办的《柏林人民报》改名为《前进报》(全称是《前进。柏林人民报》),从1891年1月起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在柏林出版,由威·李卜克内西任主编。恩格斯 曾为《前进报》撰稿,帮助它同机会主义的各种表现进行斗争。1895年恩格斯逝世后,《前进报》编辑部逐渐转入党的右翼手中。它支持过俄国的经济派和孟什 维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持社会沙文主义立场。1933年停刊。——[221]。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