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编辑部的信

给编辑部的信

亚·波格丹诺夫在他发表在《新工人报》第16号上的一封信中,隐瞒了他同《真理报》发生分歧的主要原因。

这个原因是:亚·波格丹诺夫多年来早就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维护反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唯物主义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观点。

由于这个原因,马克思主义者布尔什维克早在若干年前就认为反对波格丹诺夫是责无旁贷的。因此,以格·瓦·普列汉诺夫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孟什维克,同波格丹诺夫进行了笔战。最后,也由于这个原因,波格丹诺夫甚至同所谓“前进”集团决裂。[162]

的确,从波格丹诺夫一开始为《真理报》撰稿,我们就怀疑他是否能有所收敛,不在工人报纸上公开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遗憾的是,亚·波格丹诺夫很快就证 实了我们担心得对。他在《真理报》上发表了几篇内容不痛不痒的通俗文章,然后很快就给编辑部寄来一篇题为《意识形态》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用最“通俗 的”形式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发起了攻击。编辑部拒绝刊登这篇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因此冲突就发生了。

我们奉劝亚·波格丹诺 夫,最好不要抱怨“徇私情”之风,而把上述题为《意识形态》的文章登出来(取消派报纸对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当然是不会不优待的)。这样,所有的马克思主义 者就可以看清楚,我们同波格丹诺夫的真正分歧究竟在哪里,而他在自己的长信中却只字未提这个分歧。

我们认为,工人创办了自己的报纸,目的是捍卫马克思主义,而不能让报纸按照资产阶级“学者”的意思来歪曲马克思主义。

我们也十分高兴,亚·波格丹诺夫又提出他夏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那篇关于“前进”集团的文章的问题。既然这是亚·波格丹诺夫的要求,那他就会得到《启蒙》杂志的最详尽的解释,就会清楚这篇文章撒了多少谎,这个冒险集团给俄国工人运动带来多么大的危害[163]。

载于1914年1月31日《真理之路报》第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307—308页

【注释】

[162]亚·亚·波格丹诺夫于1911年初退出了“前进”集团。该集团成员格·阿·阿列克辛斯基在1911年《现代世界》杂志第7期发表了关于波格丹诺夫的一本小册子《当代的文化任务》的书评,谴责了他的马赫主义和“无产阶级文化”理论。——[324]。

[163]列宁在这里指的是他打算为《启蒙》杂志写的《关于“前进派分子”和“前进”集团》一文(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5卷第368—375页)。该文发表于1914年6月《启蒙》杂志第6期。——[32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