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报》和《言语报》论民族自决权

《新时报》和《言语报》论民族自决权

  果然不出所料,《新时报》对社会民主党人和立宪民主党人就民族自决权问题开展的论战关心起来了。这家大俄罗斯民族主义的主要机关报在第13563号上写道:  
  
  “在社会民主党人看来是政治常识公理的东西〈即承认民族自决权,分离权〉,现在甚至在立宪民主党人中间也开始引起非议。”  
  
  《新时报》尽管对自由派说了这种黑帮式的挖苦话(用了“甚至”一词),仍然不得不援引《言语报》说的一句话,即“立宪民主党人从来也没有拥护过脱离俄国的民族分离权”。  
  
  这句话说得如此露骨,以致《新时报》不得不搪塞一下。它写道:  
  
  “在立宪民主党人看来,实质上,广义的文化自决同拥护分离主义之间的差别显然只是在行动方式方面。”  
  
  但是,《新时报》自己对于荒谬的“文化”自决和真正自决即政治自决之间的差别很清楚,因为它接着写道:  
  
  “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确实从来也没有拥护过脱离俄国的民族分离权……仅仅采用过一种极其文明的,即由异族人和犹太人津贴他们的报刊的办法。”  
  
  骂自由派接受犹太人的资助,这是黑帮分子陈腐可笑的花招!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因为这些不高明的花招而忘记本质的东西。《新时报》完全弄清楚了社会民主党人和立宪民主党人之间的差别,承认立宪民主党人没有拥护过分离权,这就是本质。  
  
  立宪民主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之间的差别,就是民族自由派和彻底民主派之间的差别。  
  
  载于1913年12月25日《无产阶级真理报》第1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257—258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