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党国际局的决定的决议

关于社会党国际局的决定的决议

  工人国际作出关于有必要完全、彻底弄清存在于俄国工人运动中各政治派别之间的实质性的根本分歧的决定,我们热烈欢迎这一决定。  
  
  为了响应国际的建议,我方认为,有必要指出在我们看来把马克思主义者和取消派划分成为两个不可调和的阵营的那些根本分歧。  
  
  首先我们声明,对任何一个觉悟的工人来说,问题不在于建立一个新的整体,只要巩固并彻底恢复原有的组织就行,如15年多以前成立时那样——沿用原有的组织的原有的纲领和一系列十分重大的策略性决定。取消派已经从这个马克思主义组织分裂出去。在杜马外的工作方面,同他们恢复统一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完全并且毫无保留地(实际上)承认“地下组织”,无条件地服从地下组织支部的各项决定,并且保证任何情况下都不容许在报刊上对它进行任何攻击。  
  
  (2)完全并且毫无保留地承认俄国工人阶级提出的三项基本要求是当前的主要任务,本着这种精神从事工作,并且不再进行鼓吹放弃原有的任务的自由主义和改良主义的宣传。  
  
  (3)收回一切修改马克思主义者的纲领的企图(民族文化自治),无条件地承认1903年制定的纲领。  
  
  (4)在与罢工运动有关的问题上,完全服从按马克思主义精神组织起来的工人的决定,并不再反对所谓“罢工狂热”。  
  
  (5)实际上承认无产阶级独立自主的策略,不再为了同自由派结成联盟而贬低工人阶级的任务。  
  
  (6)承认在工会的工作问题上,应该以斯图加特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以及俄国马克思主义者伦敦代表大会的决定为指针。  
  
  (7)放弃按民族原则建立工人组织的原则。在波兰和西北边疆区分别建立统一的组织。崩得必须执行俄国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一个整体所多次重申的关于在各地融为一体的决定。  
  
  在杜马工作方面,实现统一要具备以下条件:
  一、承认党团是一个无条件地服从马克思主义者整体的组织意志的机构。
  二、收回一切违背纲领的行为(民族文化自治,吸收亚格洛等等)。
  三、谴责七人团(格·瓦·普列汉诺夫在给社会党国际局的信中也对它进行过谴责)的分裂活动。  
  
  至于同哪些派别联系安排共同交换意见对国际局有利的问题,那我们首先要求仅仅而且也只能让俄国国内的工人组织的代表参加,而无论如何不能让与俄国国内工作毫无联系的国外小组参加。  
  
  其次我们还认为:(1)要么只邀请在俄国国内进行斗争的两个主要派别的代表即马克思主义者和取消派分子,(2)要么(如果希望弄清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和自称是社会民主党人的人之间的一切分歧的话)毫无例外地邀请所有在俄国国内活动并自称和社会民主党接近的工人组织。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某些左派民粹派分子,还是与崩得竞争的、自称是社会主义集团的犹太集团等等,都没有理由排除在外。  
  
  最后,我们相信,外国社会主义报刊将会给俄国国内组织的负责代表提供篇幅,来正确阐明俄国社会民主党人之间的分歧,因为这些代表不同于侨民小组和不负责任的人物,是会向外国同志准确地说明俄国工人运动中产生分歧的思想政治根源的。  
  
  一群有组织的马克思主义者  
  
  载于1913年12月17日《无产阶级真理报》第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233—235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