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罗制就是用机器奴役人[185]

泰罗制就是用机器奴役人[185]

资本主义不可能有一分钟原地不动。它必须前进再前进。危机时期特别尖锐化的竞争(同我国的一样),迫使不断发明新手段来降低生产费用,而资本的统治则把所有这些新手段变成进一步压榨工人的工具。

泰罗制就是这种手段之一。

不久前在美国主张泰罗制的人采用了这种方法。

他们将一个小电灯泡固定在工人的手臂上,把工人的动作拍摄下来,并且研究小电灯泡移动的情况。他们发现某些动作是“多余的”,于是强迫工人避免这些动作,也就是强迫工人更紧张地工作,一秒钟也不休息。

他们按下述要求绘制新厂房的平面图,即保证从运原材料进厂,把原材料从一个车间输送到另一个车间,到运成品出厂,都不浪费一分钟。他们经常拍摄电影,便于研究优秀工人的工作情况和提高劳动强度,也就是便于更加紧“驱赶”工人。

例如,他们曾把一个装配工的全天工作情况拍成影片。对他的动作进行了研究,然后采用一种高度适中的特制坐凳,使装配工不用弯腰浪费时间。他们还给装配工 配备一名童工助手。这个童工必须用一种固定的最恰当的方式把机器的每一部件递给装配工。几天之后,这个装配工只需用以前四分之一的时间就能完成这种机器的 装配了!

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但是工人的工资却没有增加到四倍,至多增加到一倍半,而且仅仅在开头一段时期才增加。工人们刚习惯新制度,工资又降到以往的水平。资本家获得巨额利润,而工人则以四倍的强度干活,以加快四倍的速度消耗自己的神经和肌肉。

他们把新来的工人带进工厂电影放映室,为他放映他所担任的工作的“标准”操作,并且要他“赶上”这个标准操作。一星期后,又在电影放映室为这个工人放映他自己的工作,并且把他的工作同“标准操作”相比较。

所有这一切巨大的改进都是对付工人的,使他们遭受更深重的压迫和奴役,并且用工厂内部恰当的、合理的分工来束缚他们。

自然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整个社会内部的分工又是怎样的呢?目前,由于整个资本主义生产混乱、无秩序,不知道白白糟蹋掉多少劳动!市场需要不清楚,厂主 要通过成百个包买商和转买商才能弄到原料,不知要浪费多少时间!不仅是时间的浪费,而且产品本身也浪费,受损失。成品要通过无数小经纪人才送到消费者手 里,不知要浪费多少时间和劳动,因为小经纪人也不可能了解买主的需要,他们不但要作无数次多余的动作,而且要进行无数次多余的采购和多余的奔波等等!

资本组织和调整工厂内的劳动,以便进一步压榨工人,增加自己的利润。但是在整个社会生产中,混乱现象依然存在并且日益增长,以致引起危机,这时积累起来的财富找不到买主,而千百万工人却找不到工作,忍饥挨饿,死于非命。

泰罗制——出乎它的创始人的意料,并且违背了他们的本意——正在酝酿着这样一个时代的来临:无产阶级将把全部社会生产掌握在自己手中,指派工人自己的委 员会对整个社会劳动进行合理的分配和调整。大生产、机器、铁路、电话——有了这一切就有充分的可能把组织起来的工人的工作时间缩短3/4,保证他们享受的 福利为现在的四倍。

社会劳动一旦摆脱资本的奴役,工人委员会就一定能在工会组织的协助下实行这些原则,合理地分配社会劳动。

载于1914年3月13日《真理之路报》第3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369—371页

【注释】

[185]《泰罗制就是用机器奴役人》一文的手稿在很长时间内下落不明一直到1959年才在莫斯科苏联中央历史档案馆里发现。这份手稿保存在该馆的一宗 被称为“物证”的15000件收藏品中间,原来它象《真理报》、《启蒙》杂志等布尔什维克报刊的编辑部的许多其他文件一样,被警察司作为《真理报》反政府 活动的物证而没收了。——[398]。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