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考茨基的信[147]

谈谈考茨基的信[147]

卡·考茨基认识到(终于认识到!),“梯什卡”和罗莎·卢森堡的梯什卡小组不能代表波兰社会民主党的工人,认识到必须重视华沙和罗兹的团体。

他终于明白了好些年来俄国马克思主义工作者早已清楚的事情,这很好。但是好些年来罗莎·卢森堡和梯什卡能够以假充真,这也表明德国社会民主党人,包括考茨基在内,太不了解情况了!

考茨基说,波兰社会党“左派”,“据他所知”,为了完全站到社会民主党的立场上来,已经脱离了波兰社会党“右派”。这更加表明考茨基不了解情况。

显然,(这里可以这样说),考茨基这次根本不了解他所写的事情。读者至少应当看一下亨利希·卡缅斯基的《从民族主义到取消主义》(《启蒙》杂志第10 期)这篇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个波兰人,他很清楚自己所写的事情。读者从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波兰社会党左派根本不是社会民主党人。如果认为,凡是 愿意并且能够完全站到社会民主党的立场上来的人,都可以保持“自己的”纲领和非社会民主党的名称,那是很可笑的。

俄国和波兰的所有社会民主党党团,将在社会党国际局执行委员会的调停下“交换意见”,一定会弄清考茨基的错误,并且会表明全体波兰社会民主党人不认为也不能认为波兰社会党左派是社会民主党。

再补充一点,《前进报》(《Vorwarts》)报道了考茨基关于俄国“旧党已经消失”的发言。但他一声不吭,不予反驳(虽然他正是在这张《前进报》上写的文章)。考茨基这个荒唐的错误,也会通过“交换意见”被揭发出来。

载于1913年12月20日《无产阶级真理报》第12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255—256页

【注释】

[147]这篇短评是为1913年12月20日(1914年1月2日)《无产阶级真理报》第12号转载卡·考茨基的信写的编后记。考茨基的这封信发表于 1913年12月24日德国社会民主党中央机关报《前进报》第339号,是对罗·卢森堡给《前进报》编辑部的信的答复。——[267]。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