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人代表的呼吁1906年5月18日〔31日〕

关于工人代表的呼吁1906年5月18日〔31日〕

  关于工人代表的呼吁[80](1906年5月18日〔31日〕)  
  
  我们热烈欢迎在信念上跟我们最接近的杜马代表工人团的宣言,这是代表们第一次不是向政府而是直接向人民发出的呼吁。我们认为,杜马中的劳动团,或者说农民团,也应当仿效工人代表的榜样。  
  
  工人代表的呼吁中讲了许多正确的话,但是我们认为其中也有一些缺点。  
  
  工人同志们想“竭力使杜马准备召集立宪会议”。在这一点上,他们恐怕难以指望得到整个杜马哪怕是杜马中的多数的支持。在杜马中占优势的自由派曾经不止一次地许诺人民召开立宪会议,但是他们不仅没有实践这个诺言,而且甚至没有在杜马中大胆地、坚决地提出这个要求。在这方面,工人代表只能比较有把握地指靠劳动团,指靠农民代表。因此,工人阶级不能把支持整个杜马当作自己的任务,因为俄国自由派太不可靠了,工人最好是全力支持农民代表,鼓励他们完全独立地讲话,以革命农民的真正代表的姿态进行活动。  
  
  无产阶级已经证明自己是有斗争能力的。现时它正在聚集力量以便发动新的坚决的斗争,但只能是同农民一道发动。所以工人代表号召无产阶级不要理睬任何挑衅,不要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同敌人发生分散的冲突,这是正确的。无产阶级的血是极其宝贵的,没有必要和没有胜利的把握决不要流血。  
  
  只有认识到本届杜马的软弱和缺陷的农民群众,能够成为确保工人胜利的坚强支柱。虽然工人大会的决定和决议在组织工人阶级进行斗争方面很有益处,但是不能把它们当作有效的支柱,来对抗已经准备用最残酷的暴力来回答人民要求的敌人。相反,工人阶级还应当向农民群众说明,如果他们天真地把希望寄托在恳求、决定书、请愿和告状上面,那他们就错了。  
  
  目前俄国的整个发展表明,关于人民的命运即土地和自由问题的重大争论,是不可能用言论和表决的办法来解决的。  
  
  载于1906年5月19日《浪潮报》第21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120—121页
  【注释】
  [80]这是列宁为国家杜马工人代表的宣言《告俄国全体工人书》写的编辑部后记。宣言和后记一起载于1906年5月19日《浪潮报》第21号。——11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