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党团和杜马外的多数

杜马党团和杜马外的多数

  洛姆塔季泽就杜马党团内六人团和七人团的斗争问题写了一封信,很可笑地同关于3701人拥护取消派的统计材料一起刊登在取消派报纸上(第75号第2版)。这个数字我们要在另一篇文章中加以核实,不过我们要指出,3天前的《拥护真理报》(第26号)就报道过论敌们没有推翻的数字:5000人。  
  
  事实一而再再而三地清楚表明,七人团代表的是工人的少数。  
  
  因此,洛姆塔季泽的那些“刺耳的话”使人感到很不舒服。破口大骂也好,重提过去最残酷的斗争中的种种事件也好,叫喊“无耻、荒谬、下流”也好,等等,等等——这一切都是极端虚弱和恼羞成怒的表现。  
  
  以下事实过去推不翻现在仍然推不翻:(1)多数觉悟的工人拥护六人团;(2)七人团不承认多数人的意志和决定,也不承认多数人所确定的领导机构。  
  
  洛姆塔季泽很恼火,读到他下面的一段话,简直叫人感到难堪,替他害臊:  
  
  “他们〈6个代表〉可曾指出过哪怕是一件事,足以说明杜马的政治活动是同我们事业的利益、同我们口号的利益、同我们传统的利益背道而驰的!”  
  
  洛姆塔季泽的慷慨陈词给人一种装腔作势的印象,因为我们知道,比如对七人团违背纲领的行为,不仅六人团,而且六人团所承认的最高领导机构,早就公开地、正式地指出过!  
  
  洛姆塔季泽恼羞成怒,提的问题牛头不对马嘴,这只能更加突出整个冲突的真正深刻实质,即这是一场无党性分子反对党性的斗争。这就是实质。而且这不是开玩笑,也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这是最严重、最棘手的难题。  
  
  不是每一个满口“上帝!上帝!”的人都能进天国。不是每一个拍着胸脯喊统一统一的人都在真正做有利于统一的事。  
  
  什么是工人阶级的统一呢?  
  
  这首先主要是指它的政治组织的统一,它的整体的统一。只有这样的统一才能既保证杜马党团的真正统一,又保证工人阶级的一切行动和整个斗争的真正统一。  
  
  1908年以来党的一系列正式决议曾不止一次地指出,取消派所破坏的恰恰是这个统一。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洛姆塔季泽对这点避而不谈,这只能表明他理亏。  
  
  七人团应该对分裂负完全责任,因为是他们违背了纲领,是他们替破坏党的取消派辩护,是他们无视多数人的正式决定,是他们违背有组织的工人的意志。七人团只有认识自己的错误,承认6个代表是多数人的代表,并通过达成协议的途径开始不断和他们接近,别的出路是没有的。  
  
  载于1913年12月29日《无产阶级真理报》第17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259—280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